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資訊

紐約馬拉鬆堪稱路跑賽事標杆 吸金、吸睛它都最牛

伊志剛
2016年11月08日08:2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無論吸金或吸睛,它都最牛

  上圖:選手們經過韋拉扎諾大橋,這是紐馬全程線路上必經的5座橋之一。

  下圖:前皇馬巨星勞爾跑完了人生第一次馬拉鬆。

  上周日,當杭州馬拉鬆度過自己的30周歲生日時,遙遠的美國大陸東岸,一場無論規模等級還是賽事影響力都遠超杭馬的世界大滿貫賽事也在同一天舉行。這就是堪稱全球馬拉鬆賽事標杆、創下多項紀錄的紐約馬拉鬆賽。

  規模最大最能吸金

  紐約馬拉鬆有多個世界之最,其中首屈一指的是被公認為“全球最大型的路跑賽事”。

  全球最大型指的不光是參賽人數,它的另一個指標是現場圍觀群眾人數。紐約馬拉鬆曾創下過超10萬人的參賽紀錄,但近些年也縮減了規模,即便如此,50000個參賽名額仍是世界六大馬拉鬆中參賽人數最多的一項賽事。而紐馬吸引現場圍觀人群的數量更讓其他賽事望塵莫及,據統計,約有200萬人觀看了2015年紐馬,同樣享有盛譽的柏林和倫敦馬拉鬆在這項數字上還不到它的一半。

  此外,全球約有3億人通過電視和網絡直播收看了紐約馬拉鬆賽。紐約當地電視台WABC曾是這項賽事的獨家轉播商,直到2012年,專業體育頻道ESPN購買了5年的直播權后,比賽的收視率大漲。

  可以想見,如此龐大的吸睛效應,必然為紐約馬拉鬆帶來驚人的吸金效益。

  因為這項比賽的契機,主辦方NYRR(紐約路跑者協會)一年的盈利額達7300萬美元﹔紐約當地消費稅和住宿稅的總額達2220萬美元﹔近萬名選手一共捐出3450萬美元的慈善金額……綜合各方面的收益,去年該賽事創造的經濟效益約達28億元人民幣。

  當然,這與紐約重要的城市地位密不可分。1970年,第一屆紐馬的選手都來自於美國,猜猜今年有多少國家的選手?132個!這麼多來自於全球各地的路跑者為一場馬拉鬆趕到美國東岸,不光帶來了他們對運動的熱情,還為紐約市的經濟作出了重大貢獻。

  報名條件近乎苛刻

  報名難是國內馬拉鬆賽事的普遍特點,杭馬今年的中簽率為43%,其實想通過抽簽參加紐約馬拉鬆更難,因為它的報名渠道多達5種,其中僅14%的名額用於抽簽。

  對有心一試在紐約跑馬的普通中國跑友來說,如果你既未通過NYRR官方國際合作伙伴方報名,也不是走的慈善組織報名通道,更不是贊助商或VIP受邀者,那麼隻有兩條路:一抽簽看運氣,二完成NYRR的指定條件。

  14%的抽簽名額意味著隻有7000人能靠運氣跑上紐馬,當然你也可以不走抽簽通道,但得滿足以下幾個條件之一:申請者先注冊成為紐約路跑協會成員,再參加一年9次的資格賽取得積分,並加上一次志願者經歷,如果沒時間當志願者,可以捐1000美元﹔完成過15次紐馬的參賽者﹔在之前紐馬賽事中達到參賽時間標准的參賽者,如男性全馬要求2小時53分內,半馬要求1小時21分內。

  一旦達標,作為海外參賽者,還得交上347美元的報名費(折合人民幣2350元),你才有機會在朋友圈發一條:哥們我在紐約跑馬了!

  這麼高門檻的跑步比賽,難怪很多國內跑友感嘆:一輩子都不一定能報上一次名。

  明星眾多時尚盛會

  由於紐約馬拉鬆的知名度,幾乎每年都會吸引很多跨界名人前來參賽。在今年的大咖榜上,有主演《指環王》系列的演員肖恩·奧斯汀、女歌星賈格斯等文藝圈名流,也有溫網女單冠軍巴托麗,還有退役的西班牙足球明星勞爾。39歲的勞爾最終在他人生第一次馬拉鬆比賽中跑出了3小時26分,相當不俗。

  因為名人眾多,也聚集了不少追星的粉絲,她們的最大樂趣,就是在人群中找到那些在銀幕上瀟洒美艷、此刻卻跑得氣喘吁吁的明星。加上各種奇裝異服的參賽者和擁躉,每年11月的第一個星期天,不光是馬拉鬆界的盛會,也是紐約城的一項時尚盛事。

  當然,紐約馬拉鬆本身的賽事水平之高不容置疑。去年50235人參賽,僅有640人未跑完,完賽率同樣冠絕馬拉鬆六大滿貫賽事。今年的參賽陣容尤其強大,有20名今夏從裡約歸來的奧運選手,其中3人得過奧運會獎牌,最終男子冠軍被21歲的厄立特裡亞小將吉爾梅·格布雷斯拉西以2小時7分51秒摘走,他也成為紐馬歷史上最年輕的第一飛毛腿。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