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冰雪游在中國迎來黃金發展期(冷冰雪 熱旅游④)

趙  珊
2016年12月17日09: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冰雪游在中國迎來黃金發展期(冷冰雪 熱旅游④)

  長白山冬景 顏國良攝

  一位滑雪運動員在吉林國際冰雪旅游產業博覽會作展示。 新華社記者 張 楠 攝

  每當雪花紛飛的日子,冰雪旅游也迎來了最美的季節。隨著冬奧會經濟效應的逐步顯現,中國冰雪旅游市場規模不斷擴大,產品不斷豐富,國際知名度不斷提升,中國冰雪旅游產業正在迎來重要的黃金發展期。國家旅游局局長李金早近日在首屆中國吉林國際冰雪旅游產業博覽會上表示,中國將努力把“冰雪旅游”培育為著名國際旅游品牌。

  冰雪游資源豐富多彩

  從看冰燈冰雕、觀霧凇冰瀑,到體驗滑冰滑雪、雪橇冰壺、駕駛雪地摩托車等。近年來,隨著人們對旅游品質的不斷追求,動感時尚又參與性強的冰雪旅游受到了越來越多中國游客的青睞。

  什麼是冰雪旅游呢?由於溫度下降形成的冰雪景觀和冰雪運動,以及由此形成的冰雪感受和冰雪文化,都可以稱為廣義上的冰雪旅游。在世界上,冰雪旅游已經成為主體性旅游產品之一,與濱海度假、主題公園並稱為三大新型產品。

  冰雪既是重要的自然資源,也是寶貴的旅游資源。中國幅員遼闊,冰雪資源豐富。黑龍江是中國緯度最高的省份,中國的“東極”和“北極”都在其境內。黑龍江冬季降雪期長達120天,是令游客向往的冰雪世界。吉林的冬天,長白山上銀裝素裹,鬆花江畔玉樹瓊雕,宛若一幅幅雋永的水墨畫卷。內蒙古的冰雪天路、草原冰雪和大漠冰雪再加上蒙古族文化風情,使其冰雪游獨具特色。新疆冬季很長,冰雪資源豐富,與8個國家為鄰,吸引國際冰雪愛好者發展國際冰雪旅游有得天獨厚的條件,同時又可帶動甘肅、青海、寧夏、陝西等地的冰雪旅游。京津冀以冬奧會為契機,整合了冰雪旅游資源,與體育、娛樂、休閑結合,共建京北生態冰雪旅游圈。

  除了廣袤的北方冰雪世界,中國南方也有大片的冰雪資源,高海拔的山地冰雪景色與北方迥異,南方飄逸的雪落在山間,把峰叢和碧水扮上銀妝,冰凌和霧凇更增添了幾分秀美。四川峨眉山、湖北神農架、雲南玉龍雪山等南方知名風景區,冬季的冰雪游也十分受游客的喜愛。對湖南張家界來說,冬季是一年中最純淨唯美的季節了。登山賞景,雪的天堂會讓游客如墜魔境。

  中國旅游協會休閑度假分會秘書長魏小安將冰雪旅游從不同角度做了分類。冰雪旅游可以分為冰資源和雪資源、室內和戶外、城市型和野外型、山地型和平原型、觀賞型和體驗型等。從消費的角度來說,冰雪旅游具有新奇性、參與性、刺激性、重復性、競賽性,幾個性質融合在一起,使冰雪旅游具有無窮的魅力和巨大的吸引力。

  冰雪游產業帶動力強

  冰雪旅游是一種主題非常鮮明的旅游方式。冰雪旅游融合度大、附加值高、成長性強,經濟效益好、帶動就業能力強,與體育、休閑、文化和裝備制造等多行業多領域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系,把“冷資源”打造成“熱經濟”,不是一個領域單兵作戰就能完成的,必須打好組合拳。

  即將在伊春舉辦的冰雪森林微型馬拉鬆賽,是黑龍江發展冰雪旅游的創新,將體育賽事升級成冰雪運動為主題的綜合性旅游節事活動。為了做大冰雪旅游產業,黑龍江向冰雪資源及其深加工發展,加強對冰雪旅游及體育活動的規劃與設計。今年黑龍江從供給側發力,推出了“賞冰樂雪” 100項冰雪系列活動,通過開展高水平的賽事,在提升冰雪競技水平的同時,注意加強與旅游產業融合,增加了趣味冰雪系列活動。

  吉林制定出台了《關於做大做強冰雪產業的實施意見》,提出了打造以“冰雪旅游、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為核心的“3+X”冰雪產業鏈,使冰雪產業成為吉林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吉林作為重要的老工業基地,裝備制造業十分發達,在冰雪裝備研發制造、延伸冰雪產業鏈條方面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吉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負責人介紹說,“著力發展冰雪裝備制造,謀求產業領域突破”是未來5年吉林將要發展的重點。積極引進國內外知名的冰雪產業研發、制造與戰略投資商,推動吉林省逐步發展成為全國冰雪裝備研發、制造和交易中心。鼓勵引進、研發生產壓雪車、澆冰車、雪地觀光車、雪地摩托車、冰球、冰壺、室內滑雪模擬訓練器及相關配套設備,實現冰雪裝備制造國產化突破。

  申奧成功后,河北張家口正在建設並逐步形成與冬奧城市相匹配的冰雪文化,滑雪滑冰健身運動遍布城鄉。崇禮國際滑雪節、張北冰雪文化旅游節、尚義國際汽車冰雪漂移嘉年華、康保汽車冰雪短道拉力賽等已經成為大眾喜聞樂見的冰雪游內容。張家口在今冬5個月的雪季,將開展競技冰雪賽事、大眾冰雪、傳統特色類冰雪等活動,激發群眾參與冰雪運動的熱情,提升冰雪游的旅游人數。

  巨大潛力不忘冷思考

  冰雪旅游已成為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新興產業,國際冰雪旅游正呈現出多樣化、高水平的發展態勢。而中國冰雪產業處在一個快速發展的階段。統計顯示:在過去的十幾年,中國的滑雪場數量增長了32倍,滑雪的人次更是增加了1876倍。這幾年,滑雪人次的增長在20%以上的增幅。

  國家體育總局近日發布了《冰雪運動發展規劃(2016-2025年)》。按照規劃,到2025年,中國直接參加冰雪運動的人數將超過5000萬,並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間接參與冰雪運動的人群就包括參與冰雪嘉年華、冰雪旅游節等冰雪旅游活動的人群。不難看出,冰雪旅游未來發展擁有龐大的游客群體。

  中國冰雪旅游的發展,5000億元規模應該是一個起點,未來一定是大眾市場。魏小安分析,中國進入工業化發展的中后期,進入中等收入國家。在這個時候,恰恰是旅游爆發性增長的時期,大家追求個性化、獨特化,這就是冰雪旅游發展的前景。但冰雪旅游的供給能不能跟得上,這恐怕是一個大問題。

  魏小安說,冰雪旅游資源的差異化程度不大,這是一個很突出的問題。目前冰雪游產品比較單一,集中在做滑雪場和滑雪小鎮。他建議,各地要強調差異化。做特色冰雪游,比如東北森林小火車就是稀缺資源。冰雪旅游產業無邊界,全面覆蓋,要做復合冰雪游,把山、林、冰、雪、霧凇、湖泊、城市、文化、物產等資源整合在一起。

  北京巔峰智業旅游文化創意股份有限公司首席顧問劉鋒建議,做好冰雪旅游,要有很好的頂層設計,整合旅游諸多要素,全產業鏈條的發展。吉林、黑龍江、內蒙古、新疆等地都有冰雪資源,怎樣把同質化的資源通過異質化的創意傳播出去,要結合文化、科技和時尚,來一個“創意+”的整合,注入冰雪的時裝匯、冰雪的攝影趴、冰雪繪畫展,冰雪建筑秀等。此外,還要找到冰雪游的盈利點。未來將會出現更多的冰雪主題村鎮,形成多元化的綜合業態。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