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刀·劍·笑——一位退役女運動員的“跨界”創業路

2016年11月30日07: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刀·劍·笑——一位退役女運動員的“跨界”創業路

新華社北京11月29日電(記者鄭昕 徐征)“這段創業路,現在說出來都很輕鬆,但隻有真正走過的人才知道多艱難,我還是不說了吧。”牟家慧的話音剛落,東北女孩特有的爽朗笑聲就響了起來。

今年27歲的長春人牟家慧有很多身份,全國武術冠軍、國家一級擊劍裁判員、青年創業模范……這些標簽都來自於她的“跨界”人生,無論是起初習練武術收獲榮譽,還是后來創業從事擊劍運動,走出另一段人生軌跡。

並非出自運動世家的牟家慧4歲習武,在2006年8月朝鮮舉行的第二屆國際武道大會上拿到南拳、南刀、全能3項冠軍,並在隨后榮膺中國武英級運動員稱號。然而,因傷在2008年退役之后,“后運動員”之路怎麼走,成了她那時最大的問題。

牟家慧在武術隊的隊友,退役后大都去到學校或者地方隊擔任老師、教練,她起初也傾向於這種選擇。“做教練我完全勝任。2010年我在退役后決定去新加坡教武術,簽証都辦好了,但種種原因讓我留在了國內。”

也就在這一年,吉林省體育局為退役運動員開辦創業學習班,牟家慧接受了擊劍項目的培訓。雖是練刀出身,但武行的交集使她很快熟悉擊劍運動,也讓她看到了擊劍的創業前景。“我有武術功底,對擊劍好上手也有感情,另外擊劍運動既有文化禮儀成分又能強身健體,當時在吉林還是空白。”她說。

不過,她的首次嘗試就以失敗告終。她與別人一起創辦的吉林首家擊劍俱樂部經營不到一年的時間就關門了,但運動員不服輸的精神驅使她從市場角度四處“取經”。在北京,萬余名青少年習練擊劍的震撼場景令她至今難忘,對此她若有所悟:“擊劍要想普及推廣,必須以教育的形式回歸學校。”

改變思路的牟家慧在二次創業中苦盡甘來。現如今,她這家叫做“問鼎”的擊劍俱樂部從2013年至今已在長春市擁有兩處﹔她所期望的“擊劍進校園”也在長春一所小學實現,已培養出500多名學員,另兩所學校也計劃於明年開課。

今年9月,在2016年國家體育總局人事司繁星計劃——運動員就業創業成果展示活動上,參加創業組展示的牟家慧將自己的創業項目及心得展現在退役運動員和人力資源專家面前,獲得優勝成果獎。

牟家慧說:“我們今年把公司名從‘擊劍服務有限公司’變成了‘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就是計劃全面發展。在面向學校和社會打造一流擊劍教育培訓機構的同時,我們未來會承接更多的專業賽事,為擊劍運動的推廣盡一份力。”

聘請了多名退役運動員從事教練和管理工作的牟家慧也有一些“私心”,就是想讓公司成為更多退役運動員的家。“從中國刀到西洋擊劍,我還是割舍不下和體育的緣分。運動員步入職場有優勢有劣勢,不過現在國家有這麼多政策支持體育發展,我相信退役運動員隻要不拋棄、不放棄,都能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位置,走出另一段精彩的人生。”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