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新華社:裡皮令國足煥然一新 最強場面帶來希望

2016年11月16日10: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鄭道視點:裡皮令國足煥然一新 最強場面帶來希望

(體育)(13)足球——世預賽:中國對陣卡塔爾

  11月15日,中國隊主教練裡皮在比賽前。當日,在昆明拓東體育場進行的2018年世界杯亞洲區預選賽12強賽中,中國隊主場對陣卡塔爾隊。 新華社記者郭勇攝

  新華社昆明11月15日體育專電(記者鄭道錦)盡管還是沒能贏球,但今晚的國足不再讓人感到恥辱和窩囊,隻有扼腕和惋惜。比賽結束后現場的球迷和媒體人紛紛為國足將士送上掌聲鼓勵,因為國足在裡皮的帶領下打出了難能可貴的攻勢足球,打出了十分罕見的漂亮配合和前五場12強賽的最強場面,打出了消失已久的自信和勇氣。國足這煥然一新的表現也讓身處絕境的他們仍然能給人帶來一絲期待和希望,因為對卡塔爾隊這種統治性的場面証明了一個月前還被烏茲別克斯坦人幾乎打爆的他們其實是遠未正常發揮水平,而在正常發揮時國足完全可以和亞洲強手一較高下。

  如果國足能早一點請裡皮這樣水准的名帥執教,早一點像這樣去戰斗,何至於今天這種瀕死的絕境呢?雖然歷史從結果上不能假設,但帶著假設的分析卻是人們從歷史中吸取教訓、趨利避害的重要方法,看看國足在前四場比賽中的怯懦、不堪和戰術錯亂,以及今晚在對卡塔爾隊比賽中的勇敢、自信和合理排兵布陣,我們不得不做出這樣的假設,假如從12強賽的一開始就用裡皮、而非高洪波帶隊,國足還會是目前這樣的窘境嗎?

  從532的防守陣型到433的霸氣進攻,從后場長傳找前鋒到主控比賽的陣地配合,從滿目的粗糙失誤到曹赟定的腳后跟妙傳,從難以制造威脅到頻頻形成殺機,我們看到了一個謊言和一句真話。謊言是國足的真實實力就隻能有前四場那樣的表現,他們不能和對手對攻、不能打出漂亮的配合、他們能打進12強賽已是超水平。不要小看這句謊言,它非常具有代表性,也非常令人絕望,但事實不是這樣,裡皮的觀點才是真話。

  裡皮在賽前所有的言論可歸結為一句話:國足和同組對手實力接近,之前之所以那麼差是因為根本沒有踢出正常水平,國足有能力改變。事實証明了裡皮的觀點,面對可以在前四場比賽中擊敗敘利亞、並在對伊朗、韓國和烏茲別克斯坦三支稍強球隊的比賽中打出不錯場面的卡塔爾隊,國足竟然用自始至終的壓迫式進攻令對手疲於招架難以還手,若不是門框的兩次幫忙以及錯過一些滑門而出的機會,這場一邊倒的比賽本應是中國隊取得3分才合理,而姜至鵬、張稀哲、鄭智、曹赟定、吳曦等人大放異彩的表現,則是對之前幾場比賽中球隊的戰術和用人的極大否定和批判,國足不是沒有好的球員和好的配合能力,而是錯誤的戰術和用人讓這支球隊的進攻威力消失殆盡,等於“自廢武功”。

  國足在前四場比賽中之所以令人不滿和憤怒,最主要的並不是糟糕的結果,而是比結果更令人寒心的可恥過程,那讓人看不到任何未來和希望,那一場比一場差的比賽面貌和技戰術,隻能讓人感受到深深的墮落和絕望。而現在,裡皮的出現終於改變了這樣的局面,出現在昆明拓東球場的國足幾乎和對手進行了一場“變臉游戲”,卡塔爾隊變成了被“吊打”的那個,而國足則成為了統治比賽的強者,從比賽中國足隊員尚顯生澀的整體配合來看,他們還有一定的潛力可以提高,隻要再給裡皮多一點集訓時間,這支球隊在配合的威脅性和臨門一腳上還有進步的可能。當然,國足的臨門一腳還是有合理度和精准度的問題,但這也可以通過教練的點撥和訓練獲得提高。

  目前國足想要出線僅存在理論上的可能,畢竟他們隻積兩分,而同組前三名的伊朗、韓國和烏茲別克斯坦隊分別積11、10、9分,國足想拿到小組第三,就幾乎必須在剩下的5場比賽中拿到至少4場以上的勝利。盡管前景非常渺茫,但裡皮帶領的國足還是令人看到了一絲挑戰不可能的希望。下一場主場對韓國的比賽還有四個多月,裡皮還有時間來帶給球隊更多的改進。希望屆時國足依然能像今晚這樣的勇敢和自信、打出不錯的技戰術水准,若如此,相信不論結果如何都已能令大多數人滿意。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