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湯普森29分鐘砍60分 成就源於天賦加勤奮

亢雪鬆
2016年12月07日08:0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湯普森為啥這麼神?

  湯普森讓主場球迷沸騰。

  ■數據NBA 勇士 142:106 步行者

  昨天,勇士隊主場甲骨文球館再次為一人而瘋狂,他就是隻出戰三節比賽、上場29分鐘就砍下60分的神投手克萊·湯普森。勇士主場142比106狂虐步行者,湯神33投21中,三分球14中8,罰球11中10,他的60分創球隊近42年來新高。

  半場40分 科比之后第一人

  僅用三節時間,湯普森就砍下60分,三節得分分別是17分、23分和20分。他在上半場就獨得40分,其中三分球9投5中。聯盟歷史上上半場得分紀錄是由1978年的大衛·湯普森和“冰人”喬治·格文共同保持的53分,湯普森的40分是自2003年科比半場砍下42分后的聯盟最高分。而他的三節60分也是自2005年科比對陣小牛時三節狂砍62分之后的NBA最高紀錄。

  此役過后,勇士成為聯盟史上球員得分60+次數最多的球隊,共有30次,其中張伯倫包攬27次,湯普森、裡克·巴裡和喬·福爾克斯各有一次。湯普森的60分也是勇士隊最近42年來的球員單場得分最高紀錄。在此之前,裡克·巴裡曾在美國時間1974年3月26日對陣開拓者隊比賽中為勇士隊斬下64分。

  投籃絕技 學生時代創紀錄

  多年以前,“黑曼巴”就對這位后輩贊賞有加。“訓練狂魔”科比在一次深夜去力量房加練時偶遇湯普森,“那個時間,我進入力量房時以為不會有其他人了,然后就看見了他。我評判一個人的方法很簡單,從這件事就足以預見他會成功。”

  湯普森和科比有一點很像,都屬於越受刺激表現越瘋狂的類型。本場比賽前,湯普森陷入一段低潮期,尤其是主場輸給火箭時,他出手20次僅命中4球。結果,昨天湯神就飆出60分。不僅如此,與勇士完成4年7000萬高薪續約之后,湯普森在隨后的第一場比賽就狂砍41分,一度刷新職業生涯得分紀錄。

  早在學生時代,湯普森就練就了“投籃殺”的絕技,他不但在高中全州決賽中投進創紀錄的7粒三分球,還在大學期間的錦標賽決賽中,投中8個三分轟下43分,創錦標賽紀錄。進入NBA后,湯神不但是聯盟歷史上首位職業生涯前3個賽季就命中500個三分的球員,還以372場比賽投進1000個三分球的速度,成為聯盟歷史上繼庫裡(369場)之后第二快達到如此成就的球員,他還以單賽季命中276記三分球高居歷史榜第三位……NBA單節得分紀錄就是湯普森的單節13投全中,三分球9投全中,罰球2中2,共37分。

  子承父業 巨星指點加苦練

  那麼這位剽悍的投手是如何練就的必殺技?首先就是遺傳基因,湯普森出身籃球世家,他的父親是1978年NBA狀元秀米切爾·湯普森,曾隨湖人隊在1987年、1988年兩奪總冠軍,后任湖人電台嘉賓主持。湯普森的母親曾是大學排球運動員。湯普森夫婦共有三個兒子,克萊·湯普森排名老二,老大邁切爾也是一名籃球運動員,曾短暫效力過克利夫蘭騎士隊,老三特雷西打棒球,曾在2009年被美國職棒大聯盟的芝加哥白襪隊選中。

  此外,擁有出色身體素質的湯普森,早在幼年就勤學苦練。自小就是科比球迷的他,喜歡與父親、大哥一起玩一對一的“斗牛”,每天清晨被父親用冰水澆臉叫醒,然后沖到球場上苦練一個小時投籃。由於父親的緣故,克萊·湯普森從小就能得到名將的悉心指導,“滑翔機”德雷克斯勒和科比等球星都曾指點過他。

  末節坐板凳

  湯神不太爽

  北京晨報訊(記者 亢雪鬆)昨天,勇士隊主場142比106力斬步行者,取得兩連勝,繼續領跑西部。克萊·湯普森出戰三節砍下60分,“水花兄弟”另一成員庫裡10投4中,拿下13分、11次助攻。杜蘭特繼續高效表現,上場22分鐘,14投9中,得到20分、8個籃板。

  自從苦戰雙加時惜敗給火箭后,勇士在太陽身上出了口惡氣。昨天對陣步行者,湯普森扮演終結者,半場獨得40分,帶領勇士80比50領先上半場,提前終止比賽懸念。“這是一場超級得分盛宴,我敢打賭聯盟歷史上很難再出現這樣一場比賽了。”庫裡似乎比湯普森本人還要興奮。勇士主帥科爾卻不驚訝湯普森的手感,“我就知道克萊會一直不停地投下去,他從來不會浪費投籃機會。”不過,湯普森卻對科爾提前換他下場心有不甘,“太不幸了,每次我打破職業生涯得分紀錄時,第四節就被按在了板凳上,我相信自己能得到更多分,以后我會有這種機會的。”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