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19年傳奇落幕 用淚水送別“石佛”

黃維
2016年12月20日08: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9年傳奇落幕 用淚水送別“石佛”

  指揮所·人物

  在馬刺和鵜鶘的比賽結束后,沒有人離開,賽場裡回蕩著“蒂米!蒂米!”的叫喊聲。在聖安東尼奧這個寒冷的夜晚,鄧肯的隊友用勝利和淚水為這位馬刺隊史上最偉大的巨星送別。

  帕克吉諾比利含淚致辭

  馬刺為鄧肯球衣的退役做了諸多准備。本來這場比賽是在當地時間晚上7時進行,但為了給球衣退役儀式留下足夠的時間,比賽提前了一個小時。

  賽場的大屏幕上一直放映著回憶片段和鄧肯職業生涯的光輝瞬間,看台的座位上早在賽前就備好了鄧肯主題的紀念T恤和鄧肯寫給球迷的信。對陣鵜鶘這種弱旅,勝負沒有什麼懸念,馬刺的球員用一場勝利給鄧肯送別。在比賽的最后幾分鐘,幾乎所有的球迷都站了起來,大聲喊著“蒂米!蒂米!”。

  在球隊特別制作的致敬短片裡,有前隊友、馬刺高層和聯盟名宿評論鄧肯的視頻,每個人的話都充滿了溢美之詞。球場上,布福德、波波維奇、吉諾比利、帕克、鮑文、羅賓遜和鄧肯的大學教練都坐在他的身邊。

  主持儀式的“司儀”是埃利奧特,直到他的致辭說完,鄧肯的表情還是十分淡定,當鏡頭給到他的時候,有許多球迷都笑了——這“石佛”般的表情是他們看了19年的,在最后這個時刻再看,真有點心酸。

  吉諾比利含著淚說:“感謝你讓我更好,讓所有跟你一起打過球的人都變得更好,愛你。”

  帕克在發言的時候,聲音都顫抖了,他說:“我真的好緊張,好害怕說錯什麼,但他(鄧肯)知道,我有多愛他。”

  帕克有些哽咽,他一度低下頭盯著地板,那裡有一個早已經貼上的大大的數字“21”。

  這孩子還跟20年前一樣

  也許從鄧肯的球衣被懸挂在AT&T中心頂棚的時候開始,他就已經改變。

  以前的鄧肯不修邊幅,常以寬大和奇特的服裝搭配讓人吐槽他的衣著品位。但昨天這個重要時刻,他的衣品一下從“路邊大爺”直接升級為“有型大爺”了。

  “我去維京群島拜訪他,因為他沒跟我提前打招呼,開車去他家的路上我都差點死了兩三次。”波波維奇用幾句玩笑話來道別,想顯得輕鬆點,但他的話語逐漸沉重,“我真要感謝的是鄧肯去世的父親母親。我想說,現在這個孩子還跟他20年前邁進馬刺的大門時一樣。”

  “感謝你們。現在想想,我應該把視頻裡的話再說一遍,因為現在我不知道該說什麼。”鄧肯也有些哽咽地進行了發言,“對於所有球迷、所有聖安東尼奧人,我要說謝謝,你們的支持對我來說太難承受。我聽了隊友、教練還有這些家伙們的發言,我真的很受觸動。他們說了很多我對他們意味著什麼,但他們不知道他們對我意味著什麼。”

  鄧肯在最后還玩了玩幽默,因為他此前給人的印象除了穿衣老土還有沉默寡言,他自己調侃自己說:“今天我很反常,我沒有穿牛仔褲,我的發言也超過了30秒,感謝你們,聖安東尼奧!”

  燈光暗淡下來,鄧肯帶著家人轉身離開。這一個轉身,帶走了所有輝煌和榮耀,也帶走了球迷們的青春記憶。

  教練隊友談鄧肯:

  格文:我是大樹的根,大衛·羅賓遜是樹干,而蒂姆就是枝葉。

  埃利奧特:鄧肯改變了聖安東尼奧,讓這裡成為冠軍之城。我很榮幸能成為他的隊友和朋友。

  帕克:沒有他,我們的比賽永遠不會再跟以前一樣了。我倒是希望他能講個五六分鐘(告別感言),但這種事情不會發生。

  吉諾比利:最后一個賽季,他打得不好,心情也總是很不好,但我們所有人都知道,他第二天會很早就去訓練。不管輸球還是狀態不好,他從不會推卸責任。

  波波維奇:你們覺得萊昂納德話夠少的?但鄧肯剛來的時候,跟我完全是用腦電波交流,我跟他講話,他就一直盯著我。也許他不同意我一半的話,但我很感激他讓我執教這支球隊——當超級巨星都閉嘴聽我罵,那其他人也得乖乖聽話。

  鄧肯職業生涯數字:

  他場均得到19分、10.8個籃板球、3.0次助攻和2.1次蓋帽。

  他是馬刺的隊史得分王(26496分)、籃板王(15091個)、蓋帽王(3020個),出場時間(47368分鐘)和出場次數(1392場)也是最多的。

  他一共入選過15次NBA最佳陣容,15次最佳防守陣容,2次拿到常規賽MVP,3次成為總決賽MVP。

  職業生涯19個賽季中,他贏了1072場常規賽,勝率為71%。

  NBA戰線

  軍火庫·戰報及數據

  NBA常規賽昨日戰報

  (20-8)快船 110︰117奇才(12-14)

  (10-17)國王 79︰99 小牛(7-20)

  (18-10)爵士 82︰73 灰熊(18-11)

  (7-19)籃網 107︰108 76人(7-20)

  (19-8)猛龍 109︰79 魔術(12-17)

  (15-12)凱爾特人 105︰95 熱火(9-19)

  (9-20)鵜鶘 100︰113 馬刺(22-5)

  ·1

  籃網輸給76人,分差僅僅是1分。籃網和76人是今年聯賽的難兄難弟,這場比賽結束后,籃網輸了19場,76人輸了20場。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