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網球

“德”王朝鬆動 穆雷的爆發小德怎麼破?

2016年11月24日08:0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德”王朝鬆動 穆雷的爆發小德怎麼破?

新華網北京11月23日電(申釘釘)在持續了122周后,“德”王朝在2016年的下半年出現了鬆動。在完成了跨年包攬四大滿貫后,德約科維奇進入了高峰過后長達半年的調整期。而在此期間,英國人穆雷卻狀態正酣,他不僅以一波24連勝在世界排名上超越小德,更在年終總決賽的決賽舞台上完勝小德。面對穆雷咄咄逼人的火熱狀態,小德該怎麼破?

122周的“德”王朝鬆動

在2014年的溫布爾登決賽舞台上,在新老天王的直接對決中,德約科維奇經過近4小時的鏖戰,以3:2戰勝費德勒,不僅第二次捧起“挑戰者杯”,更在世界排名上超越納達爾,重登世界第一的寶座。

自此,男子網壇屬於德約科維奇的時代正式開啟。

在雄踞男子網壇世界第一的這兩年來,德約科維奇共拿到2次澳網冠軍、1次法網冠軍、1次溫網冠軍、1次美網冠軍、兩次年終總決賽的冠軍並成為大師賽史上奪冠最多的球員。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的下半年到2016年的上半年,小德連奪溫網、美網、澳網和法網四大滿貫,完成了跨年度的“全滿貫”這一壯舉。德約科維奇的四大滿貫冠軍數飆升至12個,以他如此火熱的狀態,超越納達爾、桑普拉斯甚至是費德勒都不是夢想。

然而,在完成跨年度大滿貫后,德約科維奇進入了狀態的調整期。在溫網,他止步第三輪﹔在裡約奧運會,他首輪便打道回府,錯失“金滿貫”﹔在美網,他雖然狀態回勇殺入決賽,卻難奈瑞士人瓦林卡的凶猛穩定﹔在福地中網,他因傷退出﹔在上海大師賽和巴黎大師賽,他都止步半決賽。

回首去年同期,小德在溫網、美網、中網、上海賽、巴黎賽中全部奪冠。巨大的保分壓力和穆雷的瘋狂連勝讓德約科維奇丟掉了世界排名第一的頭銜,也讓持續了122周的“德”王朝在2016年的11月中斷。

雖然德約科維奇有機會很快“接上”斷掉的“德”王朝,但在年終總決賽的舞台上,在新老世界第一的直接對話中,德約科維奇完敗給穆雷,徹底失去在2016年重返世界第一的希望。

穆雷的爆發

與其說感謝完美的2016年下半年,不如說感謝這些年持續走高的競技水准。

在小德瘋狂壟斷男子網壇的過去兩年,穆雷一直追尋著自己前進的腳步。雖然在這兩年他多次淪為德約加冕典禮的背景,但正是他始終緊追德約的腳步,讓他在對手露出破綻后,迅速完成超越。

事實上,穆雷讓人印象深刻的不應該隻有始於9月的24連勝,還應該有這兩年間7次與德約會師大滿貫和大師賽的決賽,並在2016年第三度奪得大滿貫的冠軍和首度站上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

在剛剛登上世界排名第一的寶座后,穆雷便面臨被反超的危機。事實上,隻有在年終總決賽上奪冠,穆雷才能保住王座。

面對壓力,穆雷不僅做到了,而且在決賽中擊敗的還是直接對手德約科維奇。這種決定性一役的較量,所產生的結果可能不僅僅是一場比賽的勝負,還會對未來兩人“勢頭”的發展產生微妙的影響。

小德的困境怎麼破?

對於任何一個職業運動員來講,狀態起伏都屬自然,特別是在經歷了近一年包攬四大滿貫的狀態持續高峰后。

然而對於職業網壇來講,全年密集的賽程可能無法給運動員過多的喘息之機,更多的是需要球員在賽場上進行自我調整。

於是,上緊了發條的德約科維奇在法網完成“全滿貫”后鬆了一口氣,結果下一口氣就一直“沒接上來”。在這期間,他還遇到了傷病的困擾。

事實上,相比身體狀態的調整,小德在拿到至高榮譽后心態上也處於一個“疲勞期”。

“在法網后我開始有點無法享受網球,我在精神上和情感上都有點疲憊。法網奪冠后我沒辦法處理隨之而來的情緒,我對自己非常滿意,但另一方面來說我太累了,我需要重組自己。”小德說。

事實上,在這幾個月裡,我們看到的小德在心態上確實不像一個王者,“撕球衣”、“砸球拍”......小德希望通過情緒上的宣泄在賽場上調整自我,但結果大都事與願違。

丟掉溫網、錯失“金滿貫”、丟掉美網、丟掉年終第一的頭銜,2016年的下半年對於小德來說略顯遺憾,然而有些時候,一些遺憾或許會變成他下一次前進的動力。

如今,小德迎來了難得的假期,這個假期后我們或許在2017賽季將迎回那個我們熟悉的小德。

最后,列舉幾個關於小德的事例:第一,這不是德約科維奇第一次丟掉世界排名第一的寶座﹔第二,在狀態低迷的2016年下半年,小德拿到了大師賽羅杰斯杯的冠軍,並闖入了美網和年終總決賽的決賽﹔第三、在2017年的上半年,小德依舊要面對強大的保分壓力﹔第四,澳網是小德手感最火熱的賽場,他在那裡贏得了6次冠軍。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