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

體壇深V:跑者,傳遞正能量的使者

——關於馬拉鬆健康發展的思考之一

李中文
2016年11月09日14:0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為了凸顯當下國內馬拉鬆的紅火程度,有人曾將社會人群進行了單一性劃分:一類是跑過馬拉鬆的人,一類則是沒跑過馬拉鬆的人。參照這一分類模式,多年以前的分類結果極有可能是:看過馬拉鬆賽的人和沒看過馬拉鬆賽的人。

以往人們看都沒看過、甚至聽都沒聽過的馬拉鬆能夠如此迅猛地闖入人們的視野、走進人們的生活,人們身邊越來越多跑馬拉鬆的人一定起到了不容忽視的傳播與帶動作用。

有人將跑馬拉鬆及喜愛跑步運動的人稱之為跑者,這樣一個簡潔干練的詞匯的確可以概括這一人群的特點、延展這一人群的風採。

在國內馬拉鬆運動步入發展快車道之初,一些馬拉鬆賽事或許還在有意強化跑馬氛圍的喧囂與熱烈,但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種生硬而浮躁的氛圍營造已經逐漸被科學跑步、樂享跑步的嚴謹與愉悅取代。

有關為什麼跑步的回答,也許並不一定整齊劃一,但為了健康而跑、為了找尋更好的自我而跑應該是很多跑者的心聲。有關跑步為什麼會突然火起來的追問,也許同樣很難找到標准答案,但經濟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需要相應的生活方式進行匹配,以及政府、社會、跑者、商家的共同推動,應該是所有回答中的主流聲調。從中也不難看出,跑步看似僅和個體的愛好相關,但馬拉鬆運動的組織與推動卻一定會和經濟發展、社會管理密切相關。或許很多新入行的跑者在參與跑馬之初還會有很多抱怨,比如各種體驗不盡如如意、各種要求沒有得到滿足,但跑著跑著也就成了構筑和諧馬拉鬆的有機組成部分。

多年以前,偶爾出差國外,每每見到身邊悄然行進的跑者都會心生羨慕。而今,眼看著自己身邊的朋友不斷加入到跑者行列,那樣一份欣喜已遠非羨慕所能涵蓋。越遠越多的跑者在積極改變自身的狀態,也在悄然改變一座城市的精神氣質。評價一座城市馬拉鬆辦得效果如何,也許並不需要看那些跑在隊伍最前面的人到底跑出了什麼成績,而是要看那些普通參與者到底呈現了什麼樣的精神風貌。

眼下的馬拉鬆大多被包裝成一個節日、一次歡聚,但馬拉鬆從來不是一群人為了達成完賽目標而進行的宣泄性狂歡。一項看似簡單的馬拉鬆賽事,裡面有對意志品質的磨礪、對社會管理的檢驗、當然也有對城市文化的凝聚。而對於一名跑者來說,選擇做一個社會正能量的傳遞者,或許遠比片面追求個人完賽最好成績更有意義。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