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賽季豪取11連勝 藍軍全靠他

俞炯
2016年12月20日08:1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連勝,藍軍全靠他

追平隊史最長連勝紀錄,切爾西在上周末英超比賽中客場1:0擒下德比對手水晶宮,本賽季已經是豪取11連勝。從英超第六輪開始,孔蒂的球隊脫胎換骨,不得不提的是這位意大利名帥對於藍軍的“意大利式”改造。

9月25日,切爾西客場被阿森納3:0橫掃(之前一輪主場1:2不敵利物浦),那個時候沒有誰會想到,接下來的11輪聯賽切爾西會以平隊史紀錄的連勝高居英超積分榜第一,領先第二名曼城多達7分。正是那場恥辱的敗仗,讓藍軍新主帥孔蒂下定決心,以自己的方式來改造切爾西。也就是變陣343,就像2012年獲得歐錦賽亞軍的意大利,就像孔蒂執教的尤文圖斯。

顯然,切爾西的“意大利式”改造取得了空前的成功。343陣型已經成了目前最合適這支切爾西的陣型。

在三后衛體系中,原先莽撞的巴西國腳大衛·路易斯變成了拖后中衛,出色的速度和攔截能力,讓他可以很自如地在后防線上及時補上出現的缺口。而邊后衛改打中衛的阿斯皮利奎塔更是展現出了連自己原先都沒有意識到的潛力。343陣型,特別是需要高位逼搶的時候,對三名后衛的速度要求很高,可以說切爾西擁有全英超速度最快的后防線。另外,達維·路易斯和阿斯皮利奎塔的長傳球也十分精准,十分像踢三后衛的意大利國家隊后防核心基耶利尼和博努奇。這就大大提升了球隊由守轉攻時的節奏,很容易打對手一個立足未穩。

至於藍軍的中場,馬蒂奇和坎特的防守能力毋庸置疑,作為兩名中前衛而不是以往踢的后腰,他們的進攻能力得到了開發,特別是向前傳球不遜於原先的主力法布雷加斯。當然在球隊連續一周雙賽的時候,小法也獲得了首發的機會。這三名優秀的中前衛是球隊能夠控制住中場的關鍵因素。

343陣型對於兩名邊前衛更是有著嚴格的要求,必須攻防兼備,體能出色。結果左后衛出身的阿隆索脫穎而出,成功上位。右邊鋒出身的摩西更是意外佔據了右前衛的位置,一改原先不愛防守的毛病,而成功完成了孔蒂交給他一個人負責一條邊路的任務。

當然,前場逼搶少不了。所以,一直都不惜體力反搶的“前場攪屎棍”佩德羅能夠重回主力陣容,得到了重用。中鋒迭戈·科斯塔一樣是防守不遺余力的球員,常常通過積極反搶為球隊帶來就地反擊的機會,制造進球。

一支立足防守,前場高效的球隊就這樣誕生,活脫脫就是巔峰時期意大利隊和尤文圖斯的翻版。連孔蒂也不得不夸獎一番自己,“當我們連續輸給利物浦和阿森納之后,徹底做了改變。改變了我和球員,以及俱樂部的一些事情。和上個賽季相比,我們要踢出一個不同的賽季。現在我們變得不同了,我們找到了正確的解決方案,以及陣型,也讓切爾西在各個環節都有了提高。對利物浦和阿森納后,我們改變了很多東西。通常來講,沒法贏球,我就會失眠,但現在我能睡個安穩覺了。當然了,現在連勝已經成為了我們的壓力,因為我們想要繼續連勝下去。”

英超最長連勝紀錄是阿森納創造的13連勝,曼聯曾經有過12連勝。切爾西能否打破這項紀錄就要看聖誕新年“魔鬼賽程”的發揮了。12月26日,切爾西主場對陣伯恩茅斯,已經打進13球位居英超射手榜第一的迭戈·科斯塔將累積黃牌停賽。12月31日,切爾西客場再戰伯恩茅斯。1月5日,客場迎來和托特納姆熱刺的德比大戰,如果取得三連勝,就能將英超連勝紀錄改寫為14場。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