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超“金元攻勢”引熱議 業內人盼理性有序發展

2016年12月10日08:1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都是燒錢惹的禍 中超“金元攻勢”引熱議 業內人盼理性有序發展

每年這一階段都是中超轉會傳聞最多的時候。最近幾年“金元攻勢”幾乎成為中超引援主流,今年也不例外:張呈棟被傳可能以1.5億元人民幣轉會河北華夏,韓國國腳寄誠庸也受到中超球隊追逐,有消息稱,中超球隊甚至為他開出了1.35億歐元的轉會費……在接受北京晨報記者採訪時,著名足球評論員孟洪濤認為,中超仍未進入到有序發展的階段。

怪象1

沒能與北京國安成功續約,張呈棟陷入轉會傳聞。在傳聞中,他的身價已經被炒到1.5億人民幣。從近幾年來看,中國本土優秀球員的身價一路高漲。對此,有球迷評論認為:“對比國足的表現和成績,中國球員這種身價的飆升讓人難以理解。”也有人持另一種態度:“中國球員在轉會市場上身價高,或許可以對青訓產生促進作用。”

解讀:

促進青訓?那要降低成本才對

對於這些現象,孟洪濤認為:“中國本土的好球員並不是很多,對本土好球員的爭奪也可以視作資源爭奪。正是這種競爭造成了明星球員的身價飆升。但實際上,有些球員的價格並不一定與他的價值真正相匹配。如果將我們這些好球員放到國際轉會市場上,身價能到100萬歐元就已經很不錯了。現在整個聯賽都在商業化,商業操作也催生了標王。”

至於“本土球員身價高可能促進青訓”的看法,孟洪濤並不贊同:“青訓能否提升有著多方面原因,並不是簡單用錢衡量的。不是說這個行業掙錢多,就會有更多家長讓孩子去踢球,何況其中還有一個成材率的問題,高薪高身價也不是每個去踢球的孩子未來都能達到的。”在孟洪濤看來,若想吸引更多孩子來踢球,中國足球任重而道遠:“這麼多年來,中國足球的形象一直都是比較負面的,這個形象並沒有得到扭轉。一個行業的形象是不是正面、陽光也很重要,隻有正面、陽光了,才能吸引更多人進入這個行業。另外,現在踢球的成本、精力也很高,不是所有家庭都能負擔得起,普及足球也需要降低成本。”

怪象2

對於中超來說,世界級球星的加盟已經不算太新鮮的事兒,出人意料的是,今年韓日國腳受到更多青睞。廣州恆大當年引進金英權時,花費的轉會費不到300萬美元,而如今為了追逐韓國國家隊絕對主力、在英超斯旺西效力的寄誠庸,中超球隊開出了1.35億歐元的轉會費。與此同時,也有俱樂部重金砸向日本國腳。有人因此感嘆:“亞洲一流球員的身價超過歐美的頂級球員,這麼瘋狂的事隻有中超能干出來。”

解讀:

高價亞外?燒錢給炒起來的

亞外身價過高,孟洪濤認為這也是迫於現實的壓力:“現在中超主要就是靠外援,很多外援的身價確實是因為‘燒錢’被炒起來的,最明顯的一點就是價不符實。但另一方面原因也出在我們自己身上,日本和韓國的不少優秀球員都去海外踢球了,但他們留在本土效力的球員依然可以讓自己的聯賽保持在一個較高水平。”中超聯賽顯然還無法做到這一點,所以孟洪濤也嘆息:“我們的聯賽現在還不能保持良性發展,而且現在沒有人踏實去搞足球基本建設工作,這個整體都還太浮躁。”

怪象3

每年轉會期時,都會有不少大牌球星的名字與中超挂鉤,今年也不例外,比如特維斯。

解讀:

看似火爆?喪失的東西更多

說到這一問題時,孟洪濤提了一個問題:“在日本,一場青少年足球比賽可以吸引幾萬人關注。在中國除了中超,其他比賽的關注度是多少?如果沒有那些明星,中超又還能剩下多少關注度?”對於中超的“軍備競賽”,孟洪濤認為:“在五大聯賽裡,一些中小俱樂部已經存在了一百年,他們可能從沒奪得過冠軍。他們是如何堅守下來的?現在我們的聯賽似乎形成了燒錢和攀比的風氣,這非常不好。浮躁的環境、惡性競爭、對職業足球的發展缺乏敬畏……所以造成了現在的虛假繁榮,國家隊的成績與表現和聯賽形成了巨大反差。”

他同時強調,不少俱樂部的引援只是看重名氣:“現在一些俱樂部對引援有針對性選擇,但更多俱樂部的管理者本身並不懂球,只是看這個球員的名氣夠不夠大,而不去考慮是否適合自己球隊的風格、符合球隊的需要,缺乏引援時應有的評估,甚至不清楚國際市場的行情,浪費了大筆資金。”至於中國足球,這個階段是繁榮的,同樣也是痛苦的,孟洪濤表示:“有些人掙錢了,有些人賺取眼球了,他們都有所得。可對於中國足球來說,喪失的東西卻更多。”

北京晨報記者 周蕭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