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浙江女排新賽季連勝 比賽好評,“鷹眼”差評

廖旭鋼
2016年11月06日11:07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女排新賽季連勝 比賽好評,“鷹眼”差評

  記者 廖旭鋼 嘉善報道

  昨日晚間,浙江女排在嘉善主場的全國聯賽新賽季第二輪比賽落幕,她們以3︰0零封了北京女排。這是一場精彩的比賽。但在賽事中,北京女排多次對聯賽新引進的“鷹眼”系統判罰不滿,甚至因此吃到黃牌警告。“鷹眼”系統到底在排球比賽中管不管用?使用者對它到底哪裡不滿意呢?

  讓比賽支離破碎

  為讓排球比賽變得更好看,國際排聯一直在通過修改賽制,努力減少排球比賽的中斷時間,讓賽事更流暢,比如取消原先每局中領先一方到8分和16分時的技術暫停,那可以為一局比賽節省2分鐘的中斷時間。

  新賽季排球聯賽也採取了一樣的安排,但由於加入了“鷹眼”挑戰,比賽沒有更緊湊,破碎感反而變得更強了。由於各賽區尚在適應“鷹眼”系統,許多操作並不熟練,每當一方球隊提出挑戰時,往往需要等待數分鐘才能出結果,無論場上球員還是場邊觀眾都“涼”透了。

  記者做了統計,北京與浙江的這場比賽,全場共進行過6次“鷹眼”挑戰,總時長6分半鐘,最長的一次,“鷹眼”系統讓雙方在場上傻站了2分45秒才重新投入戰斗。吳勝在賽后坦言,如果他碰上本隊正在進行一波比較順利的奪分小高潮,他不會輕易去挑戰“鷹眼”,因為那會得不償失。

  今年聯賽規定,參賽球隊在每局比賽中的“鷹眼”挑戰不限次數,隻有失敗兩次后才喪失繼續挑戰機會,這樣的規則無疑存在漏洞,當兩隊不斷挑戰“鷹眼”時,觀眾和球員的熱情都會被迅速耗盡。

  機器真的讓人信服嗎?

  本場比賽,北京隊主帥加提蓬感到最不滿的,是中國聯賽的“鷹眼”系統在進行高速鏡頭攝錄,計算機處理並形成3D畫面后,居然隻顯示球是否出界的結果,而不演示球的運行軌跡。北京隊教練組在比賽中喊出了“電腦在作弊”的聲音,隨后北京隊被當值主裁出示黃牌。

  “它總是在關鍵時刻失靈,最可怕的,是它被証明不可靠后,我們還在堅持使用它。”加提蓬說道。

  這個加提蓬是前中國女排隊長馮坤的老公,之前執掌泰國國家隊,多次掀翻中國女排,被譽為“泰國女排教父”。他在國際大賽中遇到的“鷹眼”執法次數不少,在他看來,“鷹眼”最重要的作用,是要作出讓人信服的判罰,要演示球運行軌跡的全過程,如果演示不了,那就直接拿高速攝像機的實拍畫面出來,讓質疑者閉嘴。

  功能簡單,並不好玩

  目前,中國排球聯賽所採用的“鷹眼”系統,則是由國內廠家提供的。排管中心在今年7月正式公布引入“鷹眼”時的坦誠,國際高端的進口系統成本很高,而由聯賽和國內生產方共同研制的系統更符合現實情況。

  “鷹眼”系統是高科技和體育產業結合的最成功范例,這已經是國際公認的結果,但排球場上的國產“鷹眼”,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