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用恆大班底 打433主攻!

2016年11月05日10:5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恆大班底 打433主攻!

  裡皮(中)對訓練質量要求特別高。 特派記者 廖藝 攝

  ■ 特派記者 張喆

  廣州日報昆明11月4日電

  裡皮率領的中國男足正在昆明海埂基地積極備戰11月15日的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與卡塔爾隊之戰。由於時間緊、任務重,裡皮從第一天集訓就開始向國腳們灌輸自己的戰術思想。集訓盡管隻開始了兩天,裡皮清晰表明了以恆大為班底搭建主力陣容的思路,並准備復制恆大433的主攻戰術。

  強調時間緊迫狠抓訓練質量

  國足這次昆明集訓期間,裡皮除了安排訓練外基本在酒店足不出戶,不但不參加任何商業活動,甚至連11月5日晚上的中超頒獎典禮也不會出席。從恆大俱樂部轉到國足出任管理人員的康冰透露,裡皮對這次集訓可以說傾注了自己全部的注意力,這種嚴肅的態度即使在他執教恆大期間也不多見。

  事實上,在國足集訓的第一天,裡皮已經開門見山地把這次集訓比賽的重要性講得很清楚,他沒有說太多煽情動員的話,只是強調“時間緊迫”。因此,在訓練場上,裡皮要求所有球員和工作人員都要全力投入、高度集中注意力,注重每一個細節,絕不允許浪費一分鐘。

  這次裡皮的國足大名單中隻有李昂、傅歡、曹赟定三個新面孔。裡皮雖然還沒有和他們真正私下交流過,但他三人說裡皮都能當面叫出他們的名字。

  國足現階段的訓練是體能恢復和戰術練習並重。每堂訓練課裡皮都會比球員先到場,和教練團隊一起把所需器具和設備擺放好。訓練開始前,裡皮會向球員們簡要說明當天訓練的要點,然后吩咐助理教練們按部就班執行,他在場邊仔細觀察。很多國腳雖然是第一次接觸裡皮,但他們認為裡皮對待訓練的態度很認真,對訓練質量要求也特別高。

  在具體的訓練內容上,裡皮主要指點國腳們攻防轉換的跑位和選位,另一方面也很注重射門練習,這些其實和他當年帶恆大時如出一轍。

  主力陣容初見端倪

  裡皮還需要一定時間來熟悉和考察球員的狀態和位置,但他在與國腳第一次開戰術會議時已經明確提出,自己將為國足打造433的戰術體系,他希望大家能用最短的時間理解並融入這套打法。

  裡皮帶恆大時最擅長在一場比賽中根據不同局勢轉換多種戰術陣型,但基本都是圍繞433的陣型去變化。這種打法強調整體性,每個球員都需要在陣型轉變時快速適應自己的位置和角色。另一方面,這是一個講究中場控制和前場進攻侵略性的打法。

  周五是裡皮帶國足的第二堂訓練課,裡皮把參加訓練的非守門員位置的國腳分成兩組,穿黃色背心的有鄭智、張琳芃、馮瀟霆、梅方、姜至鵬、黃博文、吳曦、武磊、張稀哲和郜林。如果這就是裡皮目前心目中的主力陣容,那麼顯然是圍繞恆大的班底組建的。

  由於李學鵬有傷,因此左邊后衛的主力將是姜至鵬,兩個中衛由馮瀟霆搭檔梅方,張琳芃回到熟悉的右邊后衛。三名中場是鄭智、黃博文和吳曦,這三人都是攻守兼備,其中鄭智將擔任串聯后防線和中場的重要角色。

  12強賽前四戰,國足僅打進兩球,進攻不力的問題急需裡皮解決。在首訓中,裡皮單獨指點了郜林、於大寶、張稀哲、武磊、孫可和曹赟定這6名進攻球員的跑位。在周五的分組中,武磊、張稀哲和郜林穿上了黃背心。由於張玉寧要在賽前幾天才能歸隊,因此他要想在裡皮的戰術體系中成為鋒線主力並不容易。

  卡塔爾隊4人遭禁賽

  11月15日的中卡之戰安排在昆明的拓東體育場進行。自從2011年9月2日卡馬喬帶國足在這裡以2比1擊敗新加坡隊之后,拓東體育場已經有長達5年時間處於荒廢狀態中。這次為了備戰12強賽,拓東體育場從8月開始進行翻修。記者實地觀察發現,體育場外牆已經重新粉刷,內場的部分座椅進行了更換,休息室和功能房進行了裝修,觀眾席安裝了圍欄,雲南省方面還花費數百萬元更換了草皮。

  國足11月8日將在拓東體育場與中甲的武漢卓爾隊進行一場熱身賽,裡皮將在這場熱身賽之后確定主力陣容和球隊戰術,國腳們也能熟悉一下體育場的場地情況。

  國足的對手卡塔爾隊11月10日將在多哈與俄羅斯隊進行一場熱身賽,並於11月12日飛抵昆明。與國足的比賽結束后,卡塔爾隊將連夜乘包機返回多哈,也就是說,卡塔爾隊在昆明隻會停留三天,這樣的日程安排是為了最大限度減少“高原反應”的影響。

  昨天,國際足聯官網公布處罰決定,在今年9月1日12強賽與伊朗隊一戰中,卡塔爾隊4名球員存在違反體育道德行為,被國際足聯予以禁賽處罰,卡塔爾隊主力邊后衛哈桑被禁賽3場,另一位主力阿卜杜拉赫曼被禁賽2場,阿卜杜拉和穆夫塔格也被禁賽2場,這四人將鐵定無緣11月15日客戰國足。這對國足來說是一個利好消息。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