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體育化為城市的底色(體壇觀瀾)

薛  原

2016年12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民健身是國家戰略,也是大眾所需。體育產業助力經濟轉型,引領綠色發展。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城市開始積極開掘、推進體育在城市發展中的多元價值。城市作為人口與多樣資源、資本的富集地,將全民健身與體育產業結合,自然有著廣闊的空間去施展一番。

  參與體育運動的門檻雖有高有低,涵蓋的范圍則是“全民”。一座城市推廣什麼樣的體育活動和賽事,既與自身的資源和特色有關,也與大眾的運動健身習慣有關,還和城市的發展定位有關。

  已經舉辦到第六屆的杭州國際毅行大會就是這樣一個樣本。毅行是參與門檻很低的徒步運動,融入了團隊精神和自我挑戰的態度,在規模化方面易於提升,杭州毅行大會就已達到上萬人的體量。但體育活動並非“大就是好”,從某種角度上說,大規模的體育活動及賽事的運行組織,其挑戰難度絕非體育部門一家可以解決。也因此,杭州毅行大會歷經六載成長,總結出的組織機制、協調機制、激勵機制、保障機制等,涵蓋了城市運行的多個部門,從政府到企業、社團,從志願服務到商務開發,這一系列心得背后,收獲的不僅是民眾的參與熱情和口碑,還烙印下一座城市的人文風採。

  今年的毅行大會過后,數萬人走過美麗的杭州城,沒有留下一片垃圾,在所有參與者、組織者的心頭留下了滿滿的感動和驕傲。活動既以“國際”為名,組織者聯系了十幾個國家,與當地機構和留學生群體合作,實現同步視頻互動,推動“讓世界看見杭州,讓杭州融入世界”的願景得以彰顯。

  體育理應成為現代城市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一座城市人文底色的重要拼圖。由體育輻射至旅游、健康、娛樂、文化等多個層面,這樣的“蝴蝶效應”如何展現?群眾體育活動的組織,如何從“象征性”向常態化、日常化拓展,如何真正擁抱大眾、激發活力?杭州國際毅行大會正在努力給出自己的答案。這樣的答案,更需要無數風格各異,風採多樣的體育活動與賽事共同寫就。


  《 人民日報 》( 2016年12月23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