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運動安全系列公益課堂”清華開講

2016年11月21日09: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百米飛人”蘇炳添傳授運動經驗
“百米飛人”蘇炳添傳授運動經驗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記者李長雲)11月20日,運動安全青少年體育公益課啟動儀式暨第一課在清華大學舉行,“百米飛人”蘇炳添、國家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以及前國家田徑隊教練劉超,為同學們帶來了一堂生動活潑的“田徑課”。

專程趕來的蘇炳添在課上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己在訓練、比賽中積累的運動經驗,並特別強調了跑步前熱身的重要性。“我個人的准備活動一般是1個小時左右,大肌肉群和小肌肉群都要完全活動開,才開始正式訓練。”他表示,無論是專業運動員還是業余跑步愛好者,都要注重跑前的熱身和跑后的放鬆,這樣才能減輕運動后大量乳酸堆積帶來的不適感,避免運動損傷。

馮樹勇則根據自身多年的國家隊執教經驗,從跑步的價值、基本方法以及應避免的誤區等方面,對跑步運動給予了全面、科學的論述,以“長跑訓練的基本方法”為主題解答了同學們在跑步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並給出了自己的建議。

長跑本身屬於耐力運動,要十分注重運動中的水分流失與補給。劉超以“運動時的補充原則以及方法”為主題進行了演講,“口渴和體渴常常被混淆,普通水和運動飲料功能的區別也不被重視。事實上,運動時必須喝含有電解質的飲料,而且不能等口渴才飲用。”面對大眾容易出現的補給誤區,劉超結合實例,深入淺出為同學們進行了普及。他表示,正確科學的運動方法可以促使人們養成終身鍛煉的習慣,並且真正享受運動帶來的樂趣。

據介紹,“運動安全系列公益課堂”由陶行知教育基金會育愛基金和佳得樂聯合發起,旨在呼吁全社會重視青少年體育,弘揚積極健康的科學運動理念。今后,此活動還將在全國二十個城市、超過一百所高中和大學推廣,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掌握科學運動知識,養成健康運動的習慣,成為國家建設需要的魄強健的全面型人才。

國家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講述長跑鍛煉的基本方法
國家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講述長跑鍛煉的基本方法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