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賽場更精彩

——退役運動員就業觀察

本報記者 彭訓文

2016年12月09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陳一冰

  3年前冬天的一個夕陽下,從國家訓練館體操館踱步而出的陳一冰告訴自己:是時候摘下“吊環王”的桂冠了。盡管他知道,退役后面臨的壓力將遠比賽場上5組、143套動作的編排復雜得多,退役后,他毅然放棄了政府提供的職務,投身創業大潮。3年后,他以型動體育董事長的身份完美歸來。

  近年來,有很多像陳一冰這樣的奧運冠軍、退役運動員變成創業、就業的“旗手”。他們在退役后經歷坎坷困難、彷徨無措,但憑借運動員特有的堅持不懈,在人生的賽場上綻放異彩。

  

  投身創業 

  冠軍從頭再來

  “奧運冠軍是前30年大家對我的認可,但我的‘后奧運時代’同樣重要。”陳一冰說,人生不能隻有前30年,為了獲得更精彩的人生,后30年必須回到從零開始的狀態。

  回想起退役后辭去政府公職選擇創業,陳一冰直言是為了挑戰自己。2013年退役后,憑借多年的體育從業經驗和獨到的眼光,陳一冰把目標放在了大眾體育市場。他對此解釋說,“從5歲到29歲練就的專業訓練狀態和專業性讓我體會到:除了體操外,我還可以給大眾傳遞更多的東西。”為此,他創辦了型動體育APP,為學校、企業、大眾體育服務。

  今年初,型動體育主動轉型做體育專業人才培訓,公司業務逐漸壯大。回顧這一年多的創業路,陳一冰說,“創業者非常不容易,不但要投入大量時間、人力、資金,還要不斷地去探索很多未知的東西,有時候甚至會試錯。這是一種巨大挑戰,幸運的是我挺過來了。”

  對於更多不是世界冠軍但有志於創業的退役運動員,陳一冰有話要說:“運動員都在各自專業領域練了十年甚至十幾年,他們的專業技能應該得到重視。”他建議,政府可以對創業的退役運動員給予一些政策補償﹔同時建立退役運動員創業孵化基地,讓他們能夠將自身所長通過創業發揮出來。

  政府培訓

  扶上馬送一程

  從退役射手到滴滴司機再到機器人運動職業教練員,練了十幾年射擊的程文君,覺得自己是幸運的:“政府培訓讓我有了一技之長”。

  1982年出生的程文君,曾在2002年獲得全國青年射擊冠軍並打破該項目的全國青年紀錄。去年,他告別安徽省射擊隊。“退役后,由於沒有一技之長,腦子一片空白。”沒辦法,他隻得當起滴滴司機,在大半年的時間裡,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減去油費、交通違章費等支出,每月的收入也就三四千元。

  今年上半年,安徽省體育局為退役運動員舉辦無人機飛行控制操作手培訓班,程文君報了名。憑借在射擊隊訓練時練就的本領,他很快對無人機的操作原理、拆解組裝駕輕就熟。培訓結束后,他以優異成績被中國機器人運動工作委員會選聘,作為職業空中機器人教練,負責江蘇省空中機器人運動員的培訓工作。現在,他不僅工資增加了,信心也更足了,打算把無人機項目引進安徽的大中小學裡。

  程文君說:“從訓練隊到走上社會,說實話我開始是比較迷茫的,畢竟封閉訓練這麼多年,退役后社會交往經驗和其他生存技能都比較缺乏。”

  程文君希望政府今后要加大對退役運動員的相關技術培訓,幫他們尋找適合的發展道路,“扶上馬還要送一程”。

  自己就業

  做賽場外強者

  退役后究竟換了多少份工作?北京女足梯隊助理教練李袁苦笑著扳著指頭數了半天,“得有十來個”。從小接觸足球的他本有機會在足球道路上更進一步。在他作為守門員加盟如今廣州恆大隊的前身——中甲球隊廣東日之泉隊,並幫助球隊獲得聯賽第三名后,命運跟他開了個玩笑。由於膝關節傷病惡化,他無奈退役,並決心“永遠不再接觸足球”。其后的幾年裡,他找了婚慶主持、節目策劃、體育老師等十幾份工作,都與足球無關。

  不過,熱愛足球事業的李袁在退役幾年后還是以青訓教練身份回歸,並把大量精力放在對運動心理學、運動損傷學以及訓練方式的研究和革新上。為了提升自己的業務能力,他還考取了亞足聯頒發的C級足球教練証。如今,作為北京女足守門員教練的他,有時周末還會義務教小區的孩子踢球。

  對於那些還在尋找工作的退役運動員,李袁建議,“還是應該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下功夫”。另外,他建議政府加強對退役運動員就業安置的引導,增強政策扶持力度和就業保障力度。“比如給他們提供學習深造的機會、實用技能的培訓和必要的經費補貼。隻有幫他們度過退役后的那一段難關,他們才能慢慢成為賽場外的強者。”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