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亞冠決賽刺激足球人 業內呼吁重金打基礎

宋翃
2016年11月28日08:15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奪冠不靠買買買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全北現代在客場1比1逼平阿爾艾因,最終以3比2的總比分捧得2016賽季亞冠冠軍獎杯。賽后,前國腳李瑋峰感慨中韓足球差距巨大,還是要從基礎開始。某中超俱樂部官員也發聲稱,我們要反思自己的足球。

  感慨 全北奪冠不靠大牌

  前中國男足隊員李瑋峰表示,“感覺韓國足球聯賽不是我們用錢馬上就能打造出來的,假如用錢這麼簡單我們現在就會世界第一了。安靜下來吧,把我們自己的足球基礎做好吧。”李瑋峰的言論引來了超過百條的評論,有網友表示,“國腳真言。”還有網友評論說,“不搞青訓,隻砸錢買外援,有何用?”

  另外,某位中超俱樂部官員也在亞冠結束后評價:“全北現代客場過關奪亞冠,人家有沒有指望一眾大牌外援外教?有沒有中超這樣的巨額投入?有沒有1億級別的內援?值得反思!”

  差距 韓足青訓體制完善

  朴智星、李榮杓等韓國球員曾在歐洲有過出色的表現。尤其是朴智星,效力於曼聯時,他曾是弗格森手下重要的輪換球員,多次首發出場,為曼聯在英超和歐冠比賽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在朴智星、李榮杓之后,孫興民、寄誠庸扛起了韓國旅歐球員的大旗。孫興民在德甲和英超都踢得風生水起,寄誠庸也在英超成為核心球員。

  韓國優秀球員層出不窮,都要歸功於完善的青訓系統。從小學、中學到大學都有對應的聯賽,好的球員有機會直接被職業隊選中。自從2002年日韓世界杯成功舉辦之后,足球運動在韓國相當風靡。按照韓國的習慣,小學三年級時會在校進行選拔,從小學選拔進入球隊之后,這些青少年就步入了一條鋪設在學校裡的青訓流水線中。周一到周五放學后都會組織3小時左右的訓練。而一所中學的球隊,一年至少要打18項賽事,包括校內聯賽、市級聯賽、地區聯賽、全國聯賽以及各種校外友誼賽。

  每年高中聯賽的決賽都在首爾舉行,很多教練、球探都會去觀賽,挑選有實力的球員。例如剛剛奪得亞冠冠軍的全北現代隊,就曾經有很多球員都是從慶尚南道的高中走出去的。

  反思 功利足球心態浮躁

  相比韓國,中超聯賽表面火爆,但中國足球的真實水平是否有質的變化一直讓人抱有疑問,而青訓體系更是一直反復在說的問題。

  中超球隊在轉會上的高投入震驚世界,從恆大4500萬歐元引進馬丁內斯,到蘇寧5000萬歐元引進特謝拉,再到上港5500萬歐元引進浩克,外援身價不斷攀升。但這些虛高的價格與球員的實際身價並不相符,致使歐洲球隊在和中國球隊做生意時就會將價格抬高。而另一方面,中超球隊在本應投入更多的青訓方面,卻顯得格外吝嗇。這又造成了國內球員的身價虛高,標王不斷換人。比如上賽季天津權健天價引進門將張鷺,這在國際足球市場簡直是不可思議的事情。

  巨大投入急功近利急於求成,妄想一夜之間就取得立竿見影的成績和效果,其結果隻能是犧牲了中國足球的整體利益。目前,中國隊在世界杯預選賽12強賽中的窘境,正是這種浮躁的真實寫照。

  北京晨報記者 宋翃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