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

中文觀潮:岩壁芭蕾該如何綻放

李中文
2016年12月21日13: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時尚新潮的攀岩運動有著“岩壁芭蕾”的美譽,這項集力與美、穩健與機敏於一身的運動,因為競技攀岩被列入2020年東京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而引發越來越多的關注與追捧。

從根本上說,攀岩運動首先是頗受年輕人喜歡才贏得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青睞,而如願進入奧林匹克大家庭的成果又引發了新一輪攀岩參與熱潮。

攀岩運動並非大眾普遍參與項目,所以攀岩之美一直只是在小眾群體中流傳。借助入圍奧運比賽項目的東風,將攀岩運動由小眾熱捧向大眾參與延展,其實也還需要跨過普及、推介這道門檻。普及、推介攀岩運動的門檻並不是很高,但想要在短期內形成廣泛影響並非易事。此時,借助必要的賽事體系腳踏實地推廣攀岩運動,也就成為現實選擇。

日前在新疆落幕的凱樂石中國攀岩俱樂部聯賽2015—2016年度總決賽,就是一個將分散、小眾的攀岩愛好者集納在一起的新興賽事。這項賽事的創新之處在於,既將參賽對象擴展為普通攀岩愛好者,又切實可行地通過全國海選賽的方式讓攀岩愛好者能夠參與其中。比賽採取團隊賽的方式也便於更多層面的愛好者參與其中,而賽事期間搞的親子互動及攀岩大講堂活動,則有利於提升攀岩運動的親和性和影響力。

事實証明,將一項有活力、有潛力的時尚勇敢運動推展開去,沒有恰當的推介方式、沒有成熟的培訓模式是很難取得良好效果的。將攀岩運動推廣開去,就需要將攀岩之美展示給公眾、就需要通過現場培訓與后期傳播將攀岩之美傳遞給公眾。而在宣傳、推介、普及攀岩運動的過程中,實事求是講清楚攀岩到底是什麼樣的運動、如何確保攀岩運動的安全也十分必要。

一項好的運動項目,沒有堅實的群眾基礎是不可能走遠的﹔而在新興時尚運動拓展群眾基礎的過程中,懂得腳踏實地、有序推進同樣十分重要。惟其如此,類似攀岩運動這樣的“岩壁芭蕾”才能更好地綻放。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