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法狗”復出 柯潔怕不怕?(體壇走筆)

王萌

2016年11月2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韓國棋手李世石與“阿爾法圍棋”對弈

  人工智能再次坐到了人類面前。幾天前,日本圍棋老將趙治勛以2比1“險勝”DeepZenGo,被稱為“捍衛人類尊嚴”。 

  就在8個月前,阿爾法圍棋(Alpha-Go)以4比1戰勝韓國高手李世石,令全世界驚嘆,“機器人戰勝人類”的言論充斥於耳。人類和人工智能之間的關系,似乎越來越復雜…… 

  在科技大爆發的今天,通過人工智能、虛擬現實、3D打印,人類的智慧正在把一切想象變成現實。智能科技的應用正在追隨著人類的腳步融入每個人的日常生活。 

  就體育產業而言,人工智能通過對大數據的處理和應用,直接或間接地提升體育產業的發展效率。基於大數據的算法,AlphaGo和DeepZenGo能夠與人類棋手進行面對面的較量﹔人工智能小炮被稱為“英超預測神器”﹔百度人工智能機器人“度秘”亮相奧運籃球直播﹔智能手環可以為用戶提供日常運動健康紀錄和分析﹔智能機器人代替工人在流水線上生產著阿迪達斯的球鞋…… 

  其實,人工智能目前大多依賴於大數據的應用。和天才的人類棋手相比,Alpha-Go靠的是對大數據的深度分析。它觀摩和訓練的棋局數以千萬計,勝在“勤能補拙”。據悉,全新版的AlphaGo有望將在2017年復出,大家已經開始期待它與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國棋手柯潔一決高下。 

  我們期待人工智能用勝利來驗証人類智慧的突破。同時,我們又擔憂它會挑戰人類在這個星球的“主權”。於是,人工智能的發展就像跳著微妙的舞步,我們使用人工智能提高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但又不斷宣示著對人工智能的掌控。 

  人工智能的發展離不開人類智慧,人類智慧的延伸又可借力人工智能。在一定的法則界定下,不管兩者哪一個走得更快,都將讓人類向前邁步,無論誰贏,都是人類的勝利。正如中國圍棋協會主席王汝南在日前舉行的中國圍棋元老邀請賽上所說,以阿爾法圍棋為代表的人工智能,為圍棋發展打開了新大門,未來人類棋手有必要向人工智能學習,將圍棋推向新境界。 

  圍棋如此,體育如此,人類發展亦如此。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