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創中國公開賽30年最差成績 國羽真的不行了?

2016年11月21日13: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趙欣悅)11月20日,國際羽聯12站超級系列賽之一的中國公開賽在福州落幕。決賽之前,中國隊形勢大好,除男雙外,其余四項均有隊員闖入決賽。但隨著張楠/李茵暉敗給阿瑪德/納西爾,當天參加決賽的中國隊員全軍覆沒,國羽經歷了一個“黑色星期日”。

中國公開賽創辦於1986年,今年是第30個年頭。作為超級系列賽中的5站頂級賽之一,中國公開賽歷來都是國內外羽壇高手爭奪積分的“必戰一役”。過去的29屆,中國隊呈現大包大攬之勢,最差成績也是至少拿下兩項冠軍,本次卻顆粒未收。從湯姆斯杯連續丟冠到裡約奧運會艱難收獲兩金,再到如今的中國公開賽無緣冠軍創下30年最差戰績,國羽一步步走入低谷。曾經在國際賽場狂攬冠軍的中國羽毛球隊,在后奧運周期到底怎麼了?這次中國公開賽他們又輸在哪裡?

中國羽毛球隊怎麼了?

國羽老將離隊 新人尚未挑起大梁

裡約奧運會后,中國羽毛球女隊七大主力選擇離隊。王儀涵、王適嫻退役,李雪芮養傷,缺少了裡約奧運周期三大主力的國羽女單組,奧運會后一直依靠小將孫瑜、何冰嬌打天下。奧運后的幾站公開賽,兩人表現搶眼,尤其是1997年出生的何冰嬌,她奪下日本、法國兩站超級賽的冠軍,並在之前結束的德國黃金賽上再度封后,上升勢頭明顯。孫瑜出生於1994年,她摘得日本超級賽的亞軍,也在之后的幾站公開賽中多次殺入四強。但兩人有一個共同的短板,就是大賽經驗不足。奧運會后的兩站頂級賽丹麥賽和中國賽,何冰嬌均早早輸給辛德胡出局,孫瑜雖然走得遠一點,但她也未能站上最高的領獎台,丹麥頂級賽1/4決賽輸給馬琳、中國頂級賽決賽輸給辛德胡。兩人作為中國女單未來的領軍人,在大賽經驗和賽場氣質上還需進一步磨煉。

身體素質極佳的何冰嬌還需要更多大賽的磨礪

國羽男單的未來之星石宇奇本次比賽倒在師哥諶龍拍下。同何冰嬌一樣,石宇奇在之前連拿法國和德國兩站公開賽冠軍。本次提前遭遇諶龍,雖然簽運不佳,但諶龍畢竟久疏戰陣,狀態還未調至最好,石宇奇搶班奪權的氣勢不足,很快便以0-2脆敗下來。林丹、諶龍之后,誰能站穩國羽男單主力的位置,現在還都是未知數,排名來到世界前十的石宇奇必須培養舍我其誰的霸氣,才能有機會在未來同諶龍一起,挑起國羽男單的大梁。

男雙歷來不是中國隊的強項,“風雲組合”相繼遠離賽場、張楠還未磨合出合適搭檔、柴彪/洪偉也很難長期保持良好狀態。小將李俊慧/劉雨辰盡管在日本超級賽中奪冠,但他們在與世界強手的對抗中不佔優勢。本次中國公開賽,他們遭遇一輪游。若想在競爭激烈的男雙戰場有所作為,兩人還需要更多的提升。

對手進步明顯 女單已呈落后趨勢

在中國女單以王適嫻、王儀涵、李雪芮主打的上一個奧運周期,國羽對手就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倫敦奧運會還在稱王的中國女單在裡約奧運周期遭遇巨大困難,面對比自己年輕很多的各國對手,中國三大主將總是顯得力不從心。但為了裡約奧運任務,中國羽毛球隊不敢啟用新人,於是就出現了今年奧運會上“老將當家”的現象。結果眾所周知,輸球、傷退,此舉的影響遠不止奧運丟金這麼簡單。奧運會后,國羽老將紛紛退役,國外對手卻在經歷了一個奧運周期以及奧運會的打磨后變得更加成熟。

后奧運時期,中國隊的年輕小將盡管沖勁十足,但大賽經驗極度欠缺。此次中國公開賽就是這一影響的直接反映,女單冠軍辛德胡接連擊敗何冰嬌和孫瑜,其實就是在關鍵分處理上更勝一籌。1995年出生的辛德胡是裡約奧運會的女單亞軍,在名氣上遠超中國兩位小將。同齡人的較量中,辛德胡已經遙遙領先。同樣經歷過奧運會磨煉的還有日本兩位女單主力:1995年出生的奧原希望和1997年出生的山口茜。奧運冠軍馬琳和中華台北名將戴姿穎也分別是1993年和1994年出生的運動員。試想東京奧運周期中,孫瑜、何冰嬌這兩位沒有經歷過太多大賽磨煉的年輕人,要想同世界其他高手同台較量,面臨的難度會更大。中國女單若想崛起,孫瑜、何冰嬌甚至是陳雨霏等其他年輕小將,要盡快成熟,早日突破自我。

21歲的辛德胡大賽經驗極為豐富

能力不弱隻欠經驗 國羽重現輝煌指日可待

盡管此番中國羽毛球隊兵敗福州,但比賽過程也並非毫無收獲。年輕的女雙組合黃東萍/李茵暉擊敗了奧運會冠軍、女雙世界第一鬆友美佐紀/高橋禮華讓人眼前一亮。李茵暉又搭檔張楠殺入決賽,此前他們擊敗了馬來西亞名將陳炳順/吳柳瑩,盡管決賽以1-2惜敗給奧運會冠軍阿瑪德/納西爾,但年輕小將李茵暉關鍵分不手軟,她的發揮讓觀眾對她充滿期待。能夠擊敗名將証明國羽的后備人才能力不弱,他們現在需要的是更多經驗的積累。

黃東萍(右)/李茵暉本次比賽表現搶眼

陳清晨是女隊更具潛力的一顆新星,中國公開賽之前,她與鄭思維搭檔的混雙表現搶眼。他們攜手參加了奧運會后的日本、韓國、丹麥、法國和德國五站公開賽,五站均殺入決賽並順利摘得日本、法國和德國三站冠軍,成績十分穩定。在女雙方面,她也有亮眼表現,同賈一凡的組合連得法國和德國兩站公開賽的冠軍。

年輕小將在沖擊頂尖選手時,更容易放開手腳實現爆發,但在取得一些成績后,他們的心態很容易失衡。此次中國公開賽,狀態正佳的陳清晨本讓人充滿期待,但她與賈一凡的女雙意外地在首輪負於日本組合田中志保/米元小春,與鄭思維搭檔的混雙在1/4決賽中輸給新組合張楠/李茵暉,兩項均無緣四強,有些意外。但一次的失利不足以否定他們的能力,反而對他們是個好的激勵,失敗給小將敲響警鐘,如何能夠放平心態,在場上正常發揮水平,游刃有余地面對所有比賽,是陳清晨等國羽新星未來要努力的方向。等這批運動員全部成熟之后,他們勢必攜手努力,力爭重現中國羽毛球隊的輝煌。

陳清晨(左)/鄭思維是中國混雙的希望之星

本周,中國香港超級賽即將開戰,這是本賽季最后一站超級系列賽,中國隊的年輕人們會有怎樣的發揮,他們能否及時走出中國賽的陰霾、實現爆發,讓我們拭目以待。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