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場競爭 精准制勝(大昭評論)

2016年12月06日03: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名球員在場上不經意地犯個小錯,加在一起,損失可能是致命的。即便實力強勁,如何把優勢變成勝勢,還是要靠細節的積累

  

  北汽男排在新賽季全國排球聯賽中八連勝,大部分場次都是直落3局,並未費很大氣力。但是,北汽男排主教練李牧看得很清楚,“球打得還是粗”。最近一場戰勝河南隊的比賽中,北汽男排的失誤偏多,3局當中光是攔網觸網就有十來次,且大多發生在老隊員身上。李牧認為,這個毛病必須予以重視,后面的比賽對手實力更接近,這麼毛糙哪行。進而,李牧更感到中國的男排一直沒有解決好這個問題,運動員習慣於看著比分打球,注意力並沒有集中到技術動作上。

  何止男排,患此毛病的多著呢。細小環節的馬虎和隨意豈止是不完美,很可能直接造成失分。這也是辛辛苦苦付出,結果卻難如人意的原因之一。

  現代競技運動,在同等水平的對抗當中,精准制勝的理念尚未引起足夠重視,毫厘之差分出高下,並不都是運氣使然。基本功原本就有短板,比賽態度又不甚嚴謹,致使差距拉大,吃過這個虧的隊伍和球員不在少數。裡約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有些隊伍成績不理想,甚至大失水准,多與此有關。進入東京奧運周期,這個老問題肯定還要接受檢驗。

  競技表現的優劣之差越來越細微,電子計時精確到千分之一秒,主觀評分細到小數點后三位數,鷹眼等科技手段輔助裁判員判罰,稀裡糊涂的失誤,連觀眾都不答應。每名球員在場上不經意地犯個小錯,加在一起,損失可能是致命的。即便實力強勁,如何把優勢變成勝勢,還是要靠細節的積累。人不是神,打球不可能沒有失誤,但減少每一次失誤,都會朝勝利迫近一步。

  觀賞性不高、質量欠佳的比賽,“精准”二字既不在球員的理念之中,也不在隊伍的作風之中,難怪不叫座。什麼項目長期徘徊不前,往往抱怨體制障礙,其實,提高訓練和比賽質量,培養精益求精的作風,體制並不是絆腳石。10年前周建安執教中國男排時,就曾有過抓好細節的設想。一晃,當時的球員早已退役成了教練,粗枝大葉的陋習依然揮之不去。須知,制造業工藝精湛,產品質量高,市場最認可﹔賽場上技藝精深,比賽質量高,球迷才認可。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6日 23 版)

(責編:劉軍濤、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