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巴西球員“扎堆”中超 不隻為養老

 肖赧
2016年12月18日08: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近日,在“特維斯加盟申花隻待官宣”時,來自英超豪門切爾西隊25歲的巴西球員奧斯卡已向外界坦承“上海上港”將是自己的新東家,而英媒則對他加盟上港的6000萬歐元身價發出了驚嘆。而奧斯卡和拉米雷斯、高拉特、保利尼奧及奧古斯托等已登陸中超的同胞,足以組建一支除門將以外的正牌兒巴西國家隊。當然,巴西球員如此青睞中超除了難以抵御的金錢誘惑外,還有在中國聯賽效力可能幫他們找到國家隊敲門磚。因此,來中國踢球對這些優質桑巴外援來說絕不僅僅是養老。

巴西國腳主力越來越多

最近幾天,關於巴西中場球員奧斯卡即將加盟中超上海上港的消息已經傳遍國際足壇。而6000萬歐元則是外媒普遍公布的奧斯卡轉會上港的身價,這個價格折合成人民幣達4.4億元。如果最終轉會成功,其身價將突破另一位巴西現役國腳浩克。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經加盟中國職業聯賽的巴西外援總數已達到10人以上,除了賈德森、法比亞諾等少數年齡偏大的球員外,其余大部分巴西外援都不足30歲。而奧古斯托、吉爾、拉米雷斯、保利尼奧都是巴西隊曾經或現役的主力國腳,如果再加上上港埃爾克森、國安的拉爾夫和恆大的高拉特、阿蘭以及即將加盟上港的奧斯卡,那麼巴西隊主帥蒂特完全可以在中國聯賽找到球隊3條線上需要的主力球員(門將除外)。

桑巴強援不隻為了“養老金”

24歲的格烏瓦尼奧曾經被巴西媒體形容為“下一個內馬爾”,當初他拒絕歐洲球會報價,由桑托斯直接登陸中超的時候,曾經受到巴西足球界有關他“一味逐利”的批評。但他本人和其現在權健俱樂部隊的主教練、意大利人卡納瓦羅的看法一樣,“中國職業聯賽並非我們當初想象的那般水平低下,雖然中國球員的技術能力有待提高,但他們始終在進步。這裡的對抗絲毫不比巴西聯賽差,在這裡獲得成功的巴西球員依然有機會進入巴西隊”。

比格烏瓦尼奧年長一歲的奧斯卡也曾被譽為“卡卡接班人”,他還作為主力代表巴西隊參加2014年世界杯。但是因為傷病和教練理念的問題,奧斯卡在2016至2017賽季英超賽場上,鮮有亮相機會。今年初,奧斯卡拒絕了來自中超蘇寧、恆大兩大俱樂部的邀請時,是希望能在意大利教頭孔蒂面前証明自己。但他隨后便發現:在自己職業生涯比較低落的這半個賽季裡,奧古斯托、吉爾兩位在中超效力的同胞卻在巴西隊的中場、后場穩穩佔據著主力位置,而保利尼奧因為在恆大表現突出,也重返了國家隊。他們的“高光”令奧斯卡無比艷羨,奧斯卡在解釋選擇轉投上港的原因時直言,在中國踢球,也許是自己重返巴西隊最后的機會。不難看出,巴西國腳們在處於職業生涯黃金年齡紛紛選擇來華發展,絕不只是為了撈取養老金。

中超投資人負擔日重

如果“五星巴西隊”能夠有越來越多的中超身影出現,那麼這對於中國職業聯賽的意義不僅僅是“有面兒”,在優質巴西外教、外援帶動下,中國職業聯賽整體競技水平水漲船高也將順理成章。但在引援方面刮起的“桑巴風”卻無形中大幅加重國內職業俱樂部投資人的經濟負擔。幾天前,互聯網上曝出的華夏幸福阿根廷外援拉維奇天價薪酬合同細節“外泄”事件則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中國職業俱樂部在引進外援方面的被動甚至盲從,既然拉維奇在中國可以拿到高於C羅的薪酬,那些接到來自中國俱樂部報價且善於攀比的其他外援自然不會錯過跟風狂撈一筆的良機。浩克、奧斯卡能夠結緣中超,也是因為他們在中國領取的薪酬遠高於歐洲。

今年奧古斯托加盟國安的身價為800萬歐元,但一個賽季過去后,這個價錢連一名本土優質球員都難以引進。一位國際足聯持証經紀人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現在明顯感到,一名沒有名氣的歐洲或南美外援已經無法滿足國內土豪俱樂部的需求。即便他們的性價比夠高,但各俱樂部攀比仍在升級。”

“限薪令”恐難推行

國內職業俱樂部在引援方面呈現出變本加厲的豪買態勢,已引起了業內人士的擔憂。近日,已有媒體呼吁國內職業聯賽推行“工資帽”制度以抑制球員身價、薪酬虛高的問題。資料顯示,2015賽季韓國K1聯賽12支球隊每名球員年均薪酬約為94.86萬元人民幣,而其外援平均年薪為107.69萬元人民幣。近年來,相對來說舍得花大錢的韓國俱樂部隻有獲得今年亞冠冠軍的全北現代。去年韓國K聯賽本土球員薪酬最高者為老將李東國,其薪酬約為620萬元人民幣﹔外援薪酬最高者為全北現代外援萊昂納多,其年薪約723萬元人民幣,這一額度遠比中超BIG4以及國安、魯能的巴西外援遜色了許多。實際上,日本J1聯賽各隊去年平均年薪折合人民幣也隻有108.92萬元,其中薪酬標准最高的是老將遠藤保仁,其薪酬約為970萬元人民幣。但日本足球在亞洲的強大卻無可挑剔,在本周世俱杯賽事中,本賽季J聯賽冠軍鹿島鹿角成為首支進入決賽的亞洲球隊。

那麼中超球隊能否像NBA或澳超那樣被戴上“工資帽”嗎?就目前現實情況來說很難,其中一個很大原因就是,中超各俱樂部為引強援投下了巨資,且與外援普遍簽下長約,一旦“限薪令”被推出,那麼除非簽訂“陰陽合同”,否則各俱樂部很難破壞契約,給中外球員限薪。

 

(責編:趙雪晨、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