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打之年留洋世界頂級女排聯賽 朱婷:我在他鄉挺好的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6年12月06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2月4日,朱婷(左)在比賽中進攻。當日,在土耳其女排聯賽的一場比賽中,朱婷所在的瓦基弗銀行隊客場以3︰0戰勝費內巴切隊。
  新華社記者 賀燦鈴攝

  掃描二維碼
  看更多內容

  “第一個在國外的生日,慶祝持續時間之長、力度之大、人數之多,都大大超出我的預料。”11月29日,朱婷在個人微博晒出了切蛋糕的照片,引發6000多名網友“生日快樂”的刷屏。這個剛滿22歲的排球姑娘,遠在千裡之外,卻依然牽動著人們的心。

  兩個多月前,朱婷登上了飛往土耳其的航班,正式加盟瓦基弗銀行隊。2016年裡約奧運會奪冠、榮膺最有價值球員的這段“夢幻時光”被她悄悄封存,取而代之的是一次嶄新的追夢之旅。在運動生涯巔峰期留洋世界頂級排球聯賽,這在中國排壇還是頭一回。“相信我,我會一直努力的。”機場洒淚而別,朱婷留下了一句朴實的承諾。

  抵達伊斯坦布爾后,朱婷一度從媒體的視野中消失了,但她定期給微信公眾號“我愛女排”撰寫的《西行漫記》,記錄下初到異國他鄉的日子。在俱樂部配備的公寓裡,過慣集體生活的朱婷學著自己做煎茄餅、雞蛋灌餅。偶爾閑暇時,她和姐姐也會出門逛逛景點,拍幾張“超模范兒”的美照。

  更多的時間花在了排球場上。在眾星雲集的瓦基弗銀行隊,朱婷是唯一一個需要配備翻譯的球員,“現在場上的對話我基本能聽明白,戰術術語還不行。”不過“語言關”沒有成為門檻,朱婷的實力就像一張“通行証”,她很快贏得全隊的認可,大牌隊友一句句蹩腳的中文“好球”,讓她多了幾分自信。

  新球隊的訓練內容和強度與國內相差不大,但朱婷依然經歷了許多“第一次”:第一次嘗試打接應位置、第一次改成“歐美式”一傳動作……最令人意外的是,她在正式比賽中突破自己的技術軟肋,第一次嘗試跳發球。“教練都說不用怕失誤,我就試試唄。”朱婷感覺,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國外的生活不是想象中的輕鬆,但也不似想象中的難適應。”朱婷曾對媒體這樣說。而通過訓練和生活的一些細節,她漸漸體會到出國前郎平的話:“到國外打球,更重要的是體會各種不同風格的排球打法,和更多不同文化背景的高水平教練、運動員交流學習,這樣才會對排球有更深的理解。”

  盡管身在異國他鄉,但朱婷並不感到寂寞,各種方式的“陪伴”時常令她感動。第一次隨隊征戰客場比賽,一進場就聽見有人用中文喊“朱婷”,原來是十幾個土耳其華僑,特意開了幾小時的車來給她加油。為了讓朱婷全身心投入訓練比賽,企業康師傅專門為她聘請了一位生活助理,保障一日三餐的營養搭配。而這次康師傅操辦的“生日會”,不僅邀請朱婷的好朋友參加,還特意帶來了郎平、隊友的VCR祝福以及粉絲們的禮物。

  而朱婷也沒有辜負大家千萬裡的追隨,球場上的表現是最好的感謝。11月28日,在瓦基弗銀行隊與伊薩奇巴希隊的“國家德比”中,朱婷帶領球隊在大比分0︰2落后、第三局10︰20的不利形勢下,完成了驚天大逆轉。全場比賽,她一人獨得28分,且是全隊唯一5局都首發的球員。在前不久舉行的女排世俱杯上,朱婷拿到打破紀錄的總分103分,並榮膺“最佳主攻”,瓦基弗銀行隊主教練稱贊她為“20年才出一個的球手”。

  “在海外打球,我可以以更放鬆的心態去打一些高質量的比賽,大膽去嘗試一些新東西,更敢下手,也會從中挖掘自己更大的潛能。”相比於前輩們,朱婷能在黃金年齡“走出去”無疑是幸運的,但人氣和號召力並未讓她迷失。土耳其聯賽第四輪,朱婷的零度角傳球和倒地一傳被網友們熱贊為“神奇之作”,實在的朱婷卻說:“其實是歪打正著,可別盲目夸我,我這水平,差得還遠呢!”

  朱婷不是第一個出國打球的女排隊員,卻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轟動效應。12月4日土耳其聯賽第八輪,朱婷率領瓦基弗銀行隊實現八連勝,國內視頻網站直播時在線觀眾人數高達22.5萬。就像當年姚明之於休斯敦火箭隊,國內知名度不高的瓦基弗銀行隊也成了中國球迷的“主隊”。而對國內略顯僵化的排球體制和市場而言,朱婷的這次“探路”顯得意義深遠——中國排球,應該有能力創造具有國際知名度和商業價值的體育明星。

  朱婷說,這兩個多月的最大變化,是自己變得“更開放”,一點點找到了海外打球的感覺。而她在比賽時佩戴的“五星紅旗”護臂,時刻告訴世界“我來自中國”。“一起走過的路,我們珍存,相信未來的路,有更美好的風景等我們。”朱婷在微博上留下的這句話,帶著感恩,更帶著期望。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06日 23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