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申花隊飛抵海口冬訓 波氏風格漸露端倪

甘慧
2016年12月05日08:08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波氏風格 漸露端倪

12月2日綠地申花隊飛抵海口,成為所有中超球隊中冬訓最早的球隊。在波耶特走馬上任后,大家最關心的一個問題或許就是他到底會給申花帶來什麼?

身體力行

波耶特無疑是全隊最為忙碌的人了。開飯前,他要提前到餐廳,查看餐食情況,並等待隊員的到來﹔訓練中,他都是親自帶隊,甚至與隊員一起跑圈……

這些年,記者採訪過的球隊和教練不少,但是像波耶特這樣身體力行,親力親為的主教練並不多。訓練中,不管是熱身,還是跑圈,以及訓練結束后的拉伸,波耶特都是自己親自帶領大家一起完成。

由於隊員是剛剛結束冬歇期假期,所以申花這一階段的訓練以體能儲備為主。抵達海南后的首堂訓練課,即3日上午的訓練中,波耶特安排了兩組兩公裡跑圈。在完成了第一組的兩公裡后,教練組通過佩戴在隊員身上的GPS背心發現,有些隊員的心率達到了160以上。

於是,在第二組的兩公裡中,波耶特將這些隊員專門組成一組,並調 侃 說,這 是“shopping group”,由他親自帶著他們跑圈,“主教練自己帶著跑,再累都要咬牙堅持下來”。此后的每堂訓練課,波耶特都是自己領著這組隊員跑圈。近50歲的波耶特帶著跑,再困難的體能困難戶,都得拼命跑了。

身體力行的不僅僅是波耶特,這其實是波耶特整個教練團隊的特點。比如熱身訓練,這一環節說起來跟守門員教練沒什麼關系,但是安迪·比斯利也一直在幫忙。整堂訓練課,沒有人是看客,大家都在一刻不停地忙碌著。4日,波耶特團隊中的技術分析教練查理·奧特維發燒38度,但他依然堅持到球場帶隊訓練,還幫助球隊一起搬球門。可以看出,波耶特這個國際化的團隊,同時還是一個非常團結、非常職業的團隊。

注重紀律

抵達海口當天晚上,波耶特宣布訓練不准遲到,不准吃生海鮮,不准喝酒。3日中午,波耶特又下達了兩項新的規定:吃飯也不准遲到,同時吃飯時不准使用手機。

這兩天,球隊規定的午餐時間是12點半。12點多,波耶特及其教練團隊就提前來到餐廳,他們在檢查完餐食情況后,就一直站著,等待球員的到來。

跟以往隨到隨吃不同的是,先到的隊員並沒有馬上去取餐食,而是找好位置先坐下,等到12點半全隊一起開吃。可以看出,波耶特通過生活的點點滴滴,向隊員灌輸團隊的意識。

當然,現在的吃飯,不再是晚一點也無所謂了,因為波耶特已經規定,吃飯晚到同樣也作遲到處理。3日中午,馬丁斯最后一個到餐廳。進餐廳的時候,他是拿著手機,一邊看著時間沖進餐廳的。他坐定時,時間是12點29分,離規定的12點半其實還有一分鐘。當天晚餐的時候,曹赟定和柏佳駿等電梯,可電梯遲遲不到,兩人於是放棄電梯,從樓梯奔下樓,並小跑著進入餐廳(球隊住在十幾樓,從十幾樓奔下來,也算是加練體能了)。4日中午,前一天晚上踩著點到餐廳的莫雷諾,提前了足足15分鐘就到餐廳等著。短短兩天,主教練在隊員中的威信已經樹立起來了。

善於溝通

外籍教練有一個較為普遍的問題,就是較少與隊員單獨溝通談話。不過,從這兩天的情況看,波耶特並沒有這一外籍教練的通病。

3日下午全隊的訓練結束后,波耶特專門叫住曹赟定,跟他聊了大概有5分鐘。波耶特一邊講解,一邊做著各種示范,由於涉及到一些戰術細節,所以這裡不便深入展開。曹赟定聽著,連連點頭。談話臨近結束時,波耶特摟著曹赟定的肩膀說:“如果你能夠進更多的球,那麼球隊就可能贏得更多的勝利。如果球隊贏得了更多的勝利,那麼大家可以拿到更多的比賽獎金。”一旁的俱樂部工作人員說,“看來曹赟定今年還有可能漲球。”

3日晚上吃過晚飯后,波耶特將莫雷諾、曹赟定、秦升、李帥和王赟留了下來,與他們進行了大約15分鐘的交流。一開始,波耶特講了一通,后來每個人發表意見,隊長更是說得手舞足蹈,眉飛色舞,很少見到隊長在正兒八經的談話中會有這樣的表現,看來波耶特還是很善於調動大家的積極性。

當然,任何教練執教的成功與否,最終需要比賽的檢驗,但是單從這兩天的情況看,波耶特已經很快進入角色,並將自己的波氏風格注入到了申花隊中,這無疑是一個好的開始。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