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22年冬奧會籌備進行時

霍震霆、易劍東等奧林匹克專家為北京冬奧會籌辦獻計獻策

2016年12月07日08: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霍震霆、易劍東等奧林匹克專家為北京冬奧會籌辦獻計獻策

  新華社北京12月6日電(記者 汪涌)今年是北京2022年冬奧會進入到籌辦階段的重要一年,曾經舉辦過無與倫比的2008年夏季奧運會的中國,又將向全世界交出一份什麼樣的答卷?這一年裡,眾多中外奧林匹克專家紛至沓來,為北京攜手張家口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會獻計獻策。

  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委員、中國香港奧委會主席霍震霆,今年多次來到北京和張家口考察冬奧會籌辦工作,他認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將使中國冬季運動和舉辦城市煥發新的光芒。

  霍震霆認為前些日子在北京舉行的國際奧委會北京冬奧會協調委員會會議上,北京冬奧組委會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北京冬奧會北京城區的場館,主要是繼承2008北京奧運會的原有場館。冬奧會新建的場館也秉持節儉原則,採取永久和臨時場館相結合的方式運作。

  北京冬奧會申辦成功,使得冬季運動正從中國的北方向更廣闊的地區延伸。即使在港澳地區,室內滑冰運動亦成為新興運動。中國參與冬季冰雪運動的人口越來越多,滑雪、滑冰、冰球等冬季運動健身及娛樂正逐漸引領潮流。2022年,在自家門口舉辦冬奧委會,將為中國的冬季運動和產業迎來一個爆發的機會。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易劍東曾是北京冬奧申委的一名骨干,為北京成功申辦2022年冬奧會貢獻了力量。他對北京籌辦冬奧會的思考頗多,認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將給中國和世界奧林匹克運動留下實質性遺產﹔為中國經濟社會環境提供可持續發展新動力﹔給中國體育產業和體育文化轉型升級塑造新格局。

  他建議北京冬奧會的籌辦要充分調動利益相關者的積極性、高度重視相關客戶的體驗、精心關照各類參與者﹔廣泛開展國際國內體育文化和技術交流,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資源、人才、經驗、技術﹔激活廣大民眾參與冬季運動的熱情,發動全社會關心冬季運動產業和提高我國冬季運動水平﹔創新組織形態和管理模式,在志願者組織、體育文化傳播、奧林匹克教育等方面闖出新路。

  瑞士冬季運動產業推廣專家約爾格·斯密德前來中國考察時表示,中國正通過籌辦和舉辦冬奧會,致力於成為全球冬季運動和冬季旅游的大國,毫無疑問,中國能夠實現這一目標,未來將成為全球這一領域的佼佼者之一。

  據他介紹,瑞士悠久的冬季運動歷史只是其成為當今全球冬季運動旅游勝地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瑞士通過持續、系統地申辦和舉辦高水平的國際冬季運動賽事,成功地塑造了這一品牌。瑞士成功利用舉辦冬奧會,打開了旅游業發展的大門,這是瑞士冬季冰雪品牌的驅動力,冬季運動和旅游產業在瑞士取得了雙豐收,這些做法可供中國籌辦2022年冬奧會借鑒。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