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爆大冷無緣世青賽團體雙冠 國乒的“青春牌”打輸了?

楊敏
2016年12月05日08:0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的“青春牌”打輸了?

  日本隊則歷史性地奪得團體雙冠。

  平野美宇

  2016年U-18世界乒乓球青年錦標賽目前正在南非開普敦舉行,繼爆冷無緣男團決賽后,中國隊在北京時間昨天進行的女團決賽中以1比3不敵日本女隊。在過去的13屆世青賽上,國乒分別12次奪得男團與女團冠軍,今年則創下了參賽以來的歷史最差戰績,與此同時,日本隊則歷史性地奪得團體雙冠。離2020東京奧運會還有不到四年,“狼”還沒真正到來,而“小狼”儼然已在路上,國乒屆時將遭遇史上最難奧運衛冕戰,現在看來並非危言聳聽。四枚奧運金牌,國乒能保住幾枚?

  日本乒協目標2020奪金

  在東京成功申辦2020年夏季奧運會的2013年,日本乒協啟動了“2020計劃”,目標是在家門口的奧運賽場上奪金。要知道,中國隊向來是乒乓球項目在奧運會上的最大贏家,從北京、倫敦到裡約,過去三屆奧運會的12枚金牌全部是國乒的囊中物。日本乒協公然提出奪金,無疑就是叫板世界乒壇霸主中國隊。“2020計劃”實施三年,在正式進入東京奧運周期之后,日本隊首先在世青賽贏了個滿堂紅,難道在后備人才的較量中,國乒打輸了“青春牌”?

  14歲,在中國是進入國家隊二隊的年齡,在日本,不少被視為希望之星的選手已經擁有參加國際比賽兩三年的經驗。就像這次日本女隊主力伊藤美誠和平野美宇,她們均是2000年出生,13歲就開始參加國際乒聯職業巡回賽。伊藤美誠今年入選日本女隊裡約奧運會團體賽陣容,16歲收獲一枚女團銅牌。平野美宇在10月的女乒世界杯上封后,成為這個比賽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冠軍。日本男隊的組成中有一名叫張本智和的13歲小將,他的父母均為中國人,母親更曾經是鄧亞萍隊友。從10歲開始,被譽為“神童”的他就開始代表日本隊參加國際比賽,去年喊出了要在東京奧運會上奪金的口號。

  伊藤美誠,正是“2020計劃”的主要受益者。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日本女隊奪得了女團銀牌,今年的裡約奧運會,日本隊實現歷史性突破收獲一銀兩銅,這個成績讓日本奧委會看到了2020年沖金的希望。其實,從2013年開始,乒乓球被列入重點扶持項目,日本乒協每年獲得的訓練經費達到3億日元,約合人民幣1800萬元。其中,至少1/3用在了對青少年的培養上。這600萬元不僅為青少年選手請來了高水平教練團隊,更支付他們出國比賽的差旅開銷。日本乒協的觀點是,必須讓運動員盡早參加國際比賽。以今年9月在成都舉行的中國公開賽為例,當時正逢裡約奧運會剛結束,不少隊伍減員參賽,反觀日本隊則浩浩蕩蕩地遣出超過30人的參賽團隊,讓國乒總教練劉國梁也不禁感慨對手在青少年培養上力度之大。

  國乒未派出最強青年軍

  U-18世青賽近年來成為中、日乒壇明日之星對撼的主舞台。2005年,中國隊年僅15歲的丁寧奪得女團、女單以及女雙冠軍,11年之后,她在裡約奧運會上奪得女單冠軍而成就“大滿貫”。當年的男團冠軍由日本隊奪得,領軍的正是如今日本男隊一哥水谷隼。2010年,17歲的石川佳純領銜日本女隊以3比1擊敗中國女隊,從而首次奪得世青賽女團冠軍,她現在已經坐穩日本女隊一姐寶座。

  日本隊此次派出的8員小將當中,男隊的張本智和被列為重點培養對象,而女隊的4人中因為有伊藤美誠與平野美宇而堪稱“豪華”。至於中國隊的參賽名單(徐海東、徐瑛彬、楊碩、於何一、劉煒珊、袁媛、孫藝禎、石洵瑤),無論男、女,沒有任何一個名字為外界所熟知。

  中國男隊在本屆世青賽上並沒有與日本男隊正面交鋒,因為早在半決賽上就以2比3慘遭韓國男隊淘汰。無緣沖擊11連冠的同時,這也是國乒參加這個賽事以來首次無緣男團決賽。男團決賽在頭號種子日本男隊以及韓國男隊之間進行,結果日本隊笑到最后。在昨天凌晨進行的女團決賽中,中國女隊以大比分1比3告負,衛冕失敗。

  盡管日本隊曾經在世青賽上奪得過團體冠軍,但是同一屆上包攬雙冠還是第一次。國際乒聯指出,中國隊一直是世界乒壇霸主,其他隊伍一直試圖發起沖擊,如今日本隊做到了。為了2020年在家門口舉行的奧運會,日本隊顯然有備而來並且充滿信心,看來中國隊要重新評估來自日本隊的威脅。

  在同年齡段青少年選手的較量中,中國隊就這麼輸了?其實,這次慘遭滑鐵盧還是有客觀原因的。國乒派出的並非同年齡段國手中最強陣容,因為國內正在舉行乒超聯賽,國青的適齡隊員均為各俱樂部的主力,這次參加世青賽的只是各地方隊不參加聯賽的隊員。

  乒羽項目東京奧運堪憂

  對於日本隊在本屆世青賽上榮膺雙冠王,中國乒乓球女隊主教練孔令輝坦言並不意外。“早就說過日本隊是我們的主要對手,東京奧運她們的實力肯定有增無減。”類似的觀點,國乒總教練劉國梁在裡約奧運會男團決賽之后也曾經發表過:日本隊是強大的對手,到了2020年威脅更大。

  早在去年,孔令輝就點名重點提防伊藤與平野兩名日本小將,但是他不認為二人在對國乒的威脅上已經超越福原愛,因為運動員在成長道路上會受到身體發育、技術改變等各種因素的影響。他承認,國乒一直重視日本隊,而對手在東京奧運會上以東道主身份參賽,可謂佔盡天時地利人和,中國女乒的衛冕難度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大。不過,國乒並不懼怕對手,因為隊伍的整體實力還是最強的,只是將進一步加強危機感。四年之后,丁寧與劉詩雯將分別為30歲與29歲,而朱雨玲與陳夢也將超過25歲。“東京奧運周期,女隊方面我們會在年輕運動員培養下工夫,給年輕隊員更多參賽和鍛煉機會,也希望更多的年輕隊員能涌現出來,參與到奧運會競爭中。”孔令輝表示。

  在日本乒協養出了“小狼”並對國乒造成威脅的同時,日本羽協也為了2020年的金牌目標而絞盡腦汁,近日成功與韓國名帥朴柱奉續約。曾經為韓國奪得1992年奧運會男雙金牌的朴柱奉是日本隊首位外教,他從2004年雅典奧運會之后開始入主,2012年協助日本女雙實現歷史突破,在倫敦奧運會上奪得銀牌。今年更進一步,高橋禮華/鬆友美佐紀奪得裡約奧運會女雙金牌,奧原希望也奪得女單銅牌。與乒乓球項目不同,羽毛球在奧運會上產生的是5枚單項金牌。中國羽毛球隊盡管在整體實力上依然傲視世界羽壇,然而,今年也只是在裡約收獲兩枚金牌,隊伍如今正處於新老交替期,四年后能有多少金牌進賬,在前景上比國乒更為堪憂。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