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看似一大步 實則一小步

楊磊
2016年11月23日11:1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昨天,CBA聯賽改革“兩步走”終於邁出了第一步,中籃聯(北京)有限公司(簡稱:CBA公司)在北京成立。CBA聯賽商務開發權將正式轉交給CBA公司﹔昔日組建中職聯公司“鬧革命”的姚明也變成了如今的姚副董事長﹔20家俱樂部也都入股成為了CBA公司股東。CBA聯賽的職業化終於轟轟烈烈地拉開了大幕,但細細想來,CBA距離職業化還很遙遠。

今年2月,姚明牽頭組建中職聯公司,就是想完全按照NBA的模式,將CBA的職業化一步到位。可惜姚老板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中職聯公司還沒獲得任何實際性的業務就被扼殺在了搖籃裡。如今中籃聯和中職聯兩家公司仍然同時存在,姚明既是中籃聯公司副董事長,也是中職聯公司的董事長兼總經理,也是一種無奈與尷尬。

時間回到2005年,中超聯賽成立中超公司,“吃”下了中國體育職業化的第一隻“螃蟹”。10年之后的今天,中超聯賽仍然走在職業化的道路上,雖然俱樂部投入逐年遞增、球員身價水漲船高、聯賽轉播權拍出80億天價,但是青訓缺失、管理混亂,以及俱樂部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等諸多問題,讓人們在談論起中超聯賽的職業化時仍然習慣在前面加上一個“偽”字。而眼下CBA的職業化程度連中超聯賽的水平都達不到,裁判職業化、賽事管理職業化、新聞採訪職業化、市場推廣職業化等等都無從談起,一直被詬病的球員轉會體系改革仍然是進展緩慢。

從1995年到2016年,從甲A聯賽到CBA,中國職業籃球聯賽成長了21年,用姚明的話說:“CBA聯賽經歷了小學、中學、大學,如今終於走入社會了。”今天之前的CBA聯賽好比是校園中未經風雨的青澀學生,暢想著邁出校門后可以不再受到條條框框的約束、有廣闊的空間可以大展拳腳,卻不知在紛繁復雜的社會面前,自己仍是一隻羽翼未豐的雛鳥。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