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上演冰雪故事 “冷資源”成就“熱經濟”

新華社記者  王新明  潘德鑫

2016年12月0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進入寒冬,南方滑雪季大幕即將開啟。地處烏蒙山區的貴州省六盤水市思“凍”而動,向雲南、廣東等地市場發出特殊邀請函,隨同邀請函一起發出的還有總價值超過千萬元的冬季旅游消費券。

  原來賣煤,如今“賣雪”,素有“江南煤都”之稱的六盤水,在“雪潤萬物細無聲”中,靜悄悄地變化著。

  不僅是六盤水,近年來,湖北神農架、雲南玉龍雪山、四川西嶺雪山等地的滑雪場也陸續建成投運。南方高山之間,滑雪場如雨后春筍般成長。冰雪,這個曾讓南方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冷資源”,正慢慢變成“熱經濟”。

  走進六盤水,玉舍、盤州雲海樂原、梅花山3個滑雪場已陸續向游客開放,3個滑雪場總面積達23.3萬平方米,日均可接待游客2萬人。建成雪道15條,其中既有專業的高級雪道,也有供初學者練習的中、初級雪道,還有讓兒童游樂的兒童道。

  “立足貴州、兼顧西南、輻射東南、爭創南方知名滑雪基地”,六盤水的冰雪“藍圖”正一步步變成現實。

  “3家滑雪場正在引爆六盤水旅游市場,今年1月至9月,實現旅游總收入113.2億元,同比增長70.3%。”六盤水市生態文明建設和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周應壽說。

  日漸升溫的冰雪產業還和其他產業發生著“化學反應”:原本屬於文化產業的文化遺產、民族文化、民風民俗、戲劇、影視動漫等正一步步被嵌入冰雪旅游資源開發之中,具有濃郁文化內涵的冰雪、滑雪旅游文化產品也已初露鋒芒。

  “滑雪項目及產業原有的技術手段、運作模式以及市場邊界正逐漸被打破。”六盤水梅花山國際滑雪場負責人劉關文說,最終,冰雪將與文化、信息、體育等產業相互融合、相互交叉,並衍生出新的產業形態。

  根據《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及《全國冰雪場地設施建設規劃(2016—2022年)》,到2025年,我國冰雪產業總規模將達到1萬億元。

  六盤水市副市長李麗表示,將不斷拓展冰雪運動的容量,同時,完善旅游服務設施、規范旅游市場,把六盤水建成中國南方冰雪運動目的地和低緯度高海拔冰雪運動訓練基地。

  “還要整合職業教育資源,建立滑雪實訓基地,培養滑雪運動和冰雪產業人才,逐步解決東北教練員‘候鳥’遷徙和六盤水本地群眾就業問題。”李麗說。

  2017年,“世界雪日暨國際兒童滑雪節”、“全國青少年高山滑雪邀請賽”、貴州省第一屆滑雪節等將陸續在六盤水上演。

  (據新華社貴陽11月30日電)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1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