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體育時評:足協杯沒有輸家

2016年11月28日08: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足協杯沒有輸家

   11月27日,廣州恆大淘寶隊守門員劉殿座(右二)在比賽中扑救。當日,在2016年中國足球協會杯決賽次回合的比賽中,廣州恆大淘寶隊客場以2比2戰平江蘇蘇寧易購隊。雙方兩回合以3比3戰平,廣州恆大淘寶隊憑借客場進球優勢奪得足協杯冠軍。新華社記者楊磊攝

   新華社南京11月27日電(記者王恆志)2016年足協杯決賽雖然兩回合都打成了平局,最終廣州恆大隊憑借客場進球多奪冠,但就像兩場比賽的結果一樣,今年的足協杯上沒有輸家,恆大奪冠固然是贏家,沒能衛冕的江蘇蘇寧隊同樣不是輸家,兩支球隊在聯賽和足協杯的雙線爭冠,給這個賽季的中國足球增加了無數看點,也讓足協杯這項一度有點雞肋的賽事,越來越成為中國足球每個賽季收官時真正的“饕餮大餐”。

  這是江蘇(包括蘇寧前身舜天)連續第三個賽季打進足協杯決賽,而貴為中超六冠王的恆大上一次出現在足協杯決賽中還是2013年。雖然2014年的蘇魯大戰和2015年的蘇滬對決都十分精彩,但聯賽前兩名“會師”在足協杯決賽中,自中超改制以來還從沒出現過。

  當然,這樣的數據並非衡量一個杯賽的“硬指標”,但至少能從一個側面表現出強隊們對這項賽事的重視程度。自從足協杯冠軍可以直接獲得亞冠名額以來,此前幾年一度淪為雞肋的足協杯開始得到越來越多球隊的重視,此前出現的大批中超球隊早早“落馬”現象大幅減少,今年的16強中,隻有三個席位不是中超球隊獲得。

  這是足協杯之幸,也是中國足球之幸。如果一項比賽變得死氣沉沉,連參與者都意興闌珊,那麼大約隻有沒落這一條出路了。但實際上,足協杯給了更多低級別甚至業余球隊展示自我的平台,對於中國足球來說絕對不可或缺,從最世俗的角度講,強隊們的投入就是這項賽事保持活力和看點的不二法門。

  從某種程度上說,亞冠資格是重新激活足協杯的第一把火,而整個中國足球環境的改善,和大量資本介入后球隊整體實力的提升,才是保証足協杯質量的關鍵。

  當恆大和蘇寧已經幾乎坐穩聯賽前兩名仍在足協杯半決賽奮力拼殺的時候,那個“亞冠資格”的誘惑實際上已經沒有那麼重要了。強隊、或者換言之稱“豪門球隊”,本就應該有打好每一場比賽的義務,這是對球迷負責,也應該是對足球負責,甚至是對資本負責。

  如果說這兩場決賽還有那麼一點瑕疵的話,那麼無疑是裁判問題,首回合后恆大就對裁判執法頗有微詞,足協在第二回合緊急更換了新加坡裁判執法,但從場面掌控上來看也難以令人滿意,比賽最后階段甚至多次出現場上一片混亂的情況。

  在所有人都認為中國足球有了黃金發展機遇的當下,大量資本進入足球領域,大批當打之年的國際球星和世界名帥紛紛加盟中超,對於這個聯賽而言,要提高的不僅僅是俱樂部、球員和青訓體系,還需要更職業和專業的管理、更完善的制度等等。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