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他是別人眼裡的世界拳王  師傅眼中的小伙子

高華生
2016年11月08日08:29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別人眼裡他是世界拳王 在師傅眼中他是粗中有細的小伙子

  圖為2016年11月5日,鄒市明(中)慶祝奪得WBO(世界拳擊組織)蠅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 新華社發

  2016年11月5日,經過三年多的努力后,鄒市明擊敗泰國拳手帕波姆獲得了空缺的WBO世界112磅金腰帶,完成了自己的世界拳王金腰帶夢想。感謝妻子、家人和團隊之余,鄒市明還將金腰帶挂在了自己的啟蒙恩師張傳良老爺子身上,這個老人對他來說有著不一樣的意義。

  不久前,張傳良曾經接受採訪,師徒二人之間一些鮮為人知的故事,在他的講述中,那個現在看上去精明干練的鄒市明,實際上平時是個大大咧咧很粗心的人,有時候心卻又特別細致。

  粗心的鄒市明

  曾把師傅丟在機場

  “記得一次岀國訓練回來,在收拾東西時我問他東西准備好了沒有?再檢查一下護照?他回答我說:檢查過了。到了機場他突然跟我說,張老師我護照沒帶,原來他把運動員手冊當護照了。”張傳良對鄒市明說,打拳你還是“技術型”的,如果是“拼打型”的連自己都能丟了。從那以后,每次去機場之前,張傳良都要親自檢查鄒市明的護照。

  還有一次出國比賽,張傳良和市明一起回國轉機回貴陽,因為有時差加上飛機晚點,張傳良在登機口旁邊坐椅上睡著了。等他醒來看到還有很多人在等待登機卻沒有看到市明,去問服務人員飛機還要晚點多長時間,卻發現飛機換了登機口已經起飛了。他趕緊打市明電話,卻發現鄒市明手機關機已經走了,隻好換了下一航班飛機。

  “在貴陽機場接機的領導看到他一個人出來問市明怎麼你一個人?他哭喪著臉說:張老師讓我弄丟了……”

  細心的鄒市明

  師傅看看,他就買來了

  張傳良說,每次出國鄒市明都會幫他拖著行李,他頸椎不好,鄒市明和其他弟子見到對頸椎好的靠枕、靠墊就買,現在家裡還有好幾個。

  “泰王杯的比賽多數都是在大商場或大酒店裡舉行。一次比賽中間休息,我自己在商場裡閑逛,走到賣丅恤衫的地方停下來看了看。晚上回到酒店他跟劉淵把那件T恤衫包好送到了我房間。好嘛,從此以后跟他逛街我都不敢停下腳步來……”

  張傳良回憶這一幕,還是很感動。他說芝加哥拳擊世錦賽,中國隊獲得團體總分第一。在比賽結束回國去機場的路上,鄒市明一直拿著他的手提包。登機口集中的時候自己發現手提包不見了,鄒市明笑著指了一下旁邊的一個全皮的手提包說——“張老師那個舊了,我給丟了換了個新的,在場的人聽了都哈哈大笑起來了。后來我悄悄的去問了一下價格,九千八百元,那個時候他絕對舍不得給自己買這麼貴的包……”

  盲人按摩的錢都付不起

  為省錢替別人洗衣服

  張傳良常說,鄒市明就像他的親兒子一樣,那會兒國家拳擊隊沒有專業的按摩師,師徒倆就偷偷省下零花錢,花20塊錢去“盲人按摩”的店裡請他們幫忙按摩。后來,連盲人按摩的錢都掏不起了,就讓大級別的拳手張志磊給鄒市明按。作為回報,鄒市明給張志磊洗衣服“還債”。

  按摩的次數久了,還出現了個小插曲,張志磊埋怨鄒市明一次就給洗了一件衣服,瘦小的鄒市明則嘟著嘴說:“你的衣服那麼大!洗一件就抵別人好幾件!”

  鄒市明做出轉入職業拳壇的決定之后,還特意到師傅張傳良的家中,希望師傅可以和他一起去美國,但張傳良揮了揮手,隻說了一句:“是時候該一個人走了!”即便這樣,在美國每次感到累的時候,都要和師傅微信聊天。

  張傳良和鄒市明兩人師徒如父子的關系,對於職業拳擊來說,確實是一道另類的風景線。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