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李楠:中國籃球要穩扎穩打 從基層青少年抓起

2016年11月03日15: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男籃國家隊助理教練李楠、優肯青少年國際俱樂部創始人丁仁海做客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11月3日電(趙雪晨) 從96黃金一代到08黃金一代,中國男籃人才輩出,一直是球迷心中的驕傲。但近年來,中國籃球人才卻遭遇嚴重的斷層,中國青少年籃球人才的培養被越來越多的人所關注。近日,中國男籃國家隊助理教練李楠、優肯青少年國際俱樂部創始人丁仁海做客人民體育,就中國青少年籃球發展這一問題展開討論。

中國男籃國家隊助理教練李楠表示,自己未來要更多的走向基層去開展青少年籃球培訓。李楠說:“我希望能夠發現更多有天賦的孩子,去把他們輸送到大學、專業隊,甚至國家隊。我希望幫助一些中國民間的籃球少年去完成自己的籃球夢。”

從倫敦奧運會到裡約奧運會,中國籃球遭遇了奧運會十連敗。與中國男籃共同經歷了一次次失敗與挫折過后,李楠下定決心要回到中國青少年的籃球培訓中。李楠表示,“我覺得中國最好的教練應該到基層,到青少年去,這樣中國的籃球水平一定會提高。”優肯青少年國際俱樂部創始人丁仁海也表達了同樣的觀點,他認為中國應該向美國學習,美國夢之隊的老K教練就是杜克大學的名教,中國也應該把國內最好的教練送去大學執教。

任何項目想要發展,都要夯實基礎,目前中國籃球出現的問題便是下層出現了鬆動。李楠說:“我帶過U15到U18的青年隊,我在給他們糾正動作之前,他們在體校、在學校練了大概有兩三年,這時再去改他們的一些錯誤習慣非常困難,我覺得這是生理不太能克服的,中國籃球人才培養要從娃娃抓起。”

丁仁海則認為中國籃球人才培養需要多元化,不能僅僅依靠中國專業體制培養,要更多的到基層去開展籃球培訓。丁仁海說:“在中國,這種體制培養都是專業隊的,運動員的思維,都比較單一,都是體制下的產物,優秀運動的出現隻能看運氣。但如果把群眾基礎做大,那麼像姚明、李楠這樣情商高智商高的優秀運動員自然而然就出來了。”

李楠的三分遠投有小李飛刀之名,他表示,想要練成三分球就要不斷的去訓練,通過肌肉記憶讓身體記住正確的投籃姿勢。李楠說:“想練好投籃確實沒有捷徑,就像中國籃球人才培養一樣,這事沒有急功近利的,要穩扎穩打餅都是一口一口吃的。”

(責編:趙雪晨、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