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文觀潮

體壇深V:共識,引領健身深度推進的旗幟

——有關馬拉鬆健康發展的思考之三

李中文
2016年11月11日10: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縱覽當下國內馬拉鬆發展現狀,其對全民健身的推動作用已遠非一個項目數百場比賽所能衡量。但也就是從國內馬拉鬆逐漸火起來算起,有關馬拉鬆賽事是多還是少的爭論便沒有停止過,至於跑馬拉鬆是否有否有損健康、商業辦賽是否存在欺騙現象等話題也會不時出現。

必須承認,馬拉鬆這項運動是有門檻的,但這個門檻也沒有高到非專業選手不能參與的地步。國內馬拉鬆的井噴式發展,正是突破了非專業選手不能參與的制約才迎來了發展良機,社會對馬拉鬆的認知不能退回到當年對馬拉鬆心存畏懼、妄加議論的初級階段。面對馬拉鬆愛好者的迅猛增長,引導這些愛好者科學、理性參與是必要的,但也不必危言聳聽,更不要借題發揮。

也要承認,在多元主體蜂擁承辦馬拉鬆賽事的過程中,泥沙俱下、良莠不齊的現象的確存在,但馬拉鬆賽事的主流還是可信可靠的。承辦馬拉鬆比賽是個系統工程,需要很大的資金投入、很強的社會保障、很高的資源整合水平。一些單位或組織接觸馬拉鬆賽事之初,有些手忙腳亂在所難免,這時社會各界要多施以援手、而不是橫加指責。事實証明,好的賽事組織是需要時光雕琢的,人們對不斷改進、完善中的馬拉鬆賽事組織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耐心。

其實,對國內近年涌起的馬拉鬆熱潮,政府、商家、愛好者多持歡迎態度。而順勢引領全民健身工作,馬拉鬆已成相當重要的抓手。需要明確的是,推動馬拉鬆持續健康發展,對賽事的規范、服務的提升、資源的合理利用、安全的切實保障、參與者的習慣養成、關注者的理性認知等,都必須有的放矢地及時加以解決。馬拉鬆雖然僅僅是一項日漸火起來的運動,但其影響卻牽涉到千家萬戶及社會各個層面。任何一個簡單疏漏,都有可能帶來家庭或社會難以承受的后果。這就馬拉鬆賽事的組織者、參與者、關注者,能把賽事品質、個人素質、社會共識當成長遠目標不懈追求。惟其如此,日漸火起來的馬拉鬆才能走上可持續發展的康庄大道。

國內馬拉鬆的成長還沒有走出煩惱期,而這也是一項影響深遠的運動必然要經歷一段磨礪與考驗。單以形成社會共識計,相關各方在實踐探索、理論總結方面要做很多工作。而以國內馬拉鬆可持續發展計,相關各方要做的工作還會更多。機遇總會與挑戰相伴而行,期待社會各界對馬拉鬆發展的共識早日形成,期待馬拉鬆收獲累累碩果的日子早日到來。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