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

郎平是否續約女排主帥再次成為焦點

楊敏
2016年11月23日08:0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郎平去或留,誰說了算?

  “中國女排的每一步成長離不開你們的支持!至於我是否擔任女排主教練的問題,答案就在這部紀錄片裡……”正在美國休假的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11月21日中午通過微博呼吁廣大球迷關注央視當晚播出的紀錄片《轉折點——郎平》,然而紀錄片分成上、下集,上集還沒有談到這個進入后裡約奧運時期最牽動人心的焦點話題,但是大眾的好奇心已經被勾起:郎平到底去或留,中國女排未來四年由誰來執掌,土帥還是洋帥,答案到底在哪裡?也許要等到11月28日的下集播出?

  廣州日報記者 楊敏

  郎平“復出”

  話中有話?

  裡約奧運會后,郎平每隔兩天出席一個公開活動,足跡遍布北上廣,直到10月她才稍稍能停下來。每一個活動上,郎平都或多或少被問到是否續約。她不置可否,表示還沒有時間考慮,女排聯賽在即,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還沒有開始與她約談。之后,郎平與家人同游歐洲,不時在微博上發布旅途間的愉快瞬間。10月28日,郎平出席全國女排聯賽開幕式,終於具體地談到了續約問題:“現在的問題是,身體情況可能讓我不再適應當主教練了。整個身體的零部件都有問題,我會盡快去美國做體檢。有時我靜下來會想,又是一個4年,我的身體能夠承受嗎?畢竟,每天六七個小時的高強度工作,必須全身心投入,我還能夠堅持嗎?”

  現年56歲的郎平最擔心的是自己的身體是否在未來四年可以承受擔任中國女排主帥的高強度工作壓力。上世紀90年代她第一次執掌中國女排,經過了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周期之后未能堅持到2000年悉尼奧運會,1998年她就是因為身體原因而請辭。近日,郎平在微博宣布“復出”:宣布一個好消息:我“復出”啦!球場上的“新角色”——二傳! 她打起了沙灘排球,還被網民“詬病”衣著實在太保守。

  這個“復出”,僅僅只是調侃,還是話中有話呢?無論如何,隨著紀錄片的播出,郎平又成了熱搜對象,她是否續約再次成為關注焦點。郎平是否續約,主要由以下三個因素決定,第一是身體,如果她在美國檢查之后發現身體還是能夠扛得住未來4年的工作壓力,那留任將至少排除了客觀因素的影響﹔第二是家人,郎平在帶領中國女排奪冠之后,多次表示對未能陪伴家人尤其是母親的愧疚。她要是留任至2020年,未來四年又是與母親、丈夫以及女兒聚少離多﹔第三是官方,國家體育總局正值換屆,目前排管中心主任位置懸空,由誰來與郎平洽談連任條件,目前還沒有明確人選。

  中國女排不能請洋帥?

  “我了解郎平,從她當運動員,到她到國外求學深造,她的感情生活,她在國外的艱苦,她在國外打球和執教的不易,她幾次回國的效力,她為女兒的操心和她對排球的執著。走到今天不容易呀! 因此,我認為她有為下半生再做選擇的權利。”前國際排聯主席魏紀中昨天在專欄中指出,由於郎平說過,自己一輩子都不會放棄排球,這是她的終身事業,因此,不管如何再對國內和世界排球做貢獻的選擇也是多樣的,各種機會都還存在。

  “人的一生中不時會產生事業與個人和家庭生活的矛盾,使得個人不得不選擇在哪一方面做出點犧牲。不同的年齡段選擇就會不同,這也是自然的事,人之常情。”他認為,中國女排不管今后誰當主教練,隊伍的人才基礎已經有了基本構建。在過去的四年,郎平堅持大國家隊理念,常年的集訓人數保持在20到30人,年齡層跨度覆蓋2020年東京奧運會,很好地完成了“前人種樹”的任務。她在組建國家隊的時候也多次提到,有些年輕隊員就是為了下一個奧運周期准備的。“選帥當然要有標准,但是不切實際的標准會把候選人都排除掉了。要允許有失誤,允許試錯。我們現在有了很好很廣的運動員基礎,有著后備隊伍,這就給教練以用武之地。”

  2013年初中國女排曾經面臨著選帥難題,當時郎平還沒有確認復出,而魏紀中就曾經建議,倘若在國內未能找到合適的人選,也可以把目光放到國際上。他認為,國際排壇的打法推陳出新,包括俄羅斯女排這樣的傳統強隊都破格聘請外國教練,中國女排為什麼就不能嘗試?他也理解中國排壇乃至國人均無法接受中國女排這支榮譽之師需要由洋帥執教,但是他認為當時陷入困境的國家隊不妨一試,先吸取國際先進的經驗和技術。

  包括蔡斌在內的國內著名教練並不認可魏紀中的觀點,他認為外教理念和中國女排不符,而郎平雖然認為聘請外教未嘗不可,但是最好作出補充,不能直接讓老外擔綱。后來,郎平這位積攢豐富國內外執教經驗的世界名帥執掌中國女排,洋主帥的建議便從此耽擱。倘若郎平退意已決,魏紀中是否又將建議中國女排聘請洋帥?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