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光明日報:城市要當體育旅游的排頭兵

侯珂珂
2016年12月26日08:5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體壇芻議】

日前,國家旅游局、國家體育總局印發《關於大力發展體育旅游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到2020年,體育旅游總消費規模突破1萬億元,重點發展山地戶外旅游、冰雪運動旅游等新業態。體育是發展旅游產業的重要資源,旅游是推進體育產業的重要動力,越來越多的城市已將發展體育旅游視為盤活體育資源,實現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動體育產業提質增效的必然選擇。

城市,有著人口與資源的天然優勢,體育與旅游聯姻具有得天獨厚的條件。一座崇尚健康生活的城市,一座將體育覆蓋“全民”的城市,其“吸睛”能力自然強大。找准城市發展定位,將城市的自身資源、特色與大眾的運動健身習慣結合,對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具有重要意義。

《意見》鼓勵各地將體育旅游與市民休閑結合起來,建設一批休閑綠道、自行車道、登山步道等體育旅游公共設施。2016年,已經舉辦到第六屆的國際(杭州)毅行大會成為《意見》發布后的一個樣本。毅行是參與門檻很低的徒步運動,融入了團隊精神和自我挑戰的態度,第六屆賽事就已達到上萬人的體量。但體育活動並非“大就有好的影響力”,杭州在毅行大會舉辦之初就與城市旅游宣傳相結合,國際(杭州)毅行大會助推杭州一步步走向國際化、全球化。

歷經6載成長,毅行大會總結出的組織機制、協調機制、激勵機制、保障機制等,涵蓋了城市運行的多個部門,從政府到企業、社團,從志願服務到商務開發,這一系列心得背后,杭州不僅收獲了民眾的參與熱情,更讓這座城市的自然風光和人文風採留在毅行者和觀眾的心裡。

今年的毅行大會過后,數萬人走過的“杭州最美賽道”沒有留下一片垃圾。活動既以“國際”為名,組織者聯系了十幾個國家,與當地機構和留學生群體合作,實現同步視頻互動,彰顯了“讓世界看見杭州,讓杭州融入世界”的願景。

體育應該是城市發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是一座城市人文底色的重要拼圖。由體育輻射至旅游、健康、娛樂、文化等多個層面,如何讓體育真正擁抱大眾、激發活力,如何讓城市成為體育旅游的排頭兵,如何更好地消化《意見》,需要更多的城市樣本來探索,需要更多的風採多樣、形式各異的體育活動與賽事共同打造。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