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高山滑雪

2016年11月02日14:40 |
小字號

奧運會高山滑雪設10小項,男女各五項。男子項目設:滑降、回轉、大回轉、超級大回轉、全能(滑降/回轉)。女子項目設:滑降、回轉、大回轉、超級大回轉、全能(滑降/回轉)。該項運動將速度與技巧完美地結合在一起,運動員在滑行過程中左右盤旋,將健美與優雅融於一體,粗獷中不失儒雅,所以,一直深受廣大觀眾的歡迎。

運動歷史

高山滑雪起源於阿爾卑斯山地域,起源於北歐的阿爾卑斯地區,故又稱阿爾卑斯滑雪。高山滑雪是在越野滑雪基礎上逐步形成的。1850年挪威的泰勒馬克郡出現改變方向和停止滑行的旋轉動作。1868年挪威滑雪運動奠基人諾德海姆等人在奧斯陸滑雪大會上表演了側滑和S形快速降下技術。1890年奧地利的茨達爾斯基(Matthias Zdarsky)發明適合阿爾卑斯山地區特點的短滑雪板及滑行技術,1905年他在維也納南部的利林費爾德進行了高山滑雪史上第一次回轉障礙降下表演。1907年英國創立阿爾卑斯滑雪俱樂部,這是世界上第一個高山滑雪組織。

1910年奧地利的比爾格裡上校(Georg Bilgeri)組織具有軍事性質的高山滑雪學校,第一個採用深蹲姿勢持雙杖快速下降、制動轉彎的滑法。1921年英國的倫恩(Arnold Lunn)在瑞士組織了高山滑雪史上的首次回轉和速降比賽。1922年奧地利的施奈德(Hannas Schneider)創辦高山滑雪學校。1931年起舉辦世界高山滑雪錦標賽。

1936年起被列為冬奧會比賽項目。運動員手持滑雪杖,腳踏滑雪板從高坡快速回轉、降下。不同項目起點與終點的垂直高度差亦有不同:速降男子800∼1100米,女子500∼800米﹔回轉男子180∼220米,女子140∼200米﹔大回轉男子250∼450米,女子250∼400米﹔超大回轉男子500∼650米,女子400∼600米。每個項目每個協會限報4人。比賽採用單人出發,順序抽簽排定。現冬奧會設男、女全能(1936年列入)、速降(1948年列入)、回轉(1948年列入)、大回轉(1952年列入)和超大回轉(1988年列入)。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