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北京國安投入與產出 落差好比斷崖

2016年11月08日08:4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投入與產出 落差好比斷崖

對於北京國安俱樂部來說,2016年無疑是一個失敗的賽季。今年國安俱樂部的投入創下建隊以來的歷史新高,但秋后算賬,收獲卻也創下了落差最大的一個賽季。全年看俱樂部總投入約在5億元左右,賽季積分僅為43分,合計每個積分價值1162萬元。如果以5億元投入衡量積64分的廣州恆大,扣除恆大中超亞冠雙線作戰的情況,那麼恆大在聯賽中每個積分的性價比要遠高於國安。今年國安輸了,而且輸得極慘,那麼,究竟球隊輸在了哪兒?

今年錢確實沒少花

根據公開報道,伊爾馬茲、奧古斯托和拉爾夫三大外援的轉會費保守估計為1700萬歐元,約合人民幣1.275億元,據此,外界預計國安俱樂部2016賽季的總投入約在5億元左右。一般而言,在職業足球俱樂部運營中,職業球員的薪水約佔俱樂部總支出的50%以上,具體到伊爾馬茲、奧古斯托和拉爾夫三名外援身上,他們的年薪總計約為1.18億元。三名外援的轉會費與年薪之和,總計約在2.455億元左右。如此一算,僅三名外援的兩項費用就接近2.5億元,這還不算上主帥扎切羅尼為首的教練組的費用和中方本土球員水漲船高的薪水以及提高后的贏球獎,這樣看俱樂部一年5億元的投入還略顯保守呢。2016賽季初媒體在展望新賽季時,還預計今年中超至少有7家俱樂部的總投入會超過5億元,而今到了聯賽結束時再看,要爭奪中超冠軍,這個數遠遠不夠。年薪500萬歐的扎切羅尼,在出任國安主帥之后,國安隊一度也被列為爭冠熱門之一。然而,從國安隊海外訓練結束后,球員們的反饋卻是“一切還要看聯賽開始后的實戰效果”,此話中的潛台詞,在今天看來我們才懂得。

投入沒產生正比效應

2015賽季,國安在聯賽和亞冠雙線作戰的情況下,中超拿到了56分,成績是16勝8平6負。到了今年,國安隊隻有聯賽一條戰線,按理應該集中精力打得更好,可中超30輪結束后,我們的積分隻有43分,成績是11勝10平9負。兩個賽季對比一下,今年比去年少贏了5場,多輸了3場,多平了2場。在國安多輸的3場比賽中,對手分別是魯能、華夏幸福、重慶力帆,它們一度都是以保級為目標的對手,所以國安隊的輸球更多原因不是實力問題,而是球隊的狀態出了問題。本賽季球隊狀態一直不穩定,起起伏伏,究其原因,既有冬訓備戰過程中的管理不善問題,也有球員傷病頻發的運氣因素。然而,說到球員們的傷病,歸根結底也還是冬訓時累積問題而來,2016賽季的病要從2015賽季末種下的病根說起。

三大新外援到位晚

2015年11月26日晚,西班牙籍教練曼薩諾在微博上宣布,下賽季將不再執教北京國安。在這之前國安俱樂部早有准備,本來也不想繼續與曼薩諾續約,俱樂部認為后者缺少進取心。但一年之后,曼薩諾帶領申花卻拿到了中超聯賽的第四,取得了明年的亞冠資格。據曼薩諾分析:“在我執教國安隊的第一年打得非常好,第二年上半個賽季的表現也相當好,半程結束時我們是領頭羊,亞冠小組也順利出線。但在聯賽中歇期,我跟國安俱樂部提出要補強人員,俱樂部有不同意見,認為球隊當時在人員上沒有問題。但到了2015年下半個賽季,球隊基本上是在缺少一名外援的情況下打完了聯賽,成績隻差了一口氣。今年執教申花隊,我因為有過了一次這樣的教訓,所以不希望同樣的事情再發生在申花身上。”

2015年下半年,國安隊在夏窗期各隊紛紛引進強援時先按兵不動,后來感覺不得不有所行動時,又隻用500萬歐元引進了克萊伯,替換了當時還能進球的費祖拉烏,沒想到他成了球隊的噩夢。離開國安隊后,曼薩諾接過了申花伸出的橄欖枝。后面的事情大家都非常清楚,今年1月19日扎切羅尼帶領三名新外援亮相國安與樂視的戰略合作發布會。之后國安隊的成績一直不理想,夏窗期國安隊又隻用20萬歐元租借來謝爾蓋耶夫。從這幾名外援的到隊情況看,2月17日伊爾馬茲才與球隊匯合,3月16日國安隊就迎來新賽季首場比賽。不巧的是,伊爾馬茲開賽前又意外受傷,這讓國安隊一度鋒線無人可用。

引援中三大失誤

國安隊本賽季成績起伏不定的三個主要原因是:傷病、外援融入球隊晚和個別外援水平低。假若奧古斯托與伊爾馬茲兩人融入球隊的程度,在上半年就能達到賽季最后三四輪的狀態,試想國安隊今年的成績會怎麼樣?如果2015年夏季不用克萊伯替換費祖拉烏,既節省了一筆開銷,會不會成績還會更好?今年夏季二次轉會期,如果我們引進的是比謝爾蓋耶夫更強的外援,國安隊下半年的成績會不會更好,以至於有望競爭明年的亞冠名額?再試想一下,如果去年聯賽結束后,我們留用德揚或巴塔拉,國安隊今年在外援磨合上會不會更輕鬆、更順暢一些?當然,足球比賽不相信眼淚,也更沒有那麼多的假設。若不是國安本土球員實力夠硬,本土教練組對國安更具有責任心,國安隊今年會不會成為與魯能相伴的保級墊底隊?我們不敢再想象。

球探機制何時出台

國安俱樂部不是沒錢,而是花錢的能力不如對手,具體說與廣州恆大存在著相當大的差距。恆大7年以來引入的“水貨”外援,一隻手能數過來,而恆大淘汰的“水貨”,還是各隊爭搶的引援目標。每年京城媒體都會提一個問題,為了避免在引援上屢屢吃虧,國安俱樂部何時能建立行之有效的球探機制?為什麼克萊伯這樣連中方球員水平都不如的外籍球員,能以高身價進入國安隊?外援引進的確存在著很大的風險,引援能力是職業俱樂部的核心競爭力。為什麼恆大作為一個足壇后來者,無論是外援還是內援引進力度與識人之准方面,反而表現得要比國安、魯能等老牌俱樂部強?難道僅僅是因為恆大有錢、敢花錢?還是恆大的引援機制環節有值得我們借鑒的東西?

目前,國安俱樂部正在經歷著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改制轉軌進程中,在這一過程中,北京球迷希望看到國安俱樂部在球探機制建立等環節,出現更專業、更職業的變化趨勢。本報記者 陳贏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