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世界杯預選賽

中國杯國足約戰強敵  裡皮盼找狀態增自信

宋翃
2016年12月07日08:03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找誰熱身 確實有學問

  中國杯國足約戰強敵 裡皮盼找狀態增自信

  有消息稱,國足最近的熱身賽可能會邀請更強大的對手,主帥裡皮擔心這樣可能對球隊的信心有所影響。確實,在世界足壇選擇熱身對手,不僅要看排名看實力,也要選擇恰當的時間,根據不同的備戰階段做出合理選擇,這樣才能使熱身更為有效果。

  對手別太強 信心要保護

  下月9日至16日,首屆“中國杯”足球賽將在廣西南寧拉開戰幕,東道主中國隊將與克羅地亞隊、冰島隊和南美冠軍智利隊進行爭奪,這是國足在12強賽對陣韓國隊之前的重要熱身賽。

  對於中國隊來講,這三支球隊的實力無疑都在自己之上。不過,考慮到一月份歐洲聯賽正在進行或者是冬歇期備戰階段,而且又不是國際足聯A級比賽日,這三支球隊會派出什麼樣的球員參賽很難預料,而這也會影響到國足熱身備戰的效果。

  由於12強賽下一輪比賽要到明年3月才進行,中超球隊此前又處於休假和冬訓期,球員很難找到比賽狀態。因此,可以說“中國杯”比賽對於裡皮的國家隊非常重要。從另一方面講,如果三支球隊的實力不足以對國足形成太大威脅,也可以增強國足的信心,對於迎戰強敵也算得上好事。

  精心選對手 快速撈積分

  在晉級世預賽12強后,高洪波率國足在6月初安排了與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哈薩克斯坦兩場熱身賽。當時,距離12強賽剩下不到3個月時間,國足隻能進行兩三次的飛行集訓。對於熱身對手,按照高洪波當時的說法,國足非常希望能與世界強隊過招,但6月有歐洲杯和美洲杯的比賽,強隊請不到。特立尼達和多巴哥世界排名第53,也考慮到是中北美的球隊,12強賽時亞洲第5會跟中北美第四有一個競爭機會,也是一種嘗試和檢驗。

  對於這兩場熱身賽,高洪波希望不僅能為國足攢到更多積分,提升國際排名,同時要針對12強比賽的對手進行戰術演練和位置儲備。

  像這種為了提升積分安排熱身賽的情況,對於中國隊來說並不陌生。2013年,中國隊分別進行了與新加坡和馬來西亞隊的熱身賽,國管部部長、領隊曹景偉當時說,雖然還沒有接到國際足聯關於2018年世界杯預賽分檔的文件,但估計會採用國際排名的方式。中國隊亞洲排名第9,打好中新、中馬這兩場熱身賽,可以幫助中國隊獲得一些積分。

  戰前當陪練 國足習慣了

  在選擇熱身賽對手時,針對世界大賽中同組對手的情況,針對性做出選擇,也是足協必須要做好的功課。中國雖然隻有2002年打入世界杯,但由於身處東亞,近鄰日韓都是世界杯常客,每逢世界杯,也會有強隊找中國進行熱身。

  2002年韓日世界杯前,中國隊就曾和葡萄牙、烏拉圭進行熱身。2006年德國世界杯之前,法國和瑞士都找到中國,其中法國最終獲得亞軍,瑞士也挺進了16強。2010年南非世界杯,法國再次找到中國。可見在選擇熱身對手時,根據世界大賽中小組的情況,有針對性的進行選擇,也會對於球隊的表現起到一定作用。

  最近的例子還有2014年巴西世界杯分組結果揭曉后,阿爾及利亞足協不久就宣布,阿爾及利亞國家隊將在世界杯前進行三場熱身賽,其中一場對亞洲球隊的比賽有意邀請中國隊。

  地點有講究 大牌需照顧

  熱身比賽的時間與地點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畢竟,各國國腳都是俱樂部裡的主力球員,為了熱身賽在路上花費太多時間顯然不值得。各國足協在安排熱身賽的時間和地點時,也盡量選擇居中的位置,從而有利於國腳們盡快返回俱樂部,避免旅途勞頓。比如,巴西和阿根廷隊就曾經將熱身賽安排在倫敦溫布利大球場。

  其實不僅是熱身賽,正式比賽也是一樣。在上個月巴西在世界杯南美區預選賽中客場對陣秘魯的比賽時,為了在比賽后盡早讓巴西國腳歸隊備戰周末的英超聯賽,利物浦、曼城和切爾西這三支球隊決定聯合包機,分攤費用,接各自球員盡快歸隊。

  庫蒂尼奧和菲爾米諾是利物浦隊內不可或缺的兩位球員,而曼城中場費爾南迪尼奧以及切爾西邊鋒威廉都參與了本次的國家隊賽事。另外,法甲豪門巴黎聖日耳曼也做出了類似的貢獻,把他們的隊長蒂亞戈·席爾瓦和馬爾基尼奧斯按時帶回球隊。北京晨報記者 宋翃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