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足協發限援調查報告遭熱議 2017中超外援縮水為3+1?

張昊
2016年12月24日08:4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限援,中國足協發函調查 2017中超外援縮水為3+1?

昨天,中國足協向中超俱樂部下發了一份《關於修改中超聯賽規程有關外籍球員報名條款的征求意見函》,在《意見函》中足協提議,將中超球隊的外援人數由“4+1”改為“3+1”。而這份意見函被公開后引發了軒然大波,大多數人對於限援的做法持反對態度。而揚子晚報記者也查閱了以往的新聞,其實中國足協關於限援的想法由來已久,此番再度提起,恐怕是要動真格了。

足協發出限援調查報告遭熱議

最新的這份中國足協《意見函》中指出,近年中超聯賽各俱樂部因持續引進高水平外籍球員而造成的高投入受到社會廣泛關注,高水平的外籍球員給中超聯賽帶來了活力並在一定程度提高了中超聯賽的觀賞性,但也增加了俱樂部的財務負擔,減少了國內球員的上場機會。

中國足協認為,為了引導職業聯賽各俱樂部立足長遠發展,中國足球協會將繼續完善落實俱樂部准入關於俱樂部財務要求的同時,提議對《2017中超聯賽規程》關於外籍球員上場人數的條款進行微調,具體調整為:即,將原每場比賽的11名首發上場及7名替補運動員中的外籍球員人數限制由“4+1”調整為“3+1”。據了解,此次足協調整的只是上場人數,注冊外籍球員人數不變,人次限制不變。也就是說,每個中超俱樂部仍然可以注冊5名外援, 但是每場比賽的18人大名單,隻能上報3+1個外援。

對於這份意見函,網上的聲音大多數是持反對態度。著名足球媒體人姬宇陽從自己的角度解讀了足協減少外援出場名額的思路。他表示:“足協把外援上場人員由4+1變成3+1,上場的外援由首發3+1和一個替補外援變成亞冠外援出場人數一樣,隻能首發外援的3+1,不能有外援替補上場。這樣的上場外援限制,對於4+1的外援名額的中超,無疑會增加外援的競爭力,因為每場比賽5個外援隻能有4個可以上場,這對於大牌雲集的中超很容易引發大牌外援的不滿,假如教練輪換能力不夠,更衣室危機是分分鐘的事情。”

足協早已動了“限援”的心思

對於有可能更改外援人數的問題,足協在今年中期注冊工作會議時已經和各俱樂部打過招呼。昨天,正式《意見函》下發給了各俱樂部,各俱樂部可通過填寫回執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足協也將會聽取各俱樂部的意見。一旦通過,新的外援政策就將在2017賽季的中超聯賽中開始執行。

而追溯到更早,去年的3月16日,足協正式公布的《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中,就明確要求研究限制高水平外援引進政策。當時的政策公布后,中國足協對俱樂部進行了摸底,大致確定了外援政策方向:中超看齊亞冠為“3+1”。

自2006年以來,中超外援政策5次變更。2006年,中國足協決定中超聯賽可以注冊報名4名外援,上場最多不能超過3名。2008年底,因為亞足聯決定從2009年亞冠起實施“3+1”政策,中國足協緊急決定中超外援政策實施注冊報名最多5人,上場外援最多“3+1”的政策。2010年1月5日,中國足協在昆明決定參加亞冠聯賽的Big4引進內外援沒有名額限制,但是上場人數遵循中超規程。2012年聯賽中途,廣州恆大強襲職業聯賽理事會,把當年的外援政策由注冊報名5人,改為最多可以注冊報名7人。2013年,中國足協把外援政策從最多注冊報名7人改回到了最多注冊報名5人。

如果3+1的新政通過,肯定會有很多尷尬的問題出現。對此,江蘇常州的網友“rongshuhh”表示:“如果全面放開外援,那麼中超將有一半以上球隊因為國內球員不值錢,高價外援買不起而玩不下去。但是限制外援又會人為抬高國內球員的價格,兩難啊。”國內著名足球專家“Asaikana”認為:“真要改出場規則,外援不要先動刀,先把年輕球員、本隊青訓球員出場的硬性規定找回來。第一,限制資金投入,相當於財政公平政策,這個很難,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達成。第二,提高內援整體價值,讓真正‘有價值’而不是‘有價格’的國內球員多起來,這是一個可以立即做到的事。”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