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越野滑雪

2016年11月02日14:40 |
小字號

越野滑雪借助滑雪用具,運用登山、滑降、轉彎、滑行等基本技術,滑行於山丘雪原的運動項目。起源於北歐,又稱北歐滑雪,是世界運動史上最古老的運動項目之一。1924年首次列入冬季奧運會比賽項目。比賽有男子15千米、30千米、50千米單項和團體接力比賽;女子有5千米、10千米、20千米單項及團體接力賽 。比賽線路是上坡、下坡和平地各約佔1/3。為有利於發揮速度,應避免坡度過長、過陡和急轉彎地段。運動員按賽前抽簽決定的順序佩帶號碼布,著經裁判檢查認可並打有標記的滑雪板。2014年索契冬季奧運會上也將上演越野滑雪的絕技!

歷史起源

越野滑雪起源於北歐,故又稱北歐滑雪。據記載,1226年挪威內戰時期,兩名被稱為“樺木腿”的偵察兵,懷藏兩歲的國王哈康四世,滑雪翻越高山,擺脫了敵人。現挪威還每年舉行越野馬拉鬆滑雪賽,距離35英裡,與當年偵察兵所滑路程相同。越野滑雪比賽路線分上坡、下坡、平地,各佔全程的三分之一。單項比賽出發時,每次1人,間隔30秒,順序由抽簽決定,以到達終點的時間確定名次。接力項目比賽時,集體出發,道次由抽簽決定,以每隊隊員滑完全程的時間之和計算成績和名次。

1924年,越野滑雪被列為首屆冬奧會比賽項目,現設男子10公裡(1992年列入)、15公裡(1924年列入)、30公裡(1956年列入)、50公裡(1924年列入)、4×10公裡接力(1936年列入),女子5公裡(1964年列入)、10公裡(1952年列入)、15公裡(1984年列入)、30公裡(1992年列入)、4×5公裡接力(1956年列入)。

技術介紹

“最初,滑雪隻有一種方式,採用傳統的滑雪技術。大約30年前,出現了一種新型的採用滑冰技術的越野滑雪,自 1988 年開始成為奧運會的一部分。”

追溯到19世紀50年代。在19世紀50年代,當使用兩根滑雪扦的傳統滑雪方式真正確立后,隨著頂尖選手的成績的突飛猛進,這項運動比任何其它耐力訓練(例如跑步或游泳)得到更快的發展。滑雪板的技術含量更高,選手們開始學習生理學,並學習如何訓練身體來准備比賽。不過,滑冰技術也幾乎在同步發展。

在19世紀60年代,出現了專門鋪設滑道(或滑雪道)的機器。此前,由軍隊(即數百名使用滑雪板的士兵)負責為比賽壓實和准備賽道。因為隻有兩條准備好的溝槽可供滑雪,滑雪選手隻能保証兩條腿平行,兩條腿輪流推動,其它什麼也做不了。不過,就在此時,芬蘭的一個警察泡利斯通開始試驗隻留一條腿在溝槽中,另一條腿用於推動。當然,一條腿很快會疲勞,不得不換腿。這種方法稱為“斯通步”或“半滑冰”。使用新型的鋪設滑雪道的機器壓實滑道后,當滑雪者(特別是訓練過長跑、腿部力量很好的人)開始在這樣的滑道上試驗這些新技術時,他們發現,兩條腿輪流推動可以前進得更快,最多可以快10%——產生了滑冰式滑雪運動。

器材

1. 競賽組織者應提供足夠的線路維護設備,諸如雪橇車、 鐵鍬和雪道設置器等都是在比賽之前和過程中必須放置手邊的,以在遇到線路事故或惡劣天氣時能夠及時修復線路。

2. 標記、旗杆和圍欄應能夠確定出線路。標記,應統一尺寸和顏色,間隔放置在線路沿線使運動員在一個標記處能夠清楚地看到下一個標記。應使用旗杆和圍欄阻斷可能使運動員誤入的線路。起始區和終點區應用圍欄圍起來以限制非比賽者和非工作人員的進入。

3. 如果有必要,圍欄應圍成一個圈。

4. 橫幅應標記出起始線和終點線,並且指明是特奧比賽之場所。

5. 應使用具有手動備份系統的電子計時設備,計時1公裡到10公裡的比賽(4個秒表,起點兩個,終點兩個)。100米的比賽應使用比運動員人數至少多2個的秒表計時,每一個賽道一個秒表,另外兩個作為備份。運動員在所有的比賽中都應計時,成績結果表應反映這一政策。比賽中若終點裁判反對計時成績之順序,以終點計時裁判為最終結果。

6. 賽場應使用質量好的公共通訊系統以幫助比賽工作台、信息傳播和比賽組織,以及比賽的評論。應備有音樂。

7. 在終點區附近,為了運動員、教練員和觀眾的方便,應設置正式的公告榜,包含運動員名字、號碼、起點順序和其他重要的賽事信息更新(如賽事開始時間、起點和終點氣溫和雪溫、線路中最高點和最低點的氣溫和雪溫等等)。在頒獎典禮之前應通知頒獎的時間和地點。

8. 任何時候,在起點/終點區或者信息中心應備有急救物質和運輸使用的雪橇或帶雪橇的雪車。必須安排持証的醫務人員在場。

9. 應備有滑雪器材修復工具(改錐、鉗子、刮刀、銼刀、蠟和p-tex) 和打蠟使用的長凳。

10. 線路工作人員如計時員、線路監測員、起點裁判和護衛/警察、終點裁判和護衛/警察,以及比賽規則委員會成員等,可以穿風衣或袖標以示區別。

11. 技術代表、競賽長、競賽秘書、媒體區、起點終點、成績公布區以及線路長之間應備有無線電用於溝通。起點終點區和成績公布區的計時官員應有自己的頻道,同時可以容易切到一般的信息頻道。計時官員應該處在能夠清楚看清起點和終點的位置。

12. 應備有溫度計測量空氣溫度、起點終點區雪面溫度以及線路最高點和最低點的溫度。整個比賽過程中應定時公布溫度。

比賽規則

1. 一般規則和修改

a. 500米至10公裡的比賽應採用間隔出發,如國際雪聯越野滑雪規則351.1部分所述。也就是,一個或兩個運動員的出發應間隔30秒。

b. 500米至10公裡越野滑雪比賽的起點口令應如下:“(racer)各就位…15秒…10秒…5,4,3,2,1,出發!”100米及其以下的個人項目,沒有初步警示,出發口令是:“各就位…預備…嘣(槍聲)。”接力賽的口令和100米一樣,只是多了10秒的警示,“10秒…各就位…預備…嘣(槍聲)。當運動員到達接力區時,不能干擾其他運動員的出發。

c. 500米至10公裡比賽的線路應該包括上坡、下坡、平路和交替的部分。如果可能的話線路應包含1/3上坡,1/3下坡,1/3平路。上下坡部分的坡度應根據參賽運動員的能力水平設計。因此,3000米的比賽線路比500米線路有更嚴格的地形要求,5000米的線路比3000米的要求也更高。

d. 500米至10公裡的比賽應該在環形的線路上進行。長距離的比賽,允許多圈進行。起點和終點應盡可能的接近。

2. 具體規則和修改

a. 50米和100米越野賽

1)100米比賽應依據國際雪聯接力賽出發規則進行,並根據國際雪聯ICR,2冊,372.1部分的規則做如下修改:

a) 出發線應是一條直線。應有8條雪道,每條雪道的中間應有雪槽。雪道至少2米寬。

b) 372.2,371.8,378.1,部分的規則不適用於特奧運動。

2)100米比賽的線路應盡可能的平坦。比賽線路的坡度不能超過5%。如果比賽線路設置在坡度上,比賽的開始端設置應使運動員最后以滑上坡完成比賽。

b. 越野滑雪接力賽

1)越野滑雪接力賽的分組應建立在對團體時間的計算之上。團體時間的計算是通過綜合團隊每個成員從相似距離個人技術賽到接力賽單棒(如1公裡越野滑雪接力)的初步成績計算出來的。團隊成員沒有參加相似距離到單棒接力的比賽,必須參加並完成個人技術賽的初賽。

2)競賽官員可每分鐘進行一次接力賽分組。

3)如果參加4*1公裡越野滑雪接力賽的隊伍超過10隊,競賽的組織者應該考慮把場地分成兩塊進行比賽,以減少和控制接力區和線路的堵塞。

4)在比賽中一個團隊沒有恰當地執行接力,接力區的裁判應立即通知運動員。之后是否決定重新接力是運動員的責任。

c. 25 米滑雪賽

1)設備

a) 起點/終點標志杆

b) 彩色顏料和涂料

c) 秒表

d) 口哨

2)出發:

a) 標出距離25米的起點和終點線。在平坦的地形上設置雪槽。

b) 用標志杆在線路端點設置適當的出發門和終點門。

c) 線路的垂直降落可以1米。

3)規則:

a) 出發口令:“運動員准備…哨聲”或者“運動員准備…出發”。當裁判員示意運動員的腳通過起點線的平面時計時員開始計時。

b) 運動員在25米的線路上滑行(持滑雪杖或不持)

c) 運動員在通過起點線之后和通過終點線之前的任何時候不能得到來自教

練員、裁判員、志願者等的幫助。

4)計分:

a) 計時從運動員的一隻腳通過起點線開始到一隻腳通過終點線。

b) 運動員的最終得分和位次根據其花費的時間決定。

d. 10米無杖滑雪比賽

1)設備

a) 起點/終點標志杆

b) 彩色顏料和涂料

c) 秒表

d) 口哨

2)出發:

a) 標出距離10米的起點和終點線。在平坦的地形上設置雪槽。

b) 用標志杆在線路端點設置適當的出發門和終點門。

3)規則:

a) 出發口令:“運動員准備…哨聲”或者“運動員准備…出發”。當裁判員示意運動員的腳通過起點線的平面時計時員開始計時。

b) 運動員在10米的線路上滑行(無滑雪杖)

c) 運動員在通過起點線之后和通過終點線之前的任何時候不能得到來自教

練員、裁判員、志願者等的幫助。

4)計分:

a) 計時從運動員的一隻腳通過起點線開始到一隻腳通過終點線。

b) 運動員的最終得分和位次根據其花費的時間決定。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