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資訊

專家為杭馬的未來支招 不能光靠顏值,也要獨樹一幟

伊志剛 王瓊
2016年11月06日09:03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能光靠顏值,也要獨樹一幟

一項馬拉鬆賽事究竟會對一座城市帶來何種變化,起到多大的推動作用?杭馬論壇請來的國內知名體育產業專家譚建湘教授做了精彩解讀。

譚建湘是華南師范大學體育科學學院教授、國家體育總局體育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副主任,並對國際著名的多項馬拉鬆賽事進行過親身考察。這次他拿出了很多數據與杭馬人分享。

比如說國際六大馬拉鬆都各有世界之最,紐約馬拉鬆世界最大,波士頓馬拉鬆歷史最悠久(超過120年),芝加哥馬拉鬆管理最好,東京馬拉鬆服務最好,柏林馬拉鬆成績最好(近幾個世界紀錄都在那創造),倫敦馬拉鬆則以慈善募捐最多而出名。

譚教授解釋,紐約馬拉鬆之世界最大,並不只是在於它的參賽人數過50000,更重要的一個指標是它的現場圍觀人數達到200萬,網絡視頻收看直播的人數超過3億,這個影響力非常了不得。其后續效應則是,一場馬拉鬆能給整個紐約市從住宿、交通、餐飲、旅游各方面帶來總共逾28億元人民幣的經濟收入,全世界這麼多路跑賽事無人能及。

當然,一場路跑賽事要達到這個目標,背后紐約馬拉鬆組委會做了非常細致的工作,他舉出的一系列數字可以看出准備工作之繁復,比如沿途要准備106個官方計時器,435個臨時醫療帆布床位,3602個流動洗手間,4100輛官方用車,超過1萬名警力和12000名以上的志願者。

所以,當杭馬已過而立之年,近年來實現了從銅牌賽事到金牌賽事的“三級跳”之際,譚教授認為,也該到了為這項賽事更長遠未來打算的時候。

由於有著舉世聞名的西湖和錢塘江景觀,杭州一直被認為是國內顏值最高的馬拉鬆賽事,還有著“跑過風景,跑過你”的宣傳語。但杭馬也不能隻靠顏值吃飯,要想在如雨后春筍般四處涌現的國內馬拉鬆賽事中更醒目,必須要創立自己鮮明的風格才能獨樹一幟,才能盡早達到國際金牌賽事的目標。

杭馬30周年,已經從一棵幼苗變成了如今枝繁葉茂的大樹,但要變成參天巨擎,成為杭州這座城市真正意義上走向國際的金名片,杭馬人依然任重道遠。

本報記者 伊志剛 王瓊 實習生 謝興財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