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德校園足球座談會在柏林召開

2016年11月27日08:4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柏林11月25日電(記者王勍)中德校園足球座談會25日在德國首都柏林召開。中國教育部體衛藝司司長、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登峰與德國足協秘書長弗裡德裡希·庫爾提烏斯共同主持座談會。來自中德兩國體育界、教育界和其他有關方面的60多人與會。

王登峰說,中國的校園足球承擔著德國足協下屬各級業余俱樂部的功能,兩國培養青少年球員的模式雖然不同,但中方可以借鑒德方的成功經驗和先進理念,這場研討會則是中德從事青少年足球工作的專家、學者和官員探討加強合作的良機。他表示,中國教育部與德國足協將重點在足球教師培訓和青少年足球運動員選拔體系方面展開合作。王登峰強調,中國發展校園足球不單是為了在若干年后提高專業運動員的競技水平,其根本目的是通過足球運動培養學生的團隊合作精神,樹立尊重對手、尊重裁判、遵守規則的意識,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弗裡德裡希·庫爾提烏斯說,足球現在在中國一些中小學成為了必修課,這點讓德國足協非常羨慕﹔中國有上萬個中小學在積極開展足球運動,這足以體現中國對足球運動的重視。他說,2014年觀看巴西世界杯德國隊對阿根廷隊決賽實況轉播的中國人比德國人還多,這充分表明了中國對德國足球的關注,而這也正是兩國在足球領域開展全面合作的基礎。

來自北京、上海、青島和內蒙古的足球教育界人士和官員先后在座談會上發言,向德方介紹了各自所在地區校園足球的開展情況,表達了合作意願。德國足協媒體負責人斯特凡·路德維希介紹了德國足協用軟件對各級俱樂部及其球員進行管理的經驗。柏林赫塔俱樂部的財務主管英戈·席勒介紹了赫塔俱樂部的青少年球員培養工作。

曾在上世紀90年代初成為中國足球國家隊首位外籍主教練的施拉普納也參與了研討會,並對中德足球合作提出了自己的意見。施拉普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德足球存在多年的合作關系,加強這種合作對中國足球是有利的,現在關鍵在於切實落實兩國簽署的合作協議。施拉普納說,在自己離開中國后,中國足球起起落落,特別是一度忽視了青少年足球的發展,沒能給“足球金字塔”打好基礎﹔而與德國合作能夠為中國校園足球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25日,中德兩國代表在柏林簽署了足球戰略合作文件,其中包括中國教育部與德國足協簽署的《中德青少年校園足球戰略合作協議》,這標志著兩國將全面加強在青少年足球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