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從轉會市場看中國足球的“黑色幽默”

記者 郭劍
2016年12月05日08:4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轉會市場看中國足球的“黑色幽默”

  10月底中超聯賽結束以來,轉會市場幾乎每天都有涉及金額上億元的轉會信息不斷流傳——完成聯賽六連冠偉業的中超霸主廣州恆大隊,上周簽下北京人和隊(中甲球隊)后衛張成林(30歲,7年前曾入選國家隊,曾有友誼賽出場紀錄),8000萬元的轉會費驚煞眾人。

  這樁轉會基本代表了中超聯賽轉會市場的身價標准,上賽季發放了9600萬元中超獎金的廣州恆大,並不認為購入張成林是“虧本生意”。而據記者了解,隨著“土豪”球隊沖超成功,新賽季投入預算10億元以上的中超俱樂部至少有5家,國腳級的球員均為“非賣品”,18歲到22歲的“青年才俊”才是豪門球隊狠挖的目標,按照經紀人的說法,“前幾年后悔沒買房,這幾年后悔沒買人。”

  越輸越富,中國足球很“幽默”

  當尚不具備產業化基礎的中國足球突然被巨額資本強行產業化之后,球迷們便不得不接受關於中國足球的種種黑色幽默:國字號球員轉會費逐漸逼近億元大關、國青球員年薪可達數百萬元之巨的同時,這些球員的外戰成績卻實在羞於見人——比如目前國足在2018俄羅斯世界杯亞洲區預賽12強賽小組賽中5輪過后僅積2分墊底,進軍世界杯決賽圈隻剩下理論上的可能﹔國奧隊(U22年齡段,此前由傅博執教)在今年初的U23亞洲杯上小組賽3戰全敗(與卡塔爾隊、敘利亞隊和伊朗隊同組),無緣今年夏天裡約奧運會﹔國青(U19,李明執教,肩負沖擊2020年東京奧運會任務、沖擊2022年卡塔爾世界杯主力軍)在今年10月底結束的巴林亞青賽小組賽中1平2負僅積1分墊底(與烏茲別克斯坦隊、塔吉克斯坦隊和澳大利亞隊同組),無緣2017年韓國U20世界杯……

  慘不忍睹的外戰成績和國內賽場鑼鼓喧天的大好形勢,幾乎把球迷逼出“分裂症”,尤其近年來輿論一直看好的U19國青,在亞青賽輸得一點兒沒脾氣,著實讓人震驚——這一屆97國青是中國足球史上“留洋”球員數量最多的一屆,更因為奧運會適齡球員的原因,這支球隊從建隊伊始就備受中國足協重視,但組隊兩年多、集訓7期、海外拉練數次的結果,卻是隻能在已經提前遭到淘汰的情況下守住一場平局。而就在這屆亞青賽上,亞洲傳統弱旅越南隊顯示出極大進步,該國國青隊一路殺進亞洲前四名並獲得世青賽資格,不少球迷對此反差痛心疾首,“國足輸泰國,國青不如越南,中國足球的未來到底還會有多差?”

  “拔苗助長”,賺錢更要趁早

  不過,有業內專家向記者介紹,如果這支97國青能及時“撥亂反正”,仍然具備贏得東京奧運會決賽圈資格的能力,“在亞青賽上慘敗的國青隊,其實完全不能代表目前97年齡段的真正實力,畢竟相當一部分水平不錯的球員沒有入選,入選的球員也有很大一部分是后期補充進來的,要是人員齊整、教練給力的話,再經過兩年的鍛煉,應該能打出不錯的內容。”

  這位業內專家的判斷,來自於對97年齡段球員的了解:就在征戰亞青賽前夕,國青隊集訓熱身時與上海同年齡全運隊兩度交手沒有佔到任何便宜——天津全運會明年9月舉行,足球項目分甲組(U20)和乙組(U17),預賽提前半年從3月份開始,國內相當一部分高水平適齡球員都處於全運會前的集訓和拉練的狀態中。

  此外一個值得注意的因素是,入選U19國青的球員盡管實力欠佳,但他們的職業道路卻已經“金光閃閃”:據不完全統計,入選U19國青的絕大多數球員已有經紀簽約,而亞青賽首發11人名單中至少有一半球員來自於同一家經紀公司,“成名要趁早、賺錢更要趁早”的想法,或許是足球不再“純粹”的阻礙之一。

  青訓糟糕,“出口轉內銷”

  “現在的市場行情是歷史最高點,不管水平怎麼樣,今年有國字號身份的(國奧、U19國青、U17國青)球員轉會費都在5000萬元左右了,而且還基本上都是非賣品。”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足球經紀人告訴記者,“足球圈裡有背景的經紀公司和經紀人不少,其實市場行為大家都支持,共贏就行,對球員、俱樂部、經紀人都有利,對中國足球也有好處。但大家比較反感渾水摸魚的,比如一個球員本來水平就值200萬元,經紀公司先花點兒錢把他送到海外一個小俱樂部去練著,然后努力把他‘炒’進國字號球隊,然后再放回國內的轉會市場,這身價馬上就升到幾千萬元。所以,別看這批國青球員成績差,再等一兩年他們進轉會市場,水平不一定多高,但肯定都很值錢。”

  這位經紀人描述的“產業鏈”是當下中國青少年球員身價暴漲的主流渠道,“國奧國青球員5000萬元”的價格量級也得到了幾家中超俱樂部總經理的佐証,“奇貨可居”,一家北方俱樂部總經理告訴記者,“現在的市場就是這樣,其實大家都覺得不值,但初級階段沒有什麼捷徑,隻能花錢,等市場穩定了,等我們的青訓質量上來了,等國內有幾百、幾千個水平相當高的青少年球員了,價格自然就會變得正常,不光足球是這樣,很多領域都有這樣的情況。”

  正是因為現階段國內青訓體系剛剛完成規劃進入實施階段,所以轉會市場的“反常”價格使得不少球員和經紀人希望借此東風大賺一筆——在體育系統內部率先完成管辦分離的中國足協理應明確相應規章制度,譬如國字號球隊教練組的任命必須符合公開競聘程序,而對教練組“夾帶私貨”的認定和處理亦應有相應管理措施,長期以來受到球迷詬病的“國字號球隊教練居然沒有職業聯賽帶隊經驗”和“俱樂部邊緣球員居然能在國字號球隊首發”等難以解釋之事,才有望真相大白。

  高薪低能,“頂層建筑”定上限

  而此前國字號球隊屢戰屢敗的教訓已經表明,“錦標式”的足球和“任務式”的足球無益於中國足球的整體發展,如今產業大潮來勢洶洶,如何在巨額資本面前保持清醒、使得不切實際的足球泡沫自然消退成為足球從業者面臨的實際問題。

  上周,一份名為《2016賽季中超聯賽商業價值報告》的總結在北京“2016中國足球發展論壇”上發布,按照該《報告》給出的數據,中超2016賽季16家俱樂部總投入41億元,其中多家俱樂部薪資比例甚至突破了總投入的2�3警戒線,而歐訊體育創始人朱曉東“中超聯賽缺乏明確的理念和方向、缺乏合理的頂層建筑、缺乏足夠的專業管理人才、缺乏健全的球迷文化”等觀點得到不少業內專家的認同,而理念和方向,合理的頂層建筑和專業管理人才,才是可以代表職業聯賽賽事發展上限的衡量標准。

  事實上記者接觸過的絕大多數球迷並不反對球員高薪,但“高薪沒問題、低能不能忍”,中國球員“高薪低能”的狀況在全球范圍內亦屬罕見,足見中國足球市場蘊含的無限“商機”——一周前亞足聯官網發表文章稱,在阿聯酋舉行的亞足聯競賽委員會會議提名中國舉辦2018年U23亞洲杯,這項賽事將於2018年1月舉行,一旦國足徹底失去進軍俄羅斯世界杯的可能性,該項U23賽事將成為東京奧運會之前國字號球隊頭等大事,但是,屆時中國足球承上啟下的95年齡段的百萬富翁們,能交出一份讓球迷滿意的答卷嗎?

  本報北京12月4日電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