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中國足球這一年 遺憾太多希望不少

劉峣
2016年11月28日07: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足球這一年

  中國隊隊長鄭智(右一)取下隊長袖標

  中國女足球員在開賽前互相鼓勁

  廣州恆大隊舉起聯賽冠軍獎杯

  足協杯決賽塵埃落定,本年度中國足球的各項賽事基本告一段落。

  回顧一年歷程,遺憾太多,希望也有不少:男足從驚喜出線到瀕臨出局﹔女足經歷奧運考驗漸漸成長﹔中超聯賽繁榮背后也有隱憂……

  一年的時光濃縮了球迷對國足的糾結情感,也蘊含著痴心不悔的希望。但願這段九曲回腸的道路,能夠通往中國足球崛起的光明前景。

  男足:高開低走期待來年

  主場0:0惜平卡塔爾后,中國男足國家隊完成了2016年的所有比賽任務。在參加的各項賽事中,國足4勝2平4負,其中世界杯預選賽2勝2平3負。而在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12強賽上,國足5場比賽未嘗勝績,進球荒達378分鐘。

  從重燃希望到看到希望,都離不開卡塔爾人的“解囊相助”。今年年初,帶隊成績不佳的法國教練佩蘭下課。本土教頭高洪波臨危受命,率隊征戰亞預賽40強賽。在出線形勢命懸一線的情況下,國足在武漢輕取馬爾代夫,又在西安迎來同卡塔爾的關鍵一戰。

  彼時,國足要想出線,不僅要贏球,還需要其他競爭對手犯錯。然而,國足隊員久違地上演絕地反擊大戲,時隔15年后重返12強賽,舉國歡騰。

  以低姿態闖入12強賽的國足,首先面臨的就是小組賽最強對手韓國與伊朗。在首爾,國足在0:3落后時斗志不減,連入兩球,雖敗猶榮﹔在沈陽,國足逼平伊朗,獲得12強賽的首個積分。

  低谷來得猝不及防。先是主場因門將失誤,被公認的弱旅敘利亞擊敗,隨后又在客場全場被動,完敗烏茲別克斯坦。兩場敗局讓中國隊積分墊底,而主帥高洪波在陣容選擇和臨場指揮上的短板也被無限放大。在塔什干,高洪波宣布辭職,輿論嘩然。國足再啟換帥,“銀狐”裡皮重返中國。

  上任一個月,裡皮給國足帶來的最大改變是信心。此前,裡皮口中的“隊員在國家隊隻發揮出40%水平”的言論,在實戰中被証明所言非虛。再會老對手卡塔爾,國足佔據壓倒性優勢,卻無奈運氣不佳。不過,一場及時雨的平局,足以平息各方質疑。卡塔爾主帥甚至略帶恭維地說,照這麼踢,中國隊能進世界杯。

  年末的平局,又一次讓人看到了國足的希望。人們寄希望於名帥裡皮能夠復制恆大時期的成功。2017年,國足能不能換個活法兒?

  女足:奧運過后重新上路

  今年3月,當中國男足重返12強賽之時,中國女足也在裡約奧運會預選賽上力壓日本女足,與澳大利亞共同搶得奧運會入場券,時隔8年重新回到奧運賽場。

  繼去年在女足世界杯闖入8強后,中國女足繼續給國人帶來驚喜。裡約奧運會上,中國女足先后擊敗南非和瑞典晉級8強。盡管在1/4決賽中不敵后來的冠軍德國隊,“新鏗鏘玫瑰”依然為自己贏得了尊嚴和未來。

  裡約奧運會后,法國主帥布魯諾與中國足協續約4年。挂帥女足后,布魯諾從心理到戰術上重塑了女足隊員的氣質,可以說是女足復興的功臣之一。談到明年的計劃時,布魯諾說,雖然沒有大賽,但1月份中國女足還要參加四國賽,隨后將到法國集訓,為阿爾加夫杯做准備。此外,東亞杯、全運會也將在明年舉行,這給球隊觀察和選拔隊員提供了好機會。

  進入新的世界杯和奧運會周期,中國女足面臨的考驗還有很多。一方面,球隊面臨新老交替,在后備隊員嚴重不足的情況下,亟待發掘和培養優秀的年輕隊員。另一方面,中國女足在力量和速度方面與世界強隊的差距仍然很大,未來必須在整體設定、個人技戰術水平上突破瓶頸,從而在“8強”的成績上更進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國家發改委發布了《中國足球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了男足躋身亞洲前列,女足重返世界一流強隊行列,並在2050年全力實現足球一流強國的目標。對這兩支國家隊而言,這一目標任重道遠。

  中超:精彩之余矛盾待解

  進入“80億”版權時代的中超聯賽,結束了轟轟烈烈的一個賽季。廣州恆大第六次捧起冠軍獎杯,江蘇蘇寧、上海上港等豪門新貴逐漸崛起,聯賽的精彩程度有增無減。與此同時,中超球隊在亞冠聯賽上的表現同樣可圈可點。盡管無緣決賽,但上海上港與山東魯能均闖入8強,這還是亞冠改制以來的首次。

  隨著中超聯賽價值的直線攀升,中超聯賽對於資本的吸引力、產業整合能力正在加速集聚。龐大的市場、體育產業各種利好政策,有以上核心競爭力,中超市場掘金才剛剛開始。

  球隊投入水漲船高,讓許多世界級球員和教練涌入中超。奧古斯托、保利尼奧等巴西現役國腳近期在國家隊中呼風喚雨,讓人不得不感嘆中超的財力和眼光。佩萊、胡爾克、拉維奇、熱爾維尼奧等球星,也已成為中超聯賽“吸星大法”的活廣告。與此同時,斯科拉裡、埃裡克森、佩萊格裡尼、馬加特等世界名帥斗智斗勇,把恩怨情仇搬到了東方綠茵場。不久前,上海上港還請來了葡萄牙名帥博阿斯,新賽季的球隊布局已悄然展開。

  在此激勵下,中超聯賽在市場的深耕方面也有不少進展。在海外版權拓展上,中超聯賽已在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全媒體轉播,其中不乏足球強國﹔在視頻轉播和新媒體運營方面,相關團隊也下了不少工夫﹔在贊助商、球迷、媒體服務方面,各俱樂部也加強了內功的修煉。

  雖然在投入上已然看齊甚至超越世界頂級聯賽,但中超聯賽在競技水平、場地條件、球迷文化等方面仍有較大差距。更為重要的是,聯賽“造血”能力的缺乏,直接導致了國家隊的整體萎靡。在金元當道的情況下,各支球隊的中前場位置大多由外援把持,本土球員機會寥寥,年輕球員的上場機會更是少得可憐。

  既要促進聯賽發展,又要兼顧本土人才培養。如何解決外援與內援使用上的矛盾,是中超聯賽不得不思索和應對的問題。

(責編:崔東、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