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足壇“老字號”退出中乙聯賽 燒錢時代途中拋錨

肖赧
2016年12月06日07:5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燒錢時代 “火車頭”途中拋錨

  今年4月份,火車頭球員出戰中乙聯賽

  近日,獲得2016賽季中乙聯賽北區第7名的京鐵火車頭俱樂部(原天津火車頭)官方宣布退出明年中乙聯賽,未來將進行改制專攻青訓。對於這家有著66年歷史的足壇青訓老字號招牌退出國內職業足球舞台的原因,俱樂部總經理曹友給出的答案簡單而刺骨,“經營困難”。在國內職業足球依托於瘋狂燒錢的大背景下,缺乏資金就意味著經營難以為繼,“火車頭”悲涼的現狀實際也是類似青訓俱樂部或者青訓機構面臨的共同困局。

  常青藤變枯枝 “火車頭”燒不起錢

  提起“火車頭”,熟悉中國足球發展歷程的業內人士無不豎起大拇指。在中國足球步入職業化軌道的20余年時間裡,這家成立於上世紀50年代的足壇老字號為人熟識甚至肅然起敬還是得益於其在中國足球人才挖掘培養方面的巨大成就。從早年曲波、李毅、李瑋鋒,到后來在國內職業聯賽出頭的楊程、關震、苑維瑋,再到時下吳興涵、馮仁亮、宋博軒、馬磊磊、張鷺等,都是“火車頭”青訓體系打造出來的“精品”。

  但就在近日,以火車頭俱樂部為前身的京鐵火車頭俱樂部宣布退出明年中乙聯賽。俱樂部現任總經理曹友遺憾地表示,“這是一個非常無奈的選擇。原因有兩方面,一是由於市場因素,是我們的企業經營出現了困難﹔第二方面原因是現在足球市場的投入越來越大,兩點合在一起,我們決定不參加明年中乙。”雖然曹友強調,俱樂部依然會被保留,但言談話語間他總是提到諸如市場壓力越來越大、合作談判沒有理想結果,因此即便保留住空殼,俱樂部能否在來年維持正常的運轉,外界還是報以擔憂的態度。對於“火車頭”為何經營不力,一位業內人士的話耐人尋味,“其實這種問題不問,答案也顯而易見,沒錢。現在連許多中甲俱樂部的單季投入都上億元,職業足球不燒錢在現在這個時代恐怕真玩不轉了,投資人或者贊助商看著人家好成績眼紅,誰還耐得住心思搞青訓?或者說搞青訓也得燒錢,像火車頭這樣的俱樂部已經到了燒不起錢的地步”。

  培養大批優秀人才收益何在?

  英超聯盟主席理查德·斯庫達莫爾曾做出這樣一番論斷:一家足球俱樂部,特別是職業俱樂部想保持健康與生命力,不該僅僅借助資本不斷消費,還應該能通過科學的管理和合理的經營實現盈利,這是俱樂部長盛不衰的生存之道。就職業發展歷程來說,尚在“初級階段”的中國職業足球還遠遠達不到斯庫達莫爾提及的高度。在中國足球技術水平整體比較低下的今天,職業俱樂部更多依托於巨額資本投入爭取錦標,大部分俱樂部甚至一些豪門俱樂部至少在經營方面仍入不敷出。如果說中超、中甲俱樂部還可以依賴投資人或贊助商可持續投入維持旺態,那麼像火車頭這樣的中乙俱樂部很難博得有實力企業的青睞。

  說到此,就不得不提到火車頭在育才方面的特長。有人說,既然火車頭俱樂部能夠培養出李瑋鋒、李毅、宋博軒、馮仁亮,為什麼不能像阿賈克斯那樣通過規范的人才輸出實現豐厚收益呢?事實上,國際足聯多年前就曾在《FIFA球員身份與轉會管理規定》裡明確“聯合機制補償”條例,其意是通過硬性規則,要求引入青少年球員的俱樂部按一定比率向球員原屬培訓機構支付培訓費用。2013年夏天,德國國腳厄齊爾以5000萬歐元的身價轉會到英超阿森納俱樂部,按上述規則,皇馬俱樂部僅獲得4750萬歐元的轉會所得,余下的250萬歐元則作為青訓補償費用被紅白埃森、沙爾克04、不萊梅和皇馬一起分享,其中三家德國俱樂部分別拿到了75萬、65萬和50萬歐元的聯合機制補償。埃森來自德丁聯賽,75萬歐元的收入后來直接被該俱樂部用來興建一座青訓中心。

  青訓俱樂部為何“血液循環”不暢

  國際足聯推出“聯合機制補償”的初衷不僅僅為了給予做青訓工作的俱樂部應有的經濟補償,更重要的是,這一機制也有利於提高俱樂部或足球機構挖掘、培養足球后備人才的積極性,從而讓人才輸出與流動形成良性循環。

  遺憾的是,在中國職業足球發展初期,伴隨著聯賽運營方面不成熟,還有足球人才流動市場的不職業,轉會秩序的雜亂無章客觀上也導致諸多國內俱樂部或機構忽略了對相關規則的了解。在中國職業聯賽創辦的前十幾年裡,相關問題在中國足協球員身份與管理規定中也處於空白狀態。中國足協直到2010年才因為批量本土球員留洋歐洲而在相關規則制定上與國際接軌。而去年12月出台的《中國足協球員身份與轉會管理規定》則在“聯合機制補償”方面與國際足聯的規則完全靠攏。可以說在2010年前,許多國內俱樂部及訓練機構對於爭取青少年球員培訓補償利益的維權意識甚至法律意識都較淡薄,待到他們通過其他渠道掌握規則要領並准備追討損失時,早已錯過追討時限。

  對此有業內人士批評,中國足協在此問題上不作為,沒能替諸如火車頭這樣的青訓俱樂部討回應得球員培訓補償。中國足協一位官員昨天也坦言,“如果俱樂部自身都沒有追討球員培訓補償的意識,我們不了解情況,又怎樣主動去做這些事情?如果有機構或俱樂部狀告其他俱樂部拒付合理的補償費用,那麼可以通過協會仲裁委員會來維權”。

  陰陽合同導致青訓補償大打折扣

  近年來,隨著強勢資本介入中國職業足球,中超、中甲球員的身價節節攀升,其轉會價格甚至遠遠高於球員實際使用價值,這嚴重背離了足球市場規律。按照現行價碼,一名本土國腳級球員的轉會身價已經可以突破一億元人民幣。由“火車頭”出品的門將張鷺去年被標出7000萬元的高價,按照規則,他轉會產生的培訓補償費用將達到350萬元。可是最終在中國足協備案的轉會身價可能遠不及這個數字,於是這讓人不由聯想到“陰陽合同”問題。俱樂部與球員之間過去多年前簽訂“陰陽合同”意在減少諸如轉會手續費等成本,而在“手續費”被取消后,誰又能擔保俱樂部不會通過類似方式逃避球員青訓補償費用呢?

  因此,在對青訓俱樂部的扶持上,中國足協還需更加規范各種制度,別讓專心搞青訓的人寒了心。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背景

  火車頭俱樂部無愧“中國阿賈克斯”

  天津火車頭足球俱樂部前身為中國火車頭體協足球隊(成立於1950年)和天津火車頭隊,球隊戰績顯赫,曾獲1957年全國足球冠軍和天津市足球冠軍。兩隊合並后取得全國大企業職工比賽冠軍。1994年成立天津火車頭足球俱樂部並參加全國乙級聯賽,在1994—1997年參加全國甲B聯賽。

  在中國足球職業化進程中,火車頭足球俱樂部率先建立青少年梯隊,開創了規范的青訓系統。形成以蘇偉為代表的素質高業務精的教練隊伍。培養了以李瑋鋒、李毅、曲波、楊君、馮仁亮等為代表的優秀球員,先后入選各級國家隊達幾十人。俱樂部被足球界譽為“中國的阿賈克斯”。

  從1999年開始,天津火車頭一度闊別職業聯賽5年時間。2004年,球隊重新回到中乙賽場。在連續7年中乙聯賽中,天津火車頭除2005年外6次殺入到決賽階段,其中在2006、2008年2次進入4強,與中甲擦肩而過。2011年,天津京鐵火車頭因故沒有參加中乙,2012年重新回歸,但已經沒有往日沖甲的雄心壯志。在剛剛結束的2016賽季中乙聯賽中,火車頭青建圓方在20支球隊中排名第13位。近日,天津京鐵火車頭足球俱樂部已經決定退出2017賽季中乙聯賽。這家有著66年歷史的老牌球隊,因資金等客觀原因不得不暫時告別職業聯賽的舞台 。

  文/本報記者 肖赧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