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FIFA主席欲瘋狂擴軍 2026年世界杯或變48強

2016年11月25日08: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6世界杯, 40強?48強?

  國際足聯(FIFA)主席因凡蒂諾自今年年初上台以來,最大的一個構想就是推行世界杯“擴軍”計劃。從今年3月開始,因凡蒂諾就已經拋出2026年世界杯擴軍至40強的計劃,並向各大洲的足協推薦。此后,他又進一步拋出了更為瘋狂的“48強計劃”。

  據外電報道,最近因凡蒂諾在FIFA一次內部會議上就40強和48強兩個擴軍計劃進行討論,他本人更傾向於48強計劃。明年1月9日~10日在蘇黎世舉行的國際足聯理事會會議上,2026年世界杯將對“擴軍”進行最終表決。

  40強計劃

  兩套賽制方案均有難度

  因凡蒂諾在當初參加FIFA主席競選時就已經拋出了2026年世界杯擴軍到40強的施政方案,目的是為了拉攏更多足球欠發達大洲的足協支持自己。

  在擴軍40強的計劃中,因凡蒂諾表示有兩套方案。

  第一種方案是40隊分為8個小組,每組5隊,8個小組的前兩名晉級16強。這種方式的最大優勢是維持了現在世界杯8個小組的比賽格局,而且確保了每個小組的前兩名都能晉級16強,也維持了單敗淘汰的完美賽制。但每個小組的隊伍數量是奇數,這導致每輪總有一隊輪空,且總有一隊在最后一輪輪空,嚴重影響了比賽的公平性。另外,小組賽總共需要打5輪,比現行賽制多出兩輪共32場比賽,整屆世界杯可能比現在多至少10天。

  第二種方案是分10個小組,每組4隊,10個小組第一加上6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2晉級16強。這種方式使得每個小組有4隊,共需3輪比賽的格局得以維持。但有4個小組的第2將被淘汰,大大增加了小組的競爭激烈程度,如何確保分組的公平性就成為大難題。一旦實力強的球隊集中在4個小組,淘汰率的增加就會令賽事的精彩程度嚴重下降。

  48強計劃

  16隊隻打1場就回家

  如果2026年世界杯真要擴軍,目前世界上大部分國家都更傾向於“40強”模式。但“始作俑者”因凡蒂諾卻在最近兩個月改了口風。在日前的FIFA會議上,他表示:“我更喜歡48支球隊的模式,它能給世界杯帶來一種獨特的風格,但我現在仍在猶豫中。”

  按照因凡蒂諾的建議,世界杯擴軍到48隊后,其中16隊獲得小組賽種子隊資格,其余32隊抽簽兩兩PK,隻打一場附加賽,負者回家,勝者與16支種子隊抽簽分組,按照現行的世界杯32強組織形式比賽,總比賽場次將由現在的64場增加至80場。

  “事實上,還是隻有32隊參加世界杯,隻不過多打一場附加賽,確保最強的32隊參加最后的小組賽。”現在世界杯預選賽會在世界杯決賽圈前一年的11月全部結束。因凡蒂諾強調,如果多出16隊能把他們的世界杯希望從前一年的11月一直延續到次年6月世界杯決賽周開打的時候,這對足球在全世界的推廣有更積極的意義。

  “48強計劃”其實等於把多出來的一場資格賽放到世界杯決賽周進行,雖然從時間和操作性上來看都沒有太大難度。但如何確定各大洲這多出來的16個名額分配?如果採取一場淘汰制,那會增加更多傳統強隊意外被淘汰的風險,從而令世界杯整體水平被拉低。對於48強的方案,大部分歐洲的老牌強隊都持反對意見,認為這種過激的改革會損害他們的利益,尤其對目前歐洲區的預選賽賽制造成顛覆性的沖擊。

  中國男足

  哪個計劃都不能包出線

  因凡蒂諾的世界杯擴軍方案一旦得到通過,那麼各大洲目前的出線名額必然要重新分配。從FIFA最新一期的排名可以看到,前50位球隊各大洲分布情況為:歐洲29個、南美洲8個、中北美4個、非洲8個、亞洲1個、大洋洲0個。2014年世界杯各大洲名額分配情況為:歐洲13個、南美4.5個、中北美3.5個、非洲6個、亞洲4.5個、大洋洲0.5個。從獲益的角度來看,擴軍的受益程度顯然是:歐洲<南美<非洲<中北美<亞洲<大洋洲。

  無論實行哪套方案,亞洲雖然肯定會從中獲利,但真正合理拿到手的名額不會增加太多。如果擴軍到40強,比較合理的分配是亞洲增加1個名額﹔如果擴軍到48強,亞洲最多增加兩個名額。

  假如以現行的亞洲區12強賽賽制來看,無論哪套擴軍方案,中國男足至少也要拿到小組第3名才有機會晉級。若以目前國足在本屆12強賽的表現來看,即使擴軍到48強也難以保証晉級。

  卡足協欲取消歸化球員?

  主教練以辭職“威逼”

  廣州日報訊 (記者 張喆) 據卡塔爾媒體日前報道,由於卡塔爾國家隊在吸納大批外籍球員后成績不佳,卡塔爾足協正在考慮棄用歸化球員,但卡塔爾隊的烏拉圭籍主帥福薩蒂強硬表態,一旦卡塔爾國家隊放棄歸化球員,那麼自己就會辭職。

  當地時間周三,福薩蒂向卡塔爾國內媒體透露了足協有意縮減外籍球員數量的計劃,“我聽說足協計劃將歸化球員排除出國家隊,然后召進更多本土年輕球員。對此我並不同意,如果足協想要走另一條路,我會百分百尊重他們的想法。然后卡塔爾最好重新找一個教練,以便支持這種想法。”

  卡塔爾足協相關人士對福薩蒂的言論不予置評,明年3月卡塔爾隊將接連迎來伊朗隊和烏茲別克斯坦隊兩個勁敵,在之前的首回合較量中,卡塔爾隊面對這兩個對手都以失敗告終,且未能收獲進球,目前他們在12強賽A組積4分暫居倒數第2。

  亞足聯FIFA理事選舉再延期

  張劍能否當選有懸疑

  廣州日報訊 (記者 張喆) 此前在亞足聯特別代表大會上被否決的“亞足聯FIFA理事會成員競選”一事有了最新消息。根據亞足聯官網透露,原定於明年2月28日進行的亞足聯特別代表大會再次被延期,將延期到明年5月在巴林進行。

  在張吉龍離開亞足聯權力位置后,張劍能否當選亞足聯FIFA理事就成為了中國足協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今年9月底的亞足聯特別大會上,中國足協常務副主席兼秘書長張劍、伊朗足協副主席兼中亞足聯副主席阿裡·卡法什安、新加坡足協主席扎伊努丁·諾爾丁一同競爭兩個國際足聯理事會的名額。但由於會議日程意外沒有通過,3人均暫時與FIFA理事會成員無緣,隨后的執委會會議一致決定增補張劍進入亞足聯執委會。

  今年10月,亞足聯曾在官網表示,明年2月將在吉隆坡舉行特別代表大會,對新的FIFA理事會成員進行選舉。沒想到時隔1個多月,亞足聯再次對特別代表大會的召開時間進行了延期。而特別代表會議最終的召開時間將在今年12月1日在阿布扎比會議上確定。

  張劍對於本次競選充滿信心,而中國足協更是給予其大力支持,甚至為他聘請了專業的公關公司。此外,張劍本人也多次前往亞洲各成員足協進行拉票活動,他也自然成為了當選的熱門人選。不過,由於亞足聯特別大會再次延期,而且舉辦地點從亞足聯總部所在地吉隆坡變更為西亞的巴林,這些都令張劍當選的前景充滿懸疑。

(責編:趙雪晨、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