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肅賽風 必須作為(體壇觀瀾)

致  遠

2016年12月0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成熟的職業聯賽,光有激情四射的比賽場面還遠遠不夠。賽事運轉的有條不紊、球員之間、球員與球迷的互相尊重、賽場文明與社會評價的良性互動,都是辦好職業聯賽必不可少的要素

  

  長期缺乏關注的W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上演了令人頗感溫馨的一幕:在11月29日晚進行的聯賽第二階段比賽中,北京女籃主場迎戰廣東女籃。比賽開始前,北京隊球員史秀峰給曾在上賽季比賽時被自己打傷的廣東隊外援葉琳娜·列芙琴科送去禮物,為曾經的沖動行為表示歉意。

  兩人擁抱致意,史秀峰說:“今天我為去年的不好行為深表歉意。希望通過這次機會能緩解我們的關系。”葉琳娜回應:“我們都是熱愛籃球的人,非常感謝你今天的舉動。”

  現場氣氛非常友好,媒體也用“一笑泯恩仇”來形容兩位球員的言行。據悉這一環節是在中國籃協的斡旋下得以實現的,在球場暴力屢禁不絕的國內籃球聯賽,這算是難得一見的清流﹔對賽場亂象總是治理乏力的籃協而言,這次終於算是有所作為了一把。

  對整肅賽風賽紀,“有所作為”似乎是對籃協的拔高評價,這當然事出有因。如果沒有今年年初CBA(中國男籃職業聯賽)總決賽時遼寧隊球員和四川球迷的大規模沖突,如果籃協不是拖沓延宕大半年才公布處罰決定,如果不是最終的處理結果與“史上最惡劣”的定性嚴重不匹配,或許史秀峰與葉琳娜和解的正能量效果就不會被這樣放大。對總決賽沖突的反思不會因為處罰結果的公布而停止,亡羊補牢的意義體現在球場亂象的減少,而不僅僅是紀律條文的修修補補。

  一個成熟的職業聯賽,光有激情四射的比賽場面還遠遠不夠。賽事運轉的有條不紊、球員之間、球員與球迷的互相尊重、賽場文明與社會評價的良性互動,都是辦好職業聯賽必不可少的要素。今年是整個CBA聯賽的“合同年”,聯賽品牌和形象建設不容忽視,CBA公司適時成立,管理團體應有更加給力的舉措,沒有消費者願意為經常打架的體育產品埋單。

  本賽季,遼寧隊曾客戰四川,賽后談到四川球迷對自己的噓聲時,郭艾倫表示:“沒有什麼感覺,早就過去了,不去多想。”在調整比賽心態上郭艾倫的做法沒什麼毛病,但是作為職業球員、職業俱樂部、聯賽管理者,對待這事怎能“不去多想”?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1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