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

體壇深V:服務,馬拉鬆能走多遠的根本

——有關馬拉鬆健康發展的思考之二

李中文
2016年11月10日13:2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國內馬拉鬆的快速發展,與一個地區一座城市借馬拉鬆賽事平台打造城市名片、推介城市資源有著直接關聯。早期的國內城市馬拉鬆,無一不是政府包辦。概因不是政府出面,公安、消防、交通、醫療等相關辦賽條件根本無法協調。在這樣的背景下起步的國內馬拉鬆,講到為參賽個體服務,應該說是有先天缺陷的。

注意到為參賽個體服務,應該是國內馬拉鬆發展進入井噴階段之后。因為賽事越來越多,有限的公共資源開始變得有些捉襟見肘,賽事中出現的問題也就越來越多。更何況,當馬拉鬆跑者也隨著辦賽數量劇增而變得有些稀缺,為跑者服務也就必然會被提上議事日程。

從跑者的角度出發,能夠享受到一次好的跑馬服務,其口碑傳播效應是遠超人們預料的。從賽事組織者的角度出發,能夠提供一次好的賽事服務,能夠証明的其實也遠不止辦賽能力。而將服務好跑者確定為辦賽目標,更使井噴的馬拉鬆賽事有了規范發展的方向和可能。

尤其是辦賽主體擴展為政府之外的社會各層面之后,如何為跑者提供恰到好處的規范服務,已經成為檢驗辦賽主體是否合格的標尺。據實而言,辦賽主體有心提供服務是一回事,能夠提供什麼樣的服務則是另一回事。從全國層面看,成熟規范的馬拉鬆賽事運營機構相比於短期內迅猛涌入的賽事還是略顯稀缺,此時從全國層面制訂相關賽事標准、強化賽事運營機構的培訓,就已經變得十分必要。

當然,除了公安、消防、交通、醫療等保障外,承辦馬拉鬆賽事也還需要更為專業的賽事補給、賽后恢復、賽中領跑等相關服務。即便是人們司空見慣的志願服務,細到怎麼遞水、怎麼鼓勵,其實也還是有很多講究。而講到馬拉鬆的賽事服務,既和社會發展階段的服務保障水准相關,也和辦賽地的經濟水平、社會治理水平相關,更和辦賽主體的資源整合能力及用心程度相關。需要指出的是,辦賽數量的增加,參與人數的增長,對於辦賽主體提升服務水平是個不小的促動。近兩年來,很多影響較大的馬拉鬆賽事紛紛搶打賽事服務牌,便是明証。

再次回到一個更原始的話題,辦馬拉鬆賽事到底為了什麼?難道全國幾百個賽事都為了創造馬拉鬆最好成績?不排除有些賽事重金請人刻意追求馬拉鬆最好成績,更多的賽事則是在為普通參與者搭建共享跑步樂趣的平台。有越來越多的人樂於參與就有了越來越多的比賽,有了越來越多的比賽就要提供越來越好的服務,這就是當前國內馬拉鬆賽事成長的基本邏輯。

國內馬拉鬆發展還在路上,參與人群的壯大也還在路上。當前的迅猛發展勢頭能否延續,跑者的科學參與至關重要,規范辦賽與提升服務同樣至關重要。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