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申花主帥波耶特:我們會為球隊、為球迷付出一切

甘慧
2016年12月19日08:12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會為球隊、為球迷付出一切”

18日傍晚,綠地申花隊結束在海口的第一階段冬訓,返回上海。接著,球隊將在康橋基地訓練至22日,然后進入7天的聖誕新年假期。29日收假后,球隊將繼續在康橋基地訓練,直到明年1月2日前往沖繩,開啟球隊第二階段的冬訓。

結束海口冬訓前,晨報記者在球隊下榻的酒店,對主教練波耶特進行了專訪。波耶特對第一階段的冬訓進行了全面的總結。

記者:海口這一階段的訓練馬上就將結束,如何評價這一階段的訓練情況,是否滿意?

波耶特:其實對於我來說,最寶貴的地方在體能之外,通過這段時間可以進一步了解每個隊員,他們的特點,他們的性格,他們的欲望,這是這個階段最寶貴的部分。除此之外,是我們的體能,我們的體能通過這個階段也是提高了不少,特別明顯是在有氧方面,通過這個階段的體能訓練,知道他們的體能狀態,他們的承受度,所以說在這一方面得到了非常大的進展。

記者:這個階段是整個賽季體能儲備的關鍵階段,但有個別球員因為這樣那樣的問題,而缺席了球隊一兩堂訓練課,這會不會對你整個備戰訓練產生一定的不利影響?

波耶特:這個其實沒有什麼影響,因為體能不會因為缺了一堂訓練課而變差。你說的這個現象有,因為這裡場地相對還是比較硬的,場地的關系,還有新的訓練方式,一些強度,導致個別隊員出現一些不適,沒有辦法訓練。當然整個冬訓的第一階段不會因為缺席一堂訓練課而有明顯的差距。再說一下我們的體能訓練強度。體能訓練強度有這樣一個原則,當一支球隊在訓練的過程中有非常多的球員出現了同樣的問題,那麼說明你的訓練計劃出現了問題。當個別球員膝蓋有了積水,或者某個部位腫起來了,這個跟環境,還有他之前的傷病有關系。我們出現問題的是個別球員,而且有傷病歷史的,所以我們的訓練還是非常系統化的。

記者:通過這一階段的訓練,您覺得球隊哪些方面是需要去提高和改變的?

波耶特:來申花之前,我做了兩場比賽的技術分析報告,那兩場比賽都打得不錯,其中跟蘇寧的那場打得特別好。那場比賽我們整體打得非常好,甚至我很難從比賽中找出一些問題。當然我們失球如果能夠少一點的話,那就更好了。但是這也不可能,足球場上並不是你做得好就可以了,因為也許你的對手做得更好。我覺得作為一個新上任的教練,保持之前比較好的戰術也好,體系也好,在這個基礎上,再加上我所喜歡,我認為可以提高的,把這個加上去,這樣的話,球隊會變得更強。

記者:您想提高的具體是什麼地方?

波耶特:有一個前提要說一下,足球領域沒有絕對的對,沒有絕對的錯,只是看執教人的執教理念。我的執教理念,那幾場比賽,整體進攻在這麼好的情況下,可能在這裡需要提高的是防守。防守如何逼搶,怎樣一個防守體系,我希望在這一方面讓球隊得到提高。

記者:去年球隊的失球比較少(31個),總失球數排在所有中超球隊的第3位。您覺得球隊還有可以提高的空間,進一步減少失球數?

波耶特:我說的提高防守,並不是在失球數上體現出來,因為你有更好的防守的話,你的進攻也會變得更犀利。如果說我們明年聯賽結束,能夠獲得比今年更多的積分,但是失球比今年多的話,這個也是沒有問題的,這個也能說明你的防守提高了。也就是說,並不完全是依靠失球數這個數據來點評是做得好,還是做得不好。如果你防守做好,你的進攻就能夠沒有后顧之憂。

記者:印象中,很多教練是將定位球的訓練放在聯賽開始前,但在前一天的訓練中,您專門安排了角球訓練,是覺得上賽季我們這一方面做得不夠,所以需要著重加強訓練?

波耶特:明天有場比賽,所以我們練了。

記者:上個賽季其實在任意球這個環節做得並不好,我們的任意球得分並不多?

波耶特:這個就好像我剛才所說的,你接受一個成型的球員,你要做的是保持那些做得好的地方,改進那些做得還不那麼好的地方,比如定位球。在這一方面,定位球的防守,我們定位球失球也是比較多的,現在需要通過強調注意力,還有他們的能力,知道了原因,再通過一系列的訓練來提高。還有很多時候,我們的定位球被對方解圍了之后,對方直接打我們反擊,這個也是我們需要著重加強的一個方面,因為這個方面是需要后衛去參與,前鋒也會參與,他們的位置需要站得更合適一些。

記者:我們還有一個內援名額,哪個位置是您希望加強的?

波耶特:這個還不方便說,因為一旦透露的話,這個球員的價格就會變得非常高。我們肯定是有幾個選擇,這個也要根據現有的球員來做一個考慮,我已經跟俱樂部有溝通,我們也在選擇當中。

記者:您在英國呆得時間比較長,您是怎麼理解“德比”的?

波耶特:我踢過德比比賽,並且指揮過德比的比賽。很多人覺得這也是一場普通的比賽,是同樣的3分,作為我來說,我覺得就是應該把它的意義擴大,是一場德比比賽。作為德比,我是不希望輸的,一定要努力爭取把這樣的比賽拿下來。對方引進什麼球員,其實對我們沒有什麼壓力,因為我們隻能控制自己做的事情,對方不在我們的控制范圍內。我們需要做的是我們自己能控制的事情,把我們的訓練做好。

記者:來到海口之后,您下達了一些規定,有的規定是球隊上個賽季所沒有要求的,比如吃飯不能玩手機等等。出台這些規定是出於什麼考慮?

波耶特:你說提的都是一些生活規律,生活習慣,這些生活的細節都會在比賽的時候能夠得到體現。如果是一個喜歡遲到的人,他可能屬於比較晚上場的,他穿鞋之類的准備工作,可能要弄到最后一個。我們想象一下,一場比賽他如果晚上場5分鐘,我們可能已經是0:1落后了,所以我在這一方面還是抓得比較緊的。既然足球是有規律的,那麼在足球以外,生活細節上就要遵守這樣的規則。很慶幸的是,吃飯、出發、開會,都沒有球員遲到。

記者:這些年,有一些世界級的知名教練來到了中國執教,由於您過往的執教履歷不是那麼輝煌,所以有球迷對申花最終選擇您持保留意見,您想對這些球迷說些什麼?

波耶特:時間能說明一切。我就隨便舉一個輕鬆一點的例子,大家都希望C羅可以加盟自己的球隊,但是C 羅加盟是不太現實的。教練方面,大家希望穆裡尼奧或者瓜迪奧拉加入,但是現在可能沒有辦法實現,在這個階段就讓波耶特來接手吧!我想對球迷說,我們這個教練團隊會為球隊、為他們付出一切!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