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將女排精神發揚光大

—— 寫在《巔峰對話——袁偉民郎平裡約之后話女排》出版之際

李中文
2016年12月07日13: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中國女排在裡約奧運會上奪冠,這是2016年人們對於中國體育最難忘的記憶。

中國女排在並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奪得裡約奧運會冠軍,人們在激動、雀躍之時最先想到的是女排精神。

女排精神的源頭在哪裡?回顧中國女排歷經35年9度奪冠之路,人們對女排這支隊伍的認識更深刻、更清晰。

女排精神的精髓何在?聽袁偉民與郎平靜心講述女排這支隊伍所經歷的挫折坎坷、講這支隊伍的成長歷練,相信人們不難從中找到“超越自我,永不放棄”這個答案。

請權威解讀者解讀女排這支隊伍的訓練與比賽、管理與成長,請親身經歷者講述女排精神的應運而生與繼往開來,人們會對耳熟能詳的女排精神有更深切的感悟。

由何慧嫻、李仁臣合著的《巔峰對話——袁偉民郎平裡約之后話女排》一書,其價值恰恰在於請出關鍵人進行了巔峰對話,其價值也還在於作者將三十多年來對女排的觀察、思考、感悟進行了詳細梳理與理性升華。

女排精神是中國民族的一筆寶貴財富,將女排精神放到更寬廣的時空中去認知、去評判,有助於精准把握女排精神的精髓,也有助於進一步將女排精神發揚光大。

中國女排從刻苦訓練、頑強拼搏中走來,從重視細節、總結提升中走來,從順應國際潮流、摸索職業精神中走來,在歷史縱深中了解中國女排的成長歷程、感悟女排精神的傳承過程,有助於在撼人心魄的故事與案例中找尋這支隊伍的成長規律,也有助於找尋這支隊伍在接下來歲月中面對種種挑戰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女排是中國體育的一面旗幟,也是中華體育精神的寶貴載體。讀懂了中國女排,也就理解了體育的力量所在、價值所在。而將女排精神發揚光大,准確把握女排精神的精髓是前提,將女排精神的激勵作用轉化為勇攀高峰的不竭動力則是根本。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