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全國攀岩希望之星年終交流大會在珠海舉行

2016年12月05日09: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記者王霞光)由中國登山協會主辦的“2016凱樂石全國攀岩希望之星年終交流大會”於12月3日在珠海開幕。共有來自全國60多支代表隊的300多名青少年攀岩愛好者和200多位領隊、教練及小朋友的家長參加。本次交流大會設難度、速度、攀石三個項目,按年齡從4歲到18歲分為七個組別,其中F組隻進行難度和速度體驗。

本次交流大會由珠海市山地運動協會和珠海市藍天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這是全國攀岩希望之星活動的年度收官之戰,也是攀岩入奧后國內最大規模的青少年攀岩活動。根據活動日程安排,活動於3日上午開幕。開幕式結束后就進入了激烈的比賽環節,300多名運動員,100多名工作人員,7個組別,2個賽場同時進行,比賽現場可謂熱鬧非凡。所有組別進行了攀石項目的預決賽以及難度和速度的預賽,最終決出了攀石的冠亞季軍,同時各組別也分別產生了8位進入難度和速度決賽的選手。

4日上午將進行所有組別的難度決賽,分別決出各組別的難度冠亞季軍。下午將進行所有組別的速度決賽,決賽採用淘汰制,根據預賽排名一一比拼,由於速度賽從預賽到決賽使用的是同樣的路線,因此進入決賽的選手會爬得越來越熟練,使整個決賽節奏進行的非常快,極具觀賞性,通過比賽也將分別決出各組別的速度冠亞季軍。

5日上午將召開全國青少年攀岩發展研討會,與會代表主要有各地青少年攀岩推廣單位代表、青少年攀岩教練、攀岩特色學校代表、家長代表等,會上將簡單回顧本年度青少年攀岩工作並展望下一年度青少年工作,並通過聽取各方對青少年攀岩發展的意見和建議,共同研討青少年攀岩運動的發展。

賽事部分結束后,將根據各項目成績綜合排名,授予各組別男、女第一名 “2016全國攀岩希望之星”稱號並頒發獎杯和獎品。各組別各項目的前三名將授予獎品、獎牌和証書,活動還將評選出優秀推廣單位、優秀家長和優秀青少年攀岩教練,以感謝他們對青少年攀岩希望之星做出的貢獻。

中國登山協會青少年委員會主任丁祥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登山協會自2009年起,開始發起全國青少年攀岩推廣活動,迄今已有8年時間。今年的活動從年初開始,在全國60個城市的100多個推廣點,進行了200多場各具特色的賽事和交流活動,據估計,已有近10萬小朋友參加過攀岩希望之星的活動,已經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活動效果,也已經成為全國青少年進行體育鍛煉的傳統品牌活動。在這裡,要感謝的各位家長,給了小朋友們這樣的機會,去感受攀岩運動的魅力。我們的目的,就是“以體育人,強健體魄”,讓更多青少年參與這項充滿陽光的健康運動。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攀冰部部長羅申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攀岩已正式成為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比賽項目,就在昨日,攀岩也剛剛確立成為2017年的天津全運會項目,接下來,國家對於攀岩運動的發展與人才培養,將進入到一個全新的狀態,全體從業人員將擁有更多的機遇,也面臨更大的挑戰。

“攀岩希望之星”活動簡介

從2009年開始,中國登山協會結合8月8日全民健身日,開展全國青少年攀岩推廣活動。2012年在時間跨度和范圍上做了升級,當年覆蓋了16個城市20個推廣單位。2013年青少年推廣活動正式升級為“攀岩希望之星”,范圍和時間跨度更大,覆蓋了40個城市。2014年在全國范圍內達到50個城市88個推廣單位,並啟動了“攀岩進校園”計劃,發展了東西南北4所“攀岩特色學校”。2015年全國有60個城市120個推廣單位參與攀岩希望之星推廣活動,年終總決賽參與人數達到300人,創下攀岩希望之星活動歷年來的紀錄。2016年暑假期間,在全國舉辦七大區域交流活動,正式建立起國家、區域、省、市四級賽事活動體系。在校外大力推廣普及攀岩運動的同時,繼續開展攀岩進校園活動,持續加強青少年攀岩推廣,發布青少年攀岩安全規范,既以增強青少年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為首要目標,也為攀岩項目做好運動員、教練員和管理方面的后備人才儲備。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