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無緣五連冠 錯失年終第一 德約科維奇那根“弦”鬆了

2016年11月22日08:17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拿到法網冠軍后,小德那口氣終於鬆掉了。
拿到法網冠軍后,小德那口氣終於鬆掉了。
原標題:無緣五連冠,錯失年終第一 德約科維奇那根“弦”鬆了

信息時報訊(記者 鄧菲菲)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2016年ATP年終總決賽在倫敦落幕,本土作戰的穆雷以6︰3、6︰4擊敗宿敵德約科維奇,以24連勝之姿首次在總決賽中封王,也捍衛了年終世界第一的寶座。小德不僅無緣總決賽五連冠,同時也丟掉了曾經探囊取物般的年終第一,而這一切都是始於讓他達到職業生涯巔峰的法網。“法網結束后我發現自己難以在球場上去享受比賽。精神上和身體上我感到精疲力竭,”德約科維奇說,“這幾個月我一直處在起起伏伏中,感覺不到打球的快樂。”

今年法網封王讓德約科維奇終於消滅了職業生涯最大的遺憾,然而鬆掉了這被執念吊著的一口氣后,小德反而迷失了方向:溫網第三輪輸給奎羅伊讓他年度全滿貫夢碎、大滿貫30連勝的紀錄也戛然而止﹔裡約奧運首輪不敵德爾波特羅讓他金滿貫夢基本破滅﹔美網、上海大師賽和巴黎大師賽接連折戟后,小德讓出了已經佔據122周之久的世界第一寶座。憑借一波22連勝和一波19連勝,穆雷在5個月內填平了8000多分的鴻溝。

溫網之前,奎羅伊隻贏過小德一次,而且已經是2012年巴黎大師賽時的事情了﹔裡約奧運前德爾波特羅對小德戰績是3勝11負,阿根廷人上一次取勝是在2013年的上海﹔在上海大師賽和巴黎大師賽分別擊敗小德的阿古特和西裡奇此前從未戰勝過塞爾維亞天王,西裡奇更是14連敗。著名網球專家史蒂夫·提格諾在小德與西裡奇那場比賽后寫下了這樣一段話:當頂級球員開始敗給此前從未輸過的球員時,這可不是個好信號。2010年,28歲的費德勒﹔2014年,同樣是28歲的納達爾,都有過這樣的經歷。

今年以前,火槍手杯是小德心裡的一根刺,但正是在對法網的執念驅使下,小德才創造出了今年瘋狂的上半賽季:成為羅德·拉沃爾之后首個連奪四大滿貫的男選手、加冕全滿貫、獎金破億、甩開積分榜次席的穆雷超過8000分……而在執念得償后,突然放鬆下來的那根弦想要重新繃緊卻很難。上海大師賽不敵阿古特后,小德曾經坦言自己精神上的感受不是很好:“有些時候是開心的,有些時候卻不是。也許是之前15到20個月的比賽把自己耗盡了。”

“決賽我打得不錯,只是由於我過去幾年的表現給自己設立了太高的標准。我在前半賽季對法網投入了太多,所以我需要時間來消化。”小德透露,接下來他會放下球拍享受一下,未來的一個半月不會參加任何比賽:“其他選手不斷在變強,我一直努力去保持我的水准,總之(今年)算是我經歷的深刻教訓吧,我會帶著希望前行、讓自己變得更好。”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